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力成重要資產 不到30歲她當外商人資培訓人才

Annie在學時讀應用外語、企業管理,畢業後卻成為人資專員。(照片提供/Annie Lu)

學生時代經過漫長的學習,最怕不能學以致用,不過想找到可充足發揮長才職缺,多少需要點運氣。在美商東隆五金擔任人力資源部副專員的Annie Lu,剛畢業時沒想過要往人資領域發展,也沒想過學生時累積的外語能力,是她在工作上盡情發揮的關鍵。

她笑說讀國中時理化學得一塌糊塗,且當時對英文感興趣,因此到虎尾科技大學應用外語學系五專部,畢業後想發展第二專長而轉往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讀二技,選修感興趣的行銷與商用英文,意外替後來進入美商打下基礎。

隨後她在學長的建議下,決定暫緩讀碩士的計畫、先進入職場,並應徵美商東隆五金ISO文件管理人員的工作,當時的工作內容包括教育訓練,自此轉往人資發展。

選用訓育留 溝通是基礎

如今Annie已有豐富人資經驗,她將人資的工作簡化為朗朗上口的口訣:「選用訓育留。人資要幫公司『選』出適合的人才、聘『用』、進行『訓』練、培『育』專業能力,還有最後最重要的,『留』才。」即使是有豐富經驗、足以成為即戰力的員工,也需要經過一段磨合期、適應組織文化,期間員工與公司皆須付出一定的時間等成本,因此留才是人資工作的重要部分。

年末、畢業季是人才招募與續用的重要時間點,不過平時「教育訓練」是她最主要的工作。從確定各部門需求、與外訓公司溝通,到後續協調課程內容的細節,都由她與訓練需求單位合作。因此她強調,「溝通技巧非常重要。」

比如研發部門表示想上精進專業的課程,她必須釐清是何種專業、對員工有哪些幫助、課程需要強調實作還是理論等,「我要面對部門主管、講師和外訓機構,因此要有一定的溝通技巧,確保意見都有完整表達。希望最後不是說服或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做法,而是取得彼此的理解與認同。」

此外,「熱忱」也幫助她在人資路上走得更長遠。產業時時變化,每年公司的人才需求都不一樣,人資也要時時精進。她除了平時會熟讀《勞動基準法》、看《商業周刊》跟上產業趨勢,學習績效考評與教育訓練等基本人資職能。

工作一段時間後,Annie延續讀碩士的目標,進入中正大學勞工關係所在職專班,不只專業能力更提升,在校認識的眾多業界友人也成為她非常珍惜的人脈。「遇到招募上的問題,就能彼此交流,了解對方產業的趨勢和做法。」

東隆五金轉型為美商後,Annie(右)累積了許多跨國工作經驗。(照片提供/Annie Lu)

用英語幫公司拚轉型

勤奮不輟的學習動力使Annie在公司面臨轉型大關時,能使公司發展更上層樓。東隆五金原是有半百歷史的台灣本土企業,國、台語交雜一直是公司的溝通方式,直到2012年被美商Spectrum Brands(思倍創)集團收購,不僅工作流程要重新調整、導入新的組織文化,公司用語也要重新調整為英文,內部溝通也要打掉重練。

回想公司剛從純本土企業轉為美商時,Annie每天都要把集團發過來的英文公告在第一時間翻成中文,就讀應外系時的紮實訓練在此時成為她最強的工作專業。「以前在應外科有修過翻譯,不過還是要多練幾次、持續進修才有抓到訣竅。比起逐字逐句翻,將內容融會貫通,再按照意思翻會更順暢。」

剛開始公司導入美國作風時,Annie一度感到壓力很大。「美國很重視組織文化,而且強調直接的溝通,所以在跨國會議上,集團主管會點名每個人要發表意見,你要說明自己對議題的看法、有哪些行動。」這樣的公司文化,也改變了她的工作態度。「幾次下來,我更敢與主管討論想法,遇到問題時會更積極的與各負責人討論。」

現在能在跨國會議上流暢表達想法的Annie,也曾有過一段為英語所苦的時間。剛上五專、她就發現自己的英聽不太流利,因此養成每天看英文影集的習慣,光是美國喜劇《六人行》就「聽」了好幾遍。

至於職場上常用的英文口說,她買了TOEIC Speaking Test的參考書跟著書中情境,自言自語練發音,或閱讀中文文章,再想辦法以英語翻譯說出口。「跟外國人說話時,台灣人不是很常會先想中文、再想英文怎麼說?或對方講英語,要先翻成中文才能反應,這樣就會慢半拍。所以我訓練自己平時用英文思考,到有英語溝通需要時能用英語最重要。」

勤奮練出來的英語力,讓Annie在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收穫從550 分直接進步到740分的滿意成績,證明自己有流暢溝通的英語能力。現在她替公司招募人才,也希望求職者提供TOEIC證照等英語能力證明,確保對方能適應美商公司的溝通需求。

雖說在「學以致用」上轉了幾次彎,Annie仍對英語抱持熱情,建議在學中的學弟妹「要知道自己的學習目標是什麼,或多元發展喜歡的東西」。而且不要覺得畢業後就不需要學習,要持續進修、別與世界脫軌。她也建議在學科成績上找不到自信的學生可念技職或科大,具備專精的技術在畢業後更好找工作,也有更多發展選擇,若再加上外語能力,更能成為公司重要的核心競爭人才。

About Annie Lu
出生:1988年
現職:東隆五金人力資源部副專員
學歷:中正大學勞工關係所在職專班
英語程度: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740分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高中社運經驗打開視野,他不到30歲就累積非日中跨國職涯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