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工系正夯!打造跨領域程式專家 更要國際化

隨著軟體和新創產業發展蓬勃,資工系成為近幾年的熱門科系之一,甚至在大學入學的錄取分數更是越來越高。以清大資訊工程組(乙組)和台大土木系為例,105年度後者贏約10分,106年度卻被反超,清大資工乙的錄取分數首度勝過台大土木系!正準備指考的同學距離選系還有一些時間,如果你有把資工系列入考慮名單,不妨看完本篇文章,相信本文會給你一些參考建議。

從使用App查詢氣溫變化,到透過Line與好友互傳心情貼圖,甚至搶購廉價機票,現代人的日常生活幾乎離不開網路與軟體程式應用。日益龐大的網路使用流量,不只讓軟體產業蓬勃發展,更帶動學生選填資工系意願的成長。

各種創新技術發展讓科技應用進入新境界。(照片提供/交大資工系)

像是交大資工系就是近年日益火紅的明星科系,系主任曾建超說,為提供學生專業訓練,交大資工系分為資訊工程、網路與多媒體工程、資電工程等三個組別,各組規畫核心課程與實作課,也設有電腦安全與實務、雲端系統與實務等特色課程,每門課由四位以上不同領域教授共同授課,且每周安排實驗練習,讓理論與實務雙管齊下。此外,交大也開設如物聯網與雲端服務等創新課程。

「未來大學教育有兩個特色,一是客製化與模組化,二是跨領域。」為此,交大資工系特別設計60%學分讓學生自主修課,學生可依興趣和專業需求,選擇全校各系的跨域學程,藉此拉高學習的自由與多樣性。不僅如此,交通大學規定學生須達到多益英語測驗(TOEIC)730分、托福紙筆測驗(TOEFL ITP)530分或其他同等級英語程度(或者加修英文進階課程),而為提升學生英語程度,交大資工也開設多門全英語授課的專業必修課程,學生畢業前必須選修通過一門英語授課的專業課程。

資工人才炙手可熱,起薪也跟著水漲船高,以大學畢業生來說,就業薪資平均四萬元起跳、碩士班畢業生則可達六萬以上。學生畢業後大多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南港軟體園區等科技公司就業,也有不少人選擇創業,從早期的無名小站到近期的Appier都可窺見這股資訊創業熱潮。

畢業於交大資工所博士班、現任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就是創業校友之一。他笑說,以前交大的綽號叫做「交作業大學」,學生每天埋頭實驗、寫作業,雖然很辛苦,但也因此練就一身可應用於職場的好功夫。交大也提供學生完善國際資源,讓他不僅累積英語力,更有機會在碩二時到矽谷IBM實習,從而醞釀出他的創業夢。現任資策會創研所副所長的畢業校友洪毓祥表示,交大學長姊都很樂意提攜後進,且交大校友凝聚力強,成為交大人出社會後的最佳人脈資源與後盾。

看完這篇文章,希望可以提供一些參考給正在選系的同學。如果你還在思考選系的問題,不妨先了解自己未來想要的職涯發展,再看看過去25年來的熱門科系,選出適合自己的理想科系!

文/張明華

延伸閱讀》想和外國人聊天?就從談天氣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