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關鍵一分鐘 搞定英語甄選面試

大學申請指定項目甄試即將舉行,考生們最緊張的莫過於英語面試,當教授一口氣面試多位考生,如何言簡意賅同時還要吸引教授目光,可說是面試的致勝關鍵。

把握一分鐘問答時間,更有機會獲得教授青睞。(圖片來源/文華高中)

事實上,有些非常實用的技巧與概念,可以廣泛運用在所有的面試,尤其是自我介紹當中。所有的語言溝通都分成C(content,內容)與D(delivery,傳達),當我們聚焦在良好的訊息結構上,就能打造有重點又吸睛的面試內容!

OREO+FATE 擬出漂亮內容

面試時最怕的就是論述結構空泛。例如強調自己有良好的邏輯能力或是個性,若是沒有相關的佐證,那麼說服力必然不足。OREO結構就是透過訊息結構的設定,讓自己想要表達的概念可以有完整的例證支撐。這個結構一共由四個部分組成:Opinion、Reason、Example、Opinion。下方以「護理系」的面試舉例說明,為了讓大家更加清楚了解重點,在訊息連接的關鍵點中都會特別標註:

問題:What kind of person are you?
O 提出論述:I am a caring person.
R 給出原因:I would say that because I enjoy taking care of others.
E 提出範例:Whenever my classmates don´t feel well, I am always the one to take them to the health care center.
O 再述論點:Therefore, I would say that I am caring.

這個結構最重要的概念,就是針對自己所提出的論述給予完整論理與佐證,並且在結尾時再度提出想要強調的重點。在面試時,所有的問題回覆都應該遵守這個規則。沒有例證支撐的論述是沒有力量的,請務必記得從自己的生命經驗中提取相關的故事作為說明。

在OREO 之後,自我介紹還應該要根植在四件對你的人生最有影響、且讓你與眾不同的事情上。這四件重要的事情, 分別是Family background(家庭背景)、Activities participated( 活動參與經歷)、Traits possessed(人格特質)、Education received(接受教育),這四組字的首字組合剛好成為FATE(命運),所以我們就用FATE 公式來稱呼。

自我介紹的目的是「讓對方對自己留下印象」,而這四個面向就是造成人生差異最主要的四個向度,所以只要能夠針對這四個部分舉證,通常都可以描繪出你與其他競爭者的區別。F 涵蓋的就是家庭或是家族對你的影響;A 是參與過或是日常生活最喜歡的活動,嗜好也在這個範圍;T 是個性與人格特質;E 則要記得納入學校以外所受過的教育。為了讓各位更清楚理解,以下針對FATE 分別舉例:

F: Being brought up in a family of teachers, it comes natural that I would choose the college of education.
A: The field trip to the high-tech company influenced me much, and I had made up my mind to become an computer engineer ever since then.
T: I pay very close attention to details, and I believe this will make me a great computer programmer.
E: I started my very first piano lesson when I was three.

只要好好思考自己和想報考的科系之間有哪些連結,這四個部分都可以成為非常有說服力的論證,所以自我介紹時,請記得環繞在這四個部分發展。事前準備時,可以先把論述中的關鍵字列出來,例如family of teachers 跟education,再從關鍵字中組合而成簡介文章。

回答問題一分鐘 直切重點

猜猜看,開始面試之後你大概有多少的時間可以介紹自己?或者,每個問題你可以回答的時間大概有多久呢?有許多學生在撰寫自我介紹時,段落通常都太過冗長,但其實面試時不僅大多沒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用,當面試官聽過一個接一個的學生回覆後,也很難對過於冗長的說明產生興趣。所以從現在起,請開始試著運用「Elevator Pitch」的精神。

Elevator Pitch 是來自於商業界的自我行銷概念,原意是透過跟目標群眾一起坐進電梯,用大概30秒的時間引起對方對自己的興趣。大學甄選面試時,30 秒的回答可能過短了些,一分鐘會是比較合理的目標。一分鐘的回答大概也就是一百個字,建議各位可以買名片大小的小卡片,並要求自己每個問題的回答都要在一張卡片的單面內寫完,另外,也請好好地確認自己的每句話都有意義,也都能支持自己是這個科系更好的選擇。

另外, 根據心理學家Kevin Hogan 的理論,人類對彼此的第一印象通常在四秒內就會形成,超過四秒之後,八分鐘內還有機會可以改變,但過了八分鐘就定了。因此,在所有自我介紹的開頭,請一定要避免完全沒有意義的訊息。

例如許多學生都會在介紹自己的一開始這樣說:「Good morning. My name is Tom. I am 18 years old. There are 4 people in my family: my father, my mother, my brother, and me.」其中真正有意義的其實只有「Good morning. My name is Tom.」因為你的年紀、家中到底有多少人,對於你想報考的科系其實是沒有意義的。所以在一開始面試官對你的注意力最專注時,請不要把時間花在這樣的訊息上。

把握以上原則,只要善加運用練習,相信一定能對甄選面試有所幫助。敬祝各位考生面試順利、前進理想大學!

文/李海碩

延伸閱讀》自學達人分享英語學習法 教你多益如何考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