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作家張尤金以興趣激發學習力,兩女兒出國即成外交小尖兵

生於不同年代的父女,平時樂於閱讀各類英語素材。(照片提供/張尤金)

英語是多數台灣學生會接觸到的第二語言,如何保持孩子對英語學習的興趣,也令不少家長感到頭痛。張尤金作為職棒運動作家,十多年來累積上千篇文章,其實他的正職是證券從業人員,甚至對命理學也頗有研究,與同好共同創辦中華文化八字命理研究發展學會。如此豐富的斜槓職涯,使他深知「興趣」是一切的動力,在培養兩女兒的英語能力時,也把握「引起興趣」這個至高原則。

目前高三的大女兒Britney和國三的二女兒Patty都有流利的英語對答能力,也是家中國外旅遊的「國際溝通專員」,每當一家人踏上異國土地,就由姊妹倆以英語帶家人闖蕩。舉凡在日本問路或韓國點菜,都由她們獨立完成,還曾在旅遊時被歐美遊客稱讚口音標準。張尤金為女兒感到驕傲地說,「這也算種國民外交吧!」

語言結合興趣 創造多元學習管道

張尤金(爸爸):以我自身的學習經驗來看,從興趣來培養英文能力是最容易的。我除了證券業的正職,還是職棒專欄作家,每周要寫三篇文章和經營臉書粉絲專頁,而支持我自律兼顧工作與興趣的原動力就是對棒球的熱愛。回到姊妹的英語學習,因為她們是英國小說《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書迷,那帶她們去日本大阪環球影城的哈利波特專區參觀後,她們便會主動翻閱原著和電影,從中找出旅途經歷的場景與設施,把閱讀結合實際生活,加深體驗力道。

Patty(妹妹):爸爸從小就會陪我們看迪士尼動畫,而且不看中文翻譯版本,只聽英語原文發音的,我也覺得原文發音比較能融入情緒。我覺得看迪士尼電影的好處是通常它的對話語速都比較慢,內容也較口語,不需翻譯,我和姊姊就能理解,是一個訓練英語聽力的好方法。

Britney(姊姊):爸爸還會陪著我們看英語卡通,到現在我還記得小時候看《愛探險的朵拉》(Dora the Explorer)的經典台詞「來,跟我一起念」。除了英語卡通、原著小說、國外旅行、迪士尼動畫電影,還有「阿滴英語」這類英語學習的YouTube頻道,都是我們接觸英語的管道。

張尤金(爸爸):由於世代的差異,我學生時代學英語的途徑主要就是學校的英語課。當時我就讀的天主教衛道中學,有位美籍神父英語老師有一口正統的發音,奠定了我的英語聽力。還有一位每周進行一小時全英語授課的老師,強迫大家要用英語思考與即時反應。一開始很痛苦啊,最怕聽到「Now, close your book.(現在開始,把書闔起來)」了。

老師還訂了個遊戲規則,不管老師還是學生,只要講一個中文字就要繳一元當班費,所以縱使英語說得「哩哩辣辣」,還是得使勁說。如今回想這段過往,其實還不錯,因為在有壓力的情況下,聽說能力進步很快。但其實中學時期讀的書到現在也不記得多少,唯獨翹課買漫畫、傳閱漫畫雜誌《少年快報》和《灌籃高手》、去同學宿舍看球員卡,才是難忘的回憶。

中學時期生活對我影響很大,那段全英語學習歷程對我的幫助延伸到現在的職場表現。由於我任職的證券產業受網路通訊技術進步及金融自由,造就資金國際化的浪潮,加速整合國際金融市場,不但外資提高對台證券市場參與度,國內投資人亦持續擴大對國際金融商品的需求,所以工作中常需閱讀國外證券市場新聞動態、金融法規與商品內涵,還有參訪國外證券市場相關機構、參加國際會議進行英文簡報等,有各種機會使用到英語。加上經濟國際化與貿易全球化是海島台灣不可避免的趨勢,所以具備英語能力讓我在工作上更能發揮。

英語成職涯基本技能 證券工作更增亮點

除了英語的啟蒙,中學也是我後來從事運動寫作開端。我國中念衛道中學資優班、高中就讀台中一中,都是以升學為教學重點的男校,全班共同興趣就是運動。當時旅日選手「二郭一莊一呂」(棒球選手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呂明賜)膾炙人口,加上我國三時中華職棒成立,台中一中對面就是省立棒球(現稱教育部體育署台中棒球),一群同學放學後就是看球賽,甚至會因支持的球隊不同互嗆。下課十分鐘會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去圖書館翻看日本報紙《読売新聞》裡的棒球明星照片,即使不懂日文,看圖片也滿足。

張尤金(中)以興趣為原則養成兩姊妹優秀的英語能力,每到家人出遊時,兩姊妹就成為小小翻譯家。(照片提供/張尤金)

網路世代崛起 大量吸收國外資訊

年輕時沒有網路、對資訊的要求也不高,只要能看到些許日文報紙的圖片就很開心。但隨著網路風起和社群媒體的演進,國內報導已無法滿足我對資訊的需求,便開始搜尋國外資訊。聽美國大聯盟球評節目、透過Twitter 和國外網站、節目追蹤職棒選手、訂閱國外部落客或運動粉絲團臉書,等於我每天會閱讀兩到三百則國內外棒球資訊,蒐集棒球資訊的同時也是強迫自己複習英文。

在十多年前部落格盛行時代,我開始了白天上班,晚上寫作的模式,至今累積約一千兩百篇文章,有些新興的大學生運動作家會跟我說「我是看你的文章長大的」。

Britney(姊姊):棒球寫作幾乎佔滿爸爸的閒暇時間,雖然對我來說,棒球不在興趣清單內,不過就算嗜好不同,我們和爸爸的感情還是好得像朋友,我聽的歌、追的劇、流行的事物,爸爸都會積極了解,甚至比我們還投入,我們之間有許多共同話題。像是爸爸知道我在看電視劇《想見你》,就會把女主角柯佳嬿相關的娛樂新聞Line(傳訊息)給我,可以說我們迷什麼,他就比我們更迷。

張尤金(爸爸):對啊,我們就像朋友,而且是對談雙向的朋友。姊妹倆會跟我分享在校點滴,我也會和女兒分享職場趣事、寫作創意、如何提供讀者更多訊息,或經營粉專偶遇的酸民留言等。同時我很珍惜當她們司機的時光,會把握日常接送的獨處時刻,和女兒談天話地。

當孩子好朋友的同時,也要讓她們知道,在職場競爭激烈的今天,必須在求學階段培養未來競爭力與社會適應力,並持續增進專業能力。創造出公司非要你不可的價值,而英語就是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

Britney(姊姊):旅行讓我深刻感受到英語是很棒的國際溝通工具,很感謝爸爸和家庭的照顧。我有同學說看爸爸寫的文章很多年了,大概從他國中就開始看吧,還有老師說「妳爸長得蠻帥的」。我是覺得頂多還行啦。爸爸真的做事很認真、寫作能力很強,可以為了看球賽半夜不睡覺,是位瘋狂的運動迷、持之以恆的棒球作家。

張尤金(爸爸):我對棒球的確有狂熱,但受過去經濟考量、社會氛圍、父母期許等綜合因素影響,而在求學階段選擇就讀商學院成為一名會計師。倘若時間重來,我希望更早開始從事棒球寫作,因為這件事不僅是我的紓壓管道,也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我也期許女兒們在本職滿足生活需求後,不妨多方面探索志向、發展斜槓,尋找興趣與自我實現,開創豐富精彩的人生。

About 張尤金
出生:1975年
現職:證券業從業人員、運動視界Sports Vision「榮譽名人堂」專欄作家、中華文化八字命理研究發展學會常務監事、八字命理講師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碩士、國立臺灣大學會計學士
經歷:公開發行公司會計主管、《鏡週刊》專欄作家、Yahoo奇摩運動與聯合新聞網特約作家
英語程度: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35分

About Britney
出生:2002 年
學校:新北市立板橋高中三年級
經歷:英文研究社公關

About Patty
出生:2006年
學校:新北市天主教恆毅中學三年級

文/蘇怡和

延伸閱讀》成為學生前進國際的最有力後盾,華盛頓中學主任林佳佳陪孩子發現自我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