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青年代表、傑出辨士,她的大學生活因英語變得超精彩

因為大學時期的豐富經歷,讓吳采瑄更加確定海外工作的志向。(照片提供/吳采瑄)

大學生活可以多精采、豐富?今(2020)年從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畢業的吳采瑄做了最佳示範。她曾經負責AIESEC 北大分會暑期行銷計畫、入圍「2019 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前十強、獲選APEC Voices of the Future 台灣青年代表(以下簡稱APEC台灣青年代表)、勇奪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以下簡稱JESSUP)傑出辯士獎,更赴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奧地利茵斯堡大學短期留學,交出漂亮的大學成績單。

回溯就讀大直高中時期,吳采瑄就已經懷抱參與國際事務、海外交流的夢想。然而,在參與模擬聯合國甄選時,甄選委員一發問,她因英語能力不佳、不夠熟悉國際議題而愣在現場。這次的挫折讓她下定決心要將英文練好,期盼大學能如願達成海外交流的目標。

於是她開始將英語學習融入生活中,努力改善口說能力與發音。平日除了把握通勤時間收聽BBC、CNN,也會播放CD跟讀或對著鏡子自問自答。上大學之後,她也把握社團國際交流的機會,以全英語介紹台灣文化與美食,讓自己的英語口說能力大幅進步。

除了擁有國際交流的熱情,吳采瑄也充滿正義感,每當看到媒體報導人權危機等新聞,都會感到難過。因此,她選擇進入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就讀,期待在法律系培養思辨能力,建立自己的思考邏輯系統,倘若未來有機會進入國際組織,就有能力守護自己所愛的人、捍衛心中信仰的價值。

積極參與活動 充實大學生活

去年吳采瑄非常忙碌,不僅參加「2019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順利闖進決賽、獲選APEC台灣青年代表、參賽JESSUP獲得傑出辯士獎,還擔任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企劃部實習生。回想這一年緊湊的生活節奏,即使最後都順利過關,還是讓她一想起就直呼可怕,她苦笑著說:「JESSUP的訴狀截稿日跟期末考撞期,每天都持續好幾個小時念書備考、再花好幾個小時寫訴狀,度過很崩潰的一周。」

2019年中吳采瑄參與APEC台灣青年代表選拔,九月初獲選為全國四位代表之一,開始大量的學習準備歷程。不但必須研究APEC設定的四大議題,包括數位社會、整合4.0、婦女與包容性成長,以及永續成長,還要了解各會員國代表名單、研擬話題。沒想到就在一切準備就緒時,因為主辦國智利發生暴動,會議被迫取消。

無緣參與APEC活動,她難過低潮了整整一周,所幸她很快轉換心情樂觀面對,「這段過程不僅交到摯友,還深入學習政治與經貿議題,擁有豐富的知識與見解,努力絕對不會白費。」今年二月她到奧地利短期留學時,之前針對台灣經貿環境與優勢、5G等議題所做的準備就派上用場,因而能跟當地同學深入交流、分享台灣的美好。

回顧四年大學生活,吳采瑄坦言最忙碌的階段就是參加JESSUP。她分享,這場賽事經選拔後由五人團隊分工合作,針對改編自世界時事的主題,展開長達六個月的準備期,除了研究國際法,還包括撰寫訴狀與口說辯論兩大部分。

其中,撰寫訴狀必須為議題中的兩個國家擬定正、反說詞,她除了請教學長姐,也請系上老師協助修改,讓自己的訴狀進步不少;而口說辯論則是擬好口說稿之後,花費一個月的時間,在學校實際演練法庭上的攻防。歷經半年的努力,最後贏得JESSUP傑出辯士獎。

吳采瑄(右)於2019年參加傑賽普國際法模擬法庭辯論賽(JESSUP),獲得傑出辯士獎。(照片提供/吳采瑄)

樂於挑戰 學習之路不停歇

儘管大學生活忙碌緊湊,吳采瑄的學業成績依然維持頂標,2016、2017年她連續三個學期榮獲台北大學書卷獎,穩居法律系第一名,大學期間的成績平均績點(GPA)都維持四分滿分。她謙虛地說:「其實光會讀書還不夠,未來需要的是通才,必須具備很多軟實力,盡量讓自己多元化,未來才有更多可能性。」

在旁人眼裡,吳采瑄已經擁有足夠豐富的經歷,然而她偶爾還是會迷惘、懷疑自己的能力,擔心履歷不夠漂亮、實習經驗不足、創意有待加強。時至今日,她仍不斷地向同儕學習、隨時督促自己持續進步、持續自我挑戰。下一步,她準備攻讀研究所。

至於未來的人生方向,她嚮往海外工作,不論是國際組織、政府單位、營利或非營利性質都想嘗試,期許自己成為有能力解決國際問題的人才。

身為過來人,吳采瑄建議大學生不要設限、勇敢嘗試,她分享美國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的名言:「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ackwards.」(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但日後你會發現一切的付出都有意義。)就像她在大學期間多次把自己逼到極限,當下覺得痛苦,但事後回頭看會發現這些都是非常寶貴、值得的經驗。

About 吳采瑄
出生:1998年
學校: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
經歷:2019年入選APEC Voices of theFuture台灣青年代表、2019年獲得JESSUP傑出辯士獎、2020年赴奧地利茵斯堡大學短期留學
英語程度:TOEIC (L&R) 905分、TOEIC(S&W) Speaking 170分,Writing 150分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英語當後盾,她到比利時交換學行銷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