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熱情加英語力,他赴澳留學、成新創公司實習生

王詠正積極參與課外活動,訓練英文表達力,他認為好的英文底子對於吸收課外資訊、自學查找資源的幫助很大。(照片提供/王詠正)

向來擁有南半球麻省理工學院之稱的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簡稱UNSW),是澳洲與全球許多菁英學子的升學首選。現就讀UNSW電腦科學系二年級的王詠正,喜歡下廚,原本想去瑞士念餐飲,後來因學費昂貴打了退堂鼓,但也就此在心中埋下出國念書這個小小的種子。

下定決心到海外念書後,王詠正開始準備海外申請,另一方面,他也不想放棄學測,雙重考驗對於當時念高中的他而言是個不小的壓力。

他回憶起這段令人痛苦的往事笑著說,「記得當時考完學測,馬上就是畢業旅行,但補習班剛好又在考學測當周開課,還規定一周要交八篇文章,為了不分心準備學測,我只能在畢業旅行寫完那八篇作業,然後畢業旅行結束馬上提著行李去補習班報到。」對他來說,為了追逐夢想,在緊要關頭的當下,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

所幸他努力不懈,讓自己的英文能力有相當不錯的進展,從高一時的CEFR(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 B1程度逐漸進步到C1,也讓他在三年後同時申請上UNSW電腦科學系、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資訊科技系和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成果相當豐碩。

模聯開拓視野 培養思辨力

「模聯也是幫助我增進英文能力的方式之一。」王詠正國三時曾與朋友在學校創辦模擬聯合國社,高中持續參與模聯,不僅開拓了他的國際學習視野,讓他學會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也間接培養許多軟實力,如口語表達、團隊合作和邏輯思辨能力等,對於申請學校帶來不小的幫助。

赴澳前,王詠正先在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讀一學期,除了體驗台灣大學生活,也想藉此確定自己想去國外念書的想法是否正確。因此,進中央後他參加各種社團,包括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AIESEC)、模擬聯合國,以及直至澳洲仍持續參加的世界台灣學生聯合總會,加入他十分感興趣的行銷組,負責宣傳活動、擬定營銷策略,並在今(2020)年正式接下行銷長的職位。

「我朋友常笑我說:『你就是沒有要放過自己,才會把行程排得這麼滿。』」在中央念書時,常跑社團的王詠正曾創下一整天連續開會八小時、一星期參加13場會議的紀錄;到了澳洲,就算課業繁重,他依然參加許多課外活動,甚至身兼四份工作,樂此不疲。

在他眼中,沒有隻身赴澳洲求學的無助與徬徨,反而流露出更多對學習的熱忱與樂趣。

儘管錄取新南威爾斯大學、頂著澳洲名校光環,王詠正的學涯並非就此一帆風順。他說,澳洲並非大家想像中的留學天堂,不僅競爭激烈,課業也十分繁重,讓他剛開始上課時,也花費一番功夫適應如此緊湊的留學新生活。

不同於台灣的學習模式,澳洲開學第一天就有功課、且每周都有考試,一周大約有500頁的簡報要複習,「我之前在中央上了一個學期的課程,澳洲大概五、六個禮拜就上完了。」

高中三年活躍於模擬聯合國的經驗,讓王詠正(左三)培養許多日後相當受用的多元軟實力。(照片提供/王詠正)

活動中探索自我 找到志向

王詠正說,每次參加活動就是在替自己累積人脈,因為自大二起,幾乎所有學生都會開始搶實習機會,替未來職涯準備,是很重要的學習場域。

他先通過系上錄取率不到20%的系學會, 加入project部門的網頁組負責架伺服器、處理資料庫等後端工作,這對於只接觸過HTML、CSS 語法、UX/UI 設計的他來說是一大挑戰,幸好學長姐都很樂意慢慢教導和幫助他,確實加快他在這個領域的學習能力和吸收速度。

而後,他更在學長的介紹下,進入澳洲一家名為Bundy的新創公司實習,負責品牌管理與重塑。王詠正說,「我會學行銷是因為我喜歡研究科技和人、人和商業的互動,上大學開始大量課外學習後,才發現有好的英文底子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像我學行銷、寫程式、設計,都是用英文自學的。」

王詠正從小就對科技很有興趣,卻因成績不好,總覺得自己沒有能力、也不敢奢望未來會有相關發展,更曾疑惑過讀書的意義。

如今的他,因為勇於嘗試,找到人生想努力前進的方向,他鼓勵學弟妹要積極把握機會探索,「遇到不喜歡的事就馬上喊停,多利用課外時間培養第二專長,從能幫助他人的角度和能讓自己有所成長的領域去規畫職涯。」

未來,他期望能結合這些年的學習經驗,在喜愛的資工、設計領域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並將一路上得到的幫助回饋給更多人、貢獻所長。

About 王詠正
出生:2001年
學校: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電腦科學系二年級
經歷:澳洲Bundy公司實習生、世界台灣學生聯合總會行銷長、國際經濟學商學學生會(AIESEC)、中央大學模擬聯合國社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APEC青年代表、傑出辨士,她的大學生活因英語變得超精彩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