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菜英文搖身成為外商精品分析師 她還當斜槓青年當講師

Vicky從求職挫敗中學習,成為精品業分析師。(照片提供/徐依吟)

頂著英國行銷碩士光環,沒想到卻在初入職場時栽了大跟斗。這是目前在外商精品公司擔任分析師的徐依吟(Vicky)初求職的慘況。在調整求職技巧之後,她不僅順利進入科技業擔任市場行銷,2017年更毅然轉職,成功錄取精品業分析師,成為外商公司的一份子。

熬夜學習 與數據、表單為伍

當初在科技業擔任市場行銷一年多之後,Vicky發現與行銷相較之下,有多達六成的分析師職務需求,看準趨勢的她因而決定轉職。由於當年她的論文題目是探討奢侈品品牌、過去也有電子商務分析的經驗,於是鎖定外商精品業分析師。歷經人資、直屬主管與總經理三層面試關卡,Vicky做足準備,順利錄取。

進入外商公司,不但大量使用英文成為挑戰之一,分析師的工作更是與數據、表單為伍。為了存活下來,剛到職的第一個月,她幾乎每天加班到12點,補足Excel能力。

沒有任何數據背景,Vicky靠著自學,在外商公司任職三年多。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包括全台門市的顧客分析、管理客人追蹤系統、與店經理討論銷售狀況並針對數據做改善;同時,也要協助翻譯、校對會員刊物,參與品牌活動、做成效分析、每個月製作報告提交老闆。此外,每年需飛到巴黎總部開會一到兩次。

回想這份工作的最大挑戰,Vicky笑說就是初入職的適應期,由於是從未接觸過的行業、職務內容,只能靠自己摸索;漸漸進入狀況之後,當想法獲得認同,就是她的成就感來源。她舉例,曾承接前人做的報告,她發現有更好的分析方式,而老闆也認同她的觀點。「這就是我的成就感,因為我為這家公司帶來價值。」她透過自己的角度跟經驗,提供更有效的分析、協助店面採取新措施。

英文提升 開啟斜槓職涯

除了分析師的工作內容,大量使用英文也是Vicky進入外商公司的挑戰之一。她自嘲出國留學前英文程度相當差,不僅留學資格的英文檢定考,考了四次才通過;就連到了英國,也由於程度不足得先念語言學校。隨後,她靠著苦讀,硬著頭皮參加社團跟派對創造對話機會,才漸漸提升英文能力。

如今,她不但每個月要製作英文分析報告給老闆、開線上會議,每年還需前往巴黎總部開會。剛開始,在會議上看見各國代表侃侃而談,她略顯緊張,畢竟在正式場合用英文發言是一個考驗。

台灣老闆鼓勵她,不用講得太複雜,「用自己最熟悉的知識、語言,把台灣的實際情況分享給大家知道。」幾次下來,她察覺自己有很大的進步,同時她也意識到,英文只是一個工具,重點在於有效溝通。她發現,在外商公司遇到的夥伴,英文不見得真的多好,可是他們絕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跟建議;而老闆在意的就是你能不能講出自己的想法,不是英文有多好。

漸漸地,她的職場英文有明顯進步,意外開啟斜槓身分。她以「鋼鐵”V”走闖職場」名號,在部落格平台Medium撰寫英文學習的文章,發現大家普遍有需求之後,她結合業界的經驗開設實體課程成為講師;之後更吸引線上學習平台Hahow好學校邀請她開設課程,一年內已吸引到500多名學員購課。

在外商公司累積豐富的職場英文能力,讓Vicky(前排左)順利開啟斜槓身分,成為商用英文課程講師。(照片提供/徐依吟)

對於未來想進外商或大公司的年輕學子,Vicky給予幾點建議。她表示大公司非常在意即戰力,因此建議學生一定要有企業實習的機會,即使社團經驗相當豐富,但曾進入企業感染氣息、或參與業界舉辦的競賽,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因為「你有一些東西是別人沒有的。」

其次是語言能力。Vicky直截了當地說:「英文不是加分,是必要的能力。」她強調,當你能使用這個語言,才能為自己發聲。最後是邏輯思維、表達能力,她提醒學子一定要學會表達自己,透過訓練慢慢找到自己答題的邏輯跟方式。

About 徐依吟(Vicky)
出生:1989年
現職:外商精品業分析師
學歷: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行銷碩士、台北大學經濟學系
經歷:Hahow好學校線上課程講師、科技業市場行銷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想進電商平台做行銷?她分享3大必備技能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