Google Classroom助英文老師翻轉課堂 鄭博仁將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

學思達教學法,是一套針對學生所設計的教學模式,主張將學習主動權還給學生,教師則在課堂中擔任主持人及引導者,透過課堂訓練學生自「學」、閱讀、「思」考、討論、分析、表「達」等多元能力的教學法(簡稱學思達)。

鄭博仁取得Google認證講師資格後,更將Google Classroom資源帶入課堂和校園中,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效率。(照片提供/鄭博仁)

現任教於台南市大灣高中的鄭博仁,是推廣學思達教育理念及數位融入課堂的核心教師,在他的積極倡議下,吸引許多海內外師長慕名前來課堂參與觀課。他更獲得校方團隊全力支持,把Google Classroom 雲端教室資源引進校園,將大灣高中打造成台灣第五所Google Reference School(Google示範學校)。

擁有Google認證講師資格的他更化身YouTuber,在YouTube上傳英語教學影片,目前已累計超過1600支影片、吸引高達一萬三千人訂閱,他同時也在自己的課堂上實行學思達教學,成功幫助學生建立勇敢開口說英語的自信。

鄭博仁的課堂有四成時間是採用學思達教學,課堂上他不會講解課本內容,而是讓學生先在家自學。他將YouTube上的教學連結轉為QR Code放入自學手寫講義中,學生在家便能搭配影片與講義學習。鄭博仁表示,「108課綱上路後,教學時數會大幅減少,未來教育現場仰賴影片教學的需求將會增加。」

課堂中鄭博仁則會提出問題,並讓學生分組準備,以寫稿、上台發表簡報回答問題。分組通常都是採異質性、會將不同程度的學生打散分組,他分析,這麼做可以讓組內程度好的學生帶領、教導其他學生,從同儕身上學習的成效往往更好。

翻轉教室樣貌 讓學習成效最大化

鄭博仁提出的問題是要學生表達自我的開放性問題,通常沒有正確答案。他舉例,上到麥克阿瑟的為子祈禱文時,他出的一道題為:如果有機會選擇,你願不願意當麥克阿瑟的孩子?而課文提到賈伯斯到史丹佛大學的演講時,他便問學生,若是在賈伯斯過世之前你有機會寫信給他,你想告訴他哪三件事?

鄭博仁分享,從學生的答案中能看到他們的創意和與眾不同,也能激發他們對不同問題的想像空間。高三面臨大考壓力,還要寫英文作文,許多學生常煩惱不知從何下手,「這是因為生活經驗不足、缺乏練習機會的緣故。」鄭博仁認為,與其要他們每周回家寫一篇作文,不如直接從課本出發提問,同時又能訓練英文寫作與口說能力,一舉數得。

鄭博仁會在課堂上提出開放式的問題讓學生思考、準備講稿,接著讓他們上台發表簡報。(照片提供/鄭博仁)

錄製影片、上台簡報 助學生不再怕開口

「沒有全面實施學思達是礙於現實面的考量。」經過多年教學經驗累積,鄭博仁坦言,起初在任教班級全面實行學思達,遇到了不少反彈的聲浪。他感嘆地說,畢竟傳統授課模式已在教學現場實行多年,想要短時間內扭轉學生與家長的價值觀是有一定難度的。

「不過現在改以四成的占比在課中推行學思達後,我觀察到許多學生都很喜歡這樣的學習模式。」他欣慰地分享學生的蛻變,從一開始可能連一句英文自我介紹也說不出來,到現在即便台下有其他老師來觀課,學生也能大方地用英語侃侃而談,「連來觀課的老師都曾稱讚過台上學生的表現十分優秀,完全超乎想像。」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一年級的郭致樂便分享,他的個性比較內向,高二、高三這兩年經過鄭博仁的課堂訓練後,發現自己變得比較敢表達意見。鄭博仁的課堂須全程用英語發表,郭致樂說,一開始上台很容易怯場,但習慣後便覺得稀鬆平常,透過課堂發表能夠幫助提升口語表達能力,「對大學申請入學滿有幫助的,面試時不容易緊張、組織起文字也會比較有邏輯。」

訓練學生不再害怕上台講英語,是鄭博仁在課堂上賦予自己的任務。他會利用各種形式幫助學生訓練英語口語表達能力,例如,他的作業中有一項是小組課文朗讀接力,他特別要求學生以一人念一句的方式模擬日常真實對話,由於鄭博仁按小組流暢度評分,程度好的學生也會教導其他學生該怎麼念,增加開口說英語的機會。且從交作業、收作業到改作業的過程都可以使用Google Classroom完成,對於老師和學生都非常方便。

鄭博仁會在上課發表前,先出八至12 題題目讓學生共同編輯準備簡報講稿,至於沒被抽籤上台報告的學生,他也會要求學生事後自己講一次,用Screencastify 把聲音、人像和投影片錄下來。鄭博仁說,「往後職場上可能有機會開線上跨國會議,我希望這作業能訓練學生未來在面對鏡頭時,仍能沉穩、不緊張且自信、清楚地表達。」

鄭博仁會要求未在課堂發表的學生另外錄製影片,希望訓練他們未來面對鏡頭時,仍能不緊張地自信表達。(照片提供/鄭博仁)

訓練自學、口語表達 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美國可汗學院創辦人薩爾曼錄影片教小姪女數學而讓成績突飛猛進的故事,啟發了鄭博仁在網路上創設「台南市立大灣高中影音教學頻道」。他心想,既然數學科可以這麼做,那麼英文科或許也值得一試,但苦於在網路上查找不到適合學生英語程度的教學影片,他決定自己跳下來錄製影片,更主動聯繫台灣「均一教育平台」擔任義務講師,不藏私地將自己的教學影片資源共享在網路上。點開鄭博仁的教學影片,沒有過多的綴飾與特效,僅透過淺顯易懂且簡潔的介面與說明,搭配自學手寫講義,使學生的學習成效最大化。

「傳統教學裡,教室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場域。」學生的專注度越來越不持久,加上上課秩序以及學生間可能互相影響等因素,在家裡觀看教學影片反而是最單純的環境。鄭博仁分析,「想隨時暫停、聽不懂想重複聽幾遍都可彈性調整,但當然前提是學生要有強大的學習動機與自主性。」

在自主能力的培養上,老師和學校能給予的幫助有限。鄭博仁認為,現行教學給學生帶來最大的傷害是太依賴老師、念書往往是為了應付考試,也因為僵化的教學體制,許多孩子高中畢業最開心的事便是未來再也不必碰英文了,「我想透過學思達教育改變這些想法,讓學生在上完課後依然能保持對英文的熱情。」鄭博仁認為要讓學生願意在課餘時間自學,必須先減輕學生的壓力、建立他們的成就感與自信,並讓他們從學習中感受到樂趣。

鄭博仁希望透過課堂引導能讓學生培養帶得走的能力,如自學能力、自由運用語言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只帶走課堂上的分數而已。

►About 鄭博仁
出生:1966年
現職:台南市立大灣高中英文科老師、學思達核心講師
學歷:英國University of Reading教育管理研究所碩士
經歷:教育部英文學科中心種子教師、Google認證講師、大灣高中影音教學YouTube頻道主講人
獲獎:2019教育部國教署創新教學獎高中組金質獎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開口不需要完美!他用國際活動建立學生的英語信心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