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立體書啟蒙開啟英語學習,聖心女高中生入選外交小尖兵

黃書霈樂於主動爭取表現機會,培養出絕佳的台風與英語口說力。(攝影/李文欽)

攤開原文立體書《天鵝湖》,華麗絢爛的舞台在眼前展現,人物角色恣意穿梭其間,有趣極了……這是聖心女中高中國際英語班一年級黃書霈兒時的英語啟蒙。

媽媽喜歡收藏原文立體書的習慣,意外成為她接觸英語的起點,對英語產生興趣的她,國中三年到高一都就讀國際英語班,今(2020)年更獲選外交小尖兵校內四位代表之一,隊伍已入圍全國賽。

黃書霈從小就對凡事充滿好奇心,興趣廣泛,也樂於主動爭取表現機會。國二曾擔任韓國文化交流代表、利用暑假到韓國姐妹校交流,在學期間也曾參加美術、英語演說與寫作比賽,獲得優異成績。

今年,她主動報名參加由教育部、外交部主辦的「109年度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選拔活動」,以過人的英語演說能力勝出,將代表學校參加區域、全國比賽。外交小尖兵的比賽項目是英語話劇,英語演說、台風對她而言不是問題,入選校隊代表後還加入戲劇社,練習演戲技巧、肢體動作。

絕佳英語力為黃書霈創造許多舞台,她將這一切歸功於家庭教育的潛移默化,以及聖心女中互動式的外師英語課,以遊戲方式學習、鼓勵學生練習聽力、口說,有效增進她的英語表達力。她自認是「問題比較多」的學生,課堂上總是把握機會勇於發問、跟老師互動,「只要是我喜歡的事情,我就會主動去做。」

雖然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有信心,黃書霈在高一分班考的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測驗,只考了560分。考前沒有時間多作準備,是成績不甚理想的原因之一,但也因此讓她知道在沒有準備下的真正英語實力。學校規定高三要再考一次,她希望到時候能夠進步300分,她笑著說:「希望能突破800分!這樣大學就可以免修英文了。」

儘管才升上高一,黃書霈已有清晰的未來志向。雖然父母都是醫生,她並不打算走醫學路,反而對建築設計情有獨鍾。從小就對畫畫很有興趣的她,國小、國中都參加過美術比賽,曾獲特優,學建築設計的想法漸漸在心裡萌芽,也確定未來大學畢業後要出國進修,追逐夢想。至於她心目中的第二志願則是外文系,從小到大慢慢累積的英語能力,無形之中成為她探索世界的最佳助力。

聖心女中小禮堂一隅,傳來優美的鋼琴聲,讓人聽得入神。琴聲從黃書霈的指尖流洩而出,舉手投足散發著自信,如同她對於自己未來要努力的方向了然於心,值得期待的人生故事正要開啟。

優美琴聲從黃書霈的指尖流洩而出,渾身散發著自信魅力。(攝影/李文欽)

About 黃書霈
出生:2005年
學校:聖心女中高中國際英語班一年級
興趣:電影、田徑、美術設計、數學、音樂、舞蹈
多元學習歷程:
● 幹部經歷:康樂股長、仁愛慈善園遊會子PM
● 競賽參與:新北市田徑對抗賽跳遠第六名、聖心美展優等、校內英文寫作優等、校內英文演講甲等
● 檢定證照:高一分班考TOEIC (L&R) 560分
● 其他多元表現:109年度外交小尖兵入圍全國賽、韓國文化交流代表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對每個機會說Yes 台中女中莊千逸挑戰模聯社長擁抱無限可能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