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 復興實驗高中蔡依潔當外交小尖兵還擁32面武術金牌

蔡依潔參加模聯社培養英語辯論實力,努力朝出國念書目標前進。(攝影/李文欽)

一頭飄逸長髮、甜美笑容的氣質臉龐,是復興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三年級蔡依潔給人的第一印象。她溫柔的外表下,藏著一份對於武術的著迷,她說:「武術可以很強悍,也可以很優雅。」也因為武術,她連續兩年獲得勵馨基金會主辦的Formosa女兒獎體能運動獎肯定。

「剛開始爸媽不支持我練武術。」蔡依潔笑著說,爸媽曾讓她學芭蕾,但相較之下她更喜歡可透過肢體展現強悍力道的跆拳道,因爸媽擔心太過男性化而作罷。不久,她驚喜發現學校有武術隊,小四那年偷偷報名參加。為了參加台北市中正盃武術錦標賽,蔡依潔才跟媽媽攤牌,「如果拿第一名,就讓我繼學」,她果真拿到初級拳第一名。2018年更包辦高中女子組三項金牌,她也因而成為一位更有自信的女孩。

至於未來志向,蔡依潔也已有定見。由於爸爸是律師,她從小沈浸在文學辯論、溝通的環境裡,因而也想從事律師工作,並以國際律師為目標。當一名國際律師,流利的英語能力、有條理的邏輯思辨能力,是她必須準備好的利器。

從小一到高三都是復興雙語部,英語對於蔡依潔來說不是問題。不過,她回憶剛進入雙語部,「完全聽不懂」。曾有一位同學被歸國小學生取笑英文能力,她才意識到,「會這個語言是一個很強大的事情」。於是,她開始看美國影集、讀哈利波特原文書,遇到不會的單字就貼標籤註記。看完全套哈利波特之後,英文能力已有長足的進步。

此外,為了訓練自己的邏輯、辯論能力,蔡依潔自國三開始加入模擬聯合國社,高二起擔任模聯社社長。同時,她也入選外交小尖兵、擔任兒童及少年諮詢代表,在為期一年的時間裡,代表青少年向台北市政府提案,爭取權益。

繁忙的課業之餘,蔡依潔仍勤練武術、參加模聯社,交出亮眼的多元表現成績單。她認為關鍵在於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往哪個方向前進,學會在時間分配上作取捨。升上高三後,她全心準備申請美國大學,最近還獲得TOEFL iBT測驗111分的好成績。除了平日累積的聽讀能力,她分享拿高分的秘訣就是「不怕說,要有自信」。

蔡依潔先以美國多所大學的傳播學系為目標,預計畢業後再接續攻讀法律研究所。她鼓勵學弟妹,除了要有自信之外,最好盡早找到未來方向,就能比別人早一步做好準備。

蔡依潔(前)喜歡武術的剛柔並濟,在學期間多次參加比賽獲得亮眼成績。(照片提供/蔡依潔)

About 蔡依潔
出生:2002年
學校:復興實驗高級中學雙語部三年級
興趣:武術、拳擊、攝影、模擬聯合國
多元學習歷程:
●幹部經歷:武術隊隊長、模擬聯合國社社長
●競賽參與:2018 年台北市中正盃武術錦標賽高中女子組初級棍術、初級劍術及武術基本拳第一名、2019年全國中正盃武術聯賽初級拳術與初級劍術第一名等32面武術金牌、2018&2019年Formosa女兒獎體能運動獎
●檢定證照:TOEFL iBT 111分
●其他多元表現:2019年外交小尖兵、第六屆台北市政府兒童及少年諮詢代表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受立體書啟蒙開啟英語學習,聖心女高中生入選外交小尖兵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