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970加第二外語,他到德國交換、站上世界商務論壇

應用外語學程使洪浩瑋培養學術與商用等多方面的英語能力。(照片提供/洪浩瑋)

英語不只是走上國際舞台的第一步,也可以是完成夢想的基礎。去(2019)年從中正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的洪浩瑋,在學期間擔任學校國際事務處社群媒體負責人、加入TEDxChungChengU公關部、參與德國科隆世界商務論壇、獲得中央大學英文科技簡報比賽冠軍、至德國德根多夫科技應用大學交換,還進入漢達精密有限公司人資部實習,以英語走遍世界。

不過洪浩瑋笑說他學英語的起點充滿娛樂性,他在學齡前喜歡唱歌,家人播放英文兒歌,他一邊跟著唱一邊啟蒙英文學習。國中迷上電視電影《歌舞青春》,開啟學習英文的動機,就讀清水高中時更參加英語話劇社,以全英語的劇本、台詞練習英語口說。

英語話劇社與清水農會合作,有外賓來訪,社員要負責以英語介紹台灣。剛開始洪浩瑋因為不孰悉,也曾不敢開口。之後他轉換心態,「英語是溝通的工具,犯錯是最快進步的方式,下次才會牢牢記住。」他剛開始主講時,單字量不足,心中想講一個句子,卻無法精確用英文描述出來,幸好在不斷練習之後漸進改善。

勤練表達 入選英文簡報決賽

高中的話劇社經驗,讓他更期待進入大學後強化簡報力,能夠獨當一面,上台分享。升學前就鎖定研究面向廣泛的商學管理領域,藉由企管系的訓練,做到敏銳察覺觀眾需求,以及行銷自己。2018年獲得中央大學英文科技簡報比賽冠軍,更成為2019大專校院英文簡報大賽的決賽參賽者。

他也延續本就感興趣的英語學習,申請語言中心開設的英外語學程,補強學術英文與商用英文等較不熟悉的領域。但因申請者眾多,他從大一上學期開始,連續四個學期申請,直到大二下學期才成功。

不屈不撓地申請過程,帶給他很大的啟發,「對於自己想要的目標,要努力積極爭取,在過程中不能輕言放棄。」應用英外語學程的訓練對於他日後到德國交換助益很大,不論是論文寫作、文章引用等,都更得心應手。

為了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他參加了TOEIC測驗,坦言沒有特別為考試多做準備,強調最重要的是靠平常日積月累墊高實力,考前多做練習、了解題型、限時完成。他進一步分享,由於擁有多益證照,不只肯定自我、加強自信,還能為履歷加分,在申請實習與活動時也頗有幫助。

洪浩瑋(右一)作為學生代表參加世界商務論壇,見識各國企業的招募策略。(照片提供/洪浩瑋)

願影響社會 設網站分享學習

外語能力更成為洪浩偉重要的競爭力,使他獲選為學生代表參與德國科隆世界商務論壇(World Business Dialogue)。參加這個全球最大的學生論壇,是想了解各國學生的想法、對未來的想像以及規畫;也好奇在全球優秀人才中,自己的位階在哪裡,必須要再加強什麼,更希望多累積國際人脈。

在論壇中,來自不同國家的組員必須分工合作,讓一向習慣了台灣人溫良恭儉讓的他,感受到不小的文化差異。有的組員自顧自享受活動與美食;也有緊迫盯人、要求完美等狀況。他除了盡自己的本分完成工作,更要一一安撫組員,居中溝通,讓小組達成任務。

在英語之外,洪浩瑋希望培養第二外語專長,並爭取到德國德根多夫科技應用大學交換一年的機會。隨後他用網路自學德語,還設定目標:「到德國後從機場到學校的接駁車程,必須全程以德語溝通。」也確實達成目標,安全抵達學校。

經過一整個學年在德國的生活,學期結束前,洪浩瑋已經能夠掌握全德文授課的八成內容。而回憶起德國的挫折經驗,他直言:「被歧視!」曾經有路人對他說出歧視的話語,讓他感到難過;但他將挫折轉化為正能量,以同理心開始關注弱勢族群的議題。

在德國有許多課程讓他印象深刻,例如一堂名為「International Team Building」的課程,為學生安排分組任務,七位團隊成員出發前只見過一次面,下一次見面就是位在德國邊境的深山中。全程無法使用手機、只有一張等高線地圖,要求來自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學生發揮團隊智慧,走過山區小徑、攀爬滿是石頭的山路,以四個小時的時間抵達老師指定的地點。

經過此次的交換經驗,洪浩瑋決定前往德國攻讀碩士,並希望進入跨國企業工作。他心中更懷抱著一個夢想,想要成為有社會影響力的人,設立學習網站「Howard語言學習」(https://www.howardtw. com),分享英語學習、考試技巧、國外生活等自身經驗。

今年進入研究所就讀,洪浩瑋有著滿滿的行程計畫。他建議大學生用筆記本把所有計畫寫上去,能提醒自己計畫要何時完成。他更提醒對於未來還沒有目標的大學生,可以多方嘗試社團、實習、打工,逐步聚焦自己適合的方向。

About 洪浩瑋
出生:1997年
學歷:國立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2017年至德國德根多夫科技應用大學交換、2018年獲中央大學英文科技簡報比賽冠軍、2019年參與德國科隆世界商務論壇擔任學生代表
英語程度:TOEIC (L&R) 970分、TOEIC (S&W) Speaking180分、Writing 190分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自學熱情加英語力,他赴澳留學、成新創公司實習生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