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名師溫宥基 培養兒子對英文的興趣

媽媽是老師」對許多孩子來說,是幸運、也是壓力。然而,在高中英語名師溫宥基和目前就讀高中的兒子曾祥磊身上,卻看到了不一樣的展現。期許孩子學好英文,溫宥基採取「先輕鬆、後嚴格」的態度,先培養他對英文的興趣,再要求他持之以恆地每天讀英文。而當孩子升學考試成績不理想時,身為名校老師的溫宥基卻鼓勵他選擇職校。這一切,都是因為她相信興趣是學習最大的動機,希望和孩子一同培養更多元的視野與能力。

嚴格要求之外,溫宥基也主動多和兒子曾祥磊溝通,多了解他的興趣愛好。(攝影/吳宸)

溫宥基(媽媽):雖然我是英文老師,但我在就讀景美女中時,最拿手的科目其實是數學,我喜歡解題的成就感,不過我對英文也不排斥。

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堂英文課,我被老師點到,要將一段詩詞翻成英文,我已經忘記當時自己具體的回答是什麼了,但永遠記得英文老師笑著鼓勵我:「很好!學英文就是要有想像力!」直到現在我都還會這樣勉勵我的學生。

聯考時代,沒有現在呼籲「適性揚才」的風氣,填志願就是照分數從高到低一路填下來,分發到哪裡就是哪裡,我就這麼誤打誤撞地進了成大外文系。但我很幸運,在外文系發掘了自己對英文的熱愛,一路成了高中英文老師。

兒女一起玩 互考英語當遊戲啟發興趣

溫宥基(媽媽):對我的孩子、我的學生,我也希望他們是真正對英文感興趣,進而學出成果。大概從兒子小三開始,我特地找了一個小型的美語家教班,課堂上用大量的遊戲、對話來讓孩子練習開口說英語,而不是背單字、寫測驗卷。

記得學了幾個月之後,有一回全家去逛大賣場,兒子邊逛食品區、邊自然地脫口而出「Yummy」,在那個當下,我就知道這筆錢花得值得了!

曾祥磊(兒子):從國中開始,媽媽就對我有個要求:每天要讀一篇英文雜誌文章,像《Live ABC》、《空中英語教室》等等。而且為了確定我真的有讀進去,還會要我跟妹妹兩個人互考。一直到現在,每天都還是要做完這個功課,才能去做別的事。

小時候不懂英文的重要,當然會覺得很煩,但上了高中以後,發現自己對學校的英文課還滿得心應手,還可以幫助同學;出國玩、參加海外教育旅行需要用到英文的時候,也不會覺得窘迫。

甚至不久前玩國外的電腦遊戲時,我都可以看得懂、聽得懂,不用等中文版。我覺得是有成就感之後自然會漸漸喜歡,但最主要還是要感謝媽媽,幫助我培養在英文方面的興趣和能力。

溫宥基希望培養孩子對每件事都全力以赴的積極態度。(攝影/吳宸)

師生般交流 懂得事有輕重緩急

曾祥磊(兒子):雖然媽媽是老師,但沒有名校迷思。我國中會考成績並不理想,有點後悔當初沒有再認真一點。其實當下是想要重考的,因為跟我從小一起長大的同學、朋友成績都不錯,想跟大家在一起。

但媽媽鼓勵我讀職校,勸我與其浪費時間重考,不如早點培養一技之長。我覺得早點接觸不同領域、認識各種人,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不要一直困在小圈圈裡。

溫宥基(媽媽):我執教多年,我也看過不少人,年輕時沒能找出人生志趣而喪失追求理想的動力,所以我特別希望能夠鼓勵孩子多嘗試感興趣的事物、陪伴孩子儘早學會一技之長。

像兒子上高中後對街舞產生興趣,開始瘋社團,我也採取支持的態度,但要求他一定要做好時間管理,學會安排事情的優先順序。

曾祥磊(兒子):其實,媽媽有時候覺得我在社團上花太多時間,還是會唸我幾句啦!她一開始有點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練舞,甚至花錢做表演服裝,但她會問我、會聽我說,唯一就是要求功課不可以荒廢,尤其是英文!

母子倆談心 喜歡你才當你是朋友

溫宥基(媽媽):因為自己在高中任教,兒子現在又是高中生,讓我這幾年多了一分觀察與感觸。不是常有人會說「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嗎?但我發覺實情並非如此。

比方說,最近的學生竟然會直呼老師的名字,對此,很多大人的第一反應都是:「怎麼這麼大逆不道?不懂得長幼有序嗎?」其實,學生只有對他們特別喜歡、信任的老師才會如此。

比起我的高中時期,我觀察到現在的學生,比較喜歡把老師當成「大朋友」,而不是「敬畏」的對象。但很有趣的是,他們對社團的學長姊卻非常敬重,他們是從同儕、前後輩的溝通互動中,學會社會化、學會團隊合作。我本來有點質疑,玩社團不能等上大學再玩就好了嗎?現在我滿肯定參加社團的效益。

我兒子可能因為是男生,比較不習慣跟媽媽聊太多心事,所以我會主動關心,希望他不會覺得我都在逼問他。反過來我也會要求自己,要儘量用開放的心態去了解、接受他的世界。

不久前我才跟老同學聊到,「我們離開這世界時,除了錢財以外,能在孩子身上留下什麼?」如果孩子能夠對每件事都全力以赴,養成良好的品格和態度,那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事。

曾祥磊(兒子):沒錯,我們叫老師的名字,是對那位老師的肯定!回想我做過最叛逆的事,應該就只有一次跟媽媽說我去圖書館溫書,但其實是跑去打球這樣而已。有時候是怕麻煩,才不想講那麼多。

但媽媽對國際觀、處事態度的要求,一直都影響我很深,也造就了我比較沈穩的個性。未來期許在剩下的高中生活中,多留回憶、過得充實。

About溫宥基(右)
出生:1970年
現職:政大附中總務主任、ETS 認證托福紙筆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經歷:政大附中教務主任、英語教學逾20年
學歷:英國艾希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應用語言學碩士、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學士
著作:《英文寫作高分指南》、《一生必學的英文寫作》、《大考英文作文搶分秘笈》等等
英語程度:TOEIC 990分

About曾祥磊(左)
出生:2000年
就讀:松山工農電機科二年級
經歷:松山工農熱舞社公關長、松山工農日本國際教育旅行
英語程度:松山工農英文科競試全年級第二名

文/賴亭宇 場地提供/芭蕾咖啡

延伸閱讀》掌握3大變化 讓你從容應付多益聽力新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