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國人介紹台灣鄉土特色 文化差異是她的交流秘訣

目前就讀於澎湖科技大學行銷與物流管理系二年級的解雲安,高中就獲得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700多分的成績,升上大學後,英語能力持續進步,2019年4月多益成績已進步到800分。2017年底,她還以生動、活潑的英語簡報,奪下澎科大聖誕節英文才藝比賽的冠軍。

解雲安分享,日常的英語溝通並不是演講,不需用艱難字詞和語法表達。(攝影/陳胤祖)

自認平常缺乏英語口說的環境,解雲安從新竹高商應用外語科畢業之後,積極把握能夠應用英語的機會,像是為來台交流的草根大使隨行翻譯、在小學生與外師交流的活動中擔任翻譯志工等。為了保持對英語的語感,平時她喜歡上YouTube看國外脫口秀,「內容有趣、每位演員有不同口音,可以輕鬆地增進聽力。」

對許多人來說,擔心自己英語說得不好,是許多人不敢與外國人互動的原因之一。解雲安坦言,緊張、卡詞、詞窮等狀況,她一開始擔任草根大使隨行翻譯人員時,也曾遇過。草根大使是非營利組織「四健會」每年舉辦的「國際農村青年交換訪問計畫」,解雲安負責一位瑞士來的草根大使Lea翻譯。

害怕講錯 也可成進步動力

喜歡與人對話、樂於交流的解雲安與這位從瑞士遠道而來的朋友,走訪苗栗各鄉鎮,為Lea介紹每個鄉鎮的文化特色,翻譯通宵媽祖廟的故事、三義山板樵農場的臉譜文化等等。「第一天很緊張,不是很敢講,遇到卡詞、詞窮,還得拿出手機向Google求救。」解雲安回憶當時的互動笑著說。

「但Lea鼓勵我,這只是日常的對話、溝通,不需要用很艱難的方式表達。」她接著說,英語也不是Lea的母語,講話也會有口音,「有時遇到一些字詞,對方也不知道該怎麼講,我們就一起Google。」

解雲安認為,英語口說要進步,除了勇敢開口講,也要保有使用正確字詞、語法的意識,「時刻提醒自己這件事,才知道怎麼進步。」

跟外國人交流、互動的時候,如果不知道要跟對方說些什麼,解雲安建議,不妨把握「發問」和「分享」兩個原則。發問的方式,可以從對方的國家、文化切入,詢問自己感興趣的部分;當發現彼此在文化上存在的差異,覺得有趣就能再繼續問下去。

詞窮沒話題 可多發問、分享

至於分享,則是主動分享自己的事情。「就算只能講出個片段的字詞,也要先講出來。」解雲安強調,日常英語是以溝通、聊天為目的,並不是在演講,「對方根據你說出來的字詞,稍微了解你的意思之後,就可以再聊下去。」

當時跟Lea介紹到苗栗的「貓裏紅優質紅茶評鑑競賽」,對方感到十分好奇。因為在瑞士不曾看過紅茶評比這樣的競賽,「在他們(指瑞士人)的觀念裡,只管把關好商品的品質,不需要透過評比來分等次。」這席話點出的文化差異,令解雲安印象深刻。

不過,擔任翻譯的機會不是常有,解雲安也自有一套持續增進英語力的方法。坦言高中時給自己太大壓力、身體狀況並不好,因此決定到環境相對單純、能夠放鬆的澎湖求學,課餘時間觀看國外脫口秀的日常消遣,意外成為她練習英語的方式之一。「不只是好笑而已,脫口秀用字都不太難,每位演員有不同口音,很適合用來加強聽力。」解雲安分析。

在YouTube上看脫口秀影片時,除了看和聽,解雲安也會試著跟讀(shadowing)演員說的內容。「跟讀是一個很有用的方法,我會跟著多念幾次,不太滿意自己的發音就多模仿。」

長久累積下來,從中學到的口語表達和演講技巧,讓她得以在澎科大聖誕節英文才藝比賽上發揮所學,憑著熟練的英語簡報技巧和活潑、幽默的風格,獲得冠軍。

平時善用機會接觸、練習英語,是解雲安英語能力持續進步的秘訣。「英語如果都不去用它,久了會生疏,還是要持續接觸才行。」她一語道破了語言必須時常使用的重要性。解雲安建議想要英語進步的學弟妹,從生活中找出自己有興趣、且能接觸英語的方式,「興趣能引導出強烈的學習動機,接觸英語就變得主動、積極。」

解雲安(右)擔任瑞士籍草根大使Lea 隨行翻譯,一起體驗台灣工藝化。(照片提供/解雲安)

我這樣和外國人互動學英文!

發問、分享是找話題的好方法,一旦找到彼此的文化差異,就可接著聊下去。

About 解雲安
出生:2000年
學校:澎湖科技大學行銷與物流管理系二年級
學歷:新竹高商應用外語科
經歷:2018年澎湖縣小學生與外師交流活動英語翻譯志工、2017年四健會草根大使隨行翻譯人員
英語程度: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800分

文/陳胤祖

延伸閱讀》回顧2019國際大事學英文/英國脫歐、日皇退位、臉書隱私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