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學好英文 自學達人教你如何用數位工具Anki學語言!

有一個大男孩,在高中階段和你我一樣,認為所謂的學習就是依照學校進度按表操課,並不特別勤學,也沒什麼特別的方法。就讀交大資工系一年級時,他選修日文課,從五十音開始學起,最初也只是為了「營養學分」,而不是為了對語言學習的熱忱。

簡群常不藏私與讀者分享學習法。(攝影/卓湘雲)

殊不知短短四年內,他不僅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N1,獲得多益英語測驗(TOEIC)975的高分,畢業後更成為2017年度工具類暢銷書《英、日語同步Anki自學法》的作者。

他是簡群,從PTT貼文分享語言學習法被推爆,進而出書,目前他的個人部落格已破200萬人次瀏覽,被網友譽為自學達人。

一名政大資管所學生在博客來讀者書評區留言回饋:「看到作者的分享,終於找到有效率且能夠持之以恆的英語學習方法,照做後TOEIC分數從560分進步到865分,順利通過學校的畢業門檻。」簡群的學習法到底多神奇?說穿了,其實就是善用數位工具Anki(暗記)來隨時練習、加強記憶。「大學生零碎時間最多,正好拿來背單字。」他認為,儘管大家最討厭背單字,然而單字量仍是建構語言能力的基礎,「閱讀不順暢,大多是因為單字量不夠。」

Anki可統計分析學習時數,有效管理進度。簡群藉此自我鞭策學習動力。(照片提供/簡群)

狂練英語 為求職預作準備

起初他使用自製單字本,在空檔時拿出來背,但後來發現這樣效益不高,「因為單字順序不變,背最熟的總是開頭那幾個。」簡群上網搜尋自學方法,發現國外許多網友都使用Anki 這套軟體,可以自動評估熟悉度來調整複習頻率,並每天自動跳出練習題,透過反覆練習,能夠將短期記憶化為長期記憶,並能隨時審視是否達到目標,鞭策自己持之以恆,是很實用的學習管理工具。

簡群的成功不是幸運,而是一直以來勤於練習、善加管理的累積,他使用Anki來學習日文、英文甚至到程式語言,八年間每天至少30到40分鐘。他分析自己之所以能有如此毅力,一方面是透過Anki養成每天練習的習慣,另方面則是危機感。「姊姊大學畢業後一度找不到工作,讓我擔心如果我也是這樣,那家裡誰來撐?」從姊姊的求職經驗,他體會到具備多元專長的重要,決心要讓自己變強,「當然英語只是一種工具,結合本身專長會更有用。」

簡群目前在新創事業「好棒棒醫學資訊設計」擔任技術長,負責網頁架設、App開發等;因為能力夠,讓公司不需要再找其他工程師,能夠完全倚靠他,「好處是自由,能做喜歡的事,老闆也會尊重我的意見。」

如何為自己創造不可取代性?「我大部分的程式能力都是靠上網自學,因為資訊日新月異,英文就成了我探索知識的工具。」

遇到問題時,簡群除了用英文搜尋第一手資訊,更加入匯集國外各路高手的Discord(免費實時通話軟體)聊天室,可以隨時找人討論,「像是這幾天,我們就在討論一篇美國資訊領域期刊上的最新Paper!」而他也發現,自己從一開始的發問角色,到最近已經可以回答國外網友的提問,「分享你的知識,幫別人克服困難,自己也會很有成就感。」

找對學習法 延伸應用各領域

「很多人會推薦看美劇來學英文,我也嘗試過,但一段時間後發現自己進步最大的其實是簡體中文(字幕)。」簡群認為,透過影音等較有趣的媒介來學習,當然是好方法,前提是要認清事實,「如果你的能力還不足以不靠字幕就看懂劇情,就不適合用這種方式。」他建議可先由短片開始,如VoiceTube上的影片都不長,還有標示難易度,就很適合用來練聽力和口說。

除了平常的累積,簡群也建議TOEIC考前可多做模擬測驗,不僅有助於評估實力,也能事先熟習考試節奏。他以自身經驗提醒,只在紙上寫ABCD,作答速度比較快,會疏忽了「把圓圈塗滿劃黑」也需要時間,所以務必記得也要模擬劃卡動作,臨場才能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

此外,簡群也鼓勵大家養成至少一種運動愛好,像他自己平常會打羽球,「流流汗可以轉換心情,提升專注力與學習效率,也能讓思考更清晰。」他期待年輕學子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並應用在其他領域,「另方面,也別忘了兼顧生活的平衡。」

About 簡群
出生:1989年
現職:好棒棒醫學資訊設計(OiSee)技術長
學歷:交大網路工程研究所、交大資工系、建國高級中學
著作:《英、日語同步Anki 自學法》
英語程度:TOEIC 975 分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考生注意!多益2018年更新題型重點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