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社運經驗打開視野,他不到30歲就累積非日中跨國職涯

張海德在日本公司MYFARM從事熱愛的農業推廣工作。(照片提供/張海德)

是什麼樣的際遇與膽識,讓一位大學畢業生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隻身飛越12000公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非洲迦納?這是張海德自中山大學企管系畢業後在海外闖蕩的起點,他已經連續四年在海外工作,發揮業務專長。

「其實我高中時期很自閉,是一個不擅長社交的人。」張海德說自己現在能在海外從事業務工作,一切的轉變來自社會運動的參與。國中畢業的暑假,他在律師父親的鼓勵下,開始接觸社會團體組織,並曾參與抗議恐龍法官、國光石化等活動,因而開始跟人群互動,讓封閉的個性有了180度大轉變。

高中時期參與社會運動打開他的視野,也讓他萌生未來想朝與土地連結的產業發展,甚至開始對農業著迷。上大學前的暑假,他入選台灣愛普生(Epson)「綠領菁英培訓計畫」,期間赴日本愛普生進行為期兩周的CSR(企業社會責任)培訓,更加確立志向。

於是,大學期間他憑著滿腔熱血創業兩次,包含成立物資捐贈平台、協助部落農業發展,「而兩次都失敗得很慘。」他自嘲地說,或許是環境不允許、或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大學畢業後,他帶著戶頭僅有的三萬元台幣,跨海闖蕩,就此展開海外工作的歷程。

憑三項關鍵能力 跨海圓夢

張海德的第一站是日本,無奈他感興趣的公司皆需從實習生做起。隨後,經學姐介紹到非洲迦納工作。那是一間台灣貿易公司,主要進口重型機械零件和出口農產品,他上網搜尋位置、了解生活環境之後,很快便決定接受這個挑戰。

隻身飛越大半個地球到非洲迦納,除了語言,文化與做事方式皆大不相同,所幸,張海德自認是一個對文化差異接受度高的人,跨文化適應力成為他海外工作的第一項優勢。他舉例,例如非洲人不守時,而非洲農村也有資訊落後、文化隔閡的問題,因此需了解差異、耐心溝通,提前做出因應措施。

身為一名業務,張海德熱衷於參加聚會展現自己,透過社交能力開拓機會,因而結識非洲當地最大手機公司「傳音控股」的中國經理,邀請他擔任區域經理。這份工作是管理職,他一邊協助公司開發業務,在非洲農村推廣手機,一邊也試著分配預算跟當地基金會合作、推動農村教育。

而在海外工作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就是語言能力。回想自己的語言學習經歷,張海德笑著說,「其實我國中畢業的時候,連ing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直到高一下學期,為了上網看國外網球比賽、了解國際社會運動,才有心學好英文。

他開始抓緊機會練習口說能力,例如強迫自己參加演講比賽、跟交換學生介紹台灣。他強調,一旦擁有英語能力,不需透過別人,資訊獲取就能擴張好幾倍。而高中、大學時期,他也積極參加日文讀書會,成為擁有英、日雙語能力的人,練就海外工作的語言優勢。

張海德(左一)熱愛社交,於2016年結交的日本朋友是讓他因緣際會加入MYFARM的契機。(照片提供/張海德)

保持開放心態 迎向新挑戰

結束非洲兩年多的闖蕩,2019年張海德進入MYFARM株式會社,擔任海外事業部海外項目經理,主要工作在於輸入農業技術協助當地開發。儘管非學農出身,但他從高中開始因為興趣持續自修儲備的農業知識,即時派上用場。

去(2020)年他外派到中國青島一年,與青島永創集團合作,協助當地的度假村發展共享農園,包含農業技術指導、協助生產有機蔬果,打造自給自足的時尚田園生活模式。他舉例,每個農園會配置一名顧問,帶領會員在自己認領的
田園裡種植作物如小麥,再一起收成、磨粉,製作成鬆餅,最後開戶外派對聚餐分享。讓市民也能親身體驗從農場到餐桌的DIY樂趣。

學企管出身,卻熱衷農業推廣,張海德說兩者之間看似沒有關聯,但他公司的業務項目在於將閒置農地開發成市民農園型態的共享農園,像這樣透過企業的力量、資源協助當地開發、改善生活環境與品質,就是這份工作對他的意義。

而在工作成就感的背後,是外人看不見的困難與挑戰。他舉例,如這次負責的青島案子,就被要求要有「中國的速度,日本的品質」,也就是要在規定時間內、以有限資源發揮極大化效益。

例如只給三天、卻要體現出日本規畫三周才有的氣氛跟品質,「這是不可能的」。他笑說只能繃緊神經,找對的音樂、加速手冊與布置物的製作時程,難度很高。

海外工作足跡一路從非洲、日本到中國,張海德認為想在海外發展,除了跨文化適應力、社交、語言等能力之外,「不要帶有偏見」的觀念也相當重要。他發現,很多人總是帶著既定印象看世界,例如法國人做事很浪漫、日本人做事較古板等,若光憑印象去判斷事情,很可能無法掌握正確資訊。

對於未來想朝海外發展的學子,張海德也給予一些工作、生活平衡上的建議。他提醒大家不要只是窩在自己的圈子,適時安排休閒娛樂生活對於海外工作者相當重要,一定要懂得生活調劑,才不會輕易被工作壓力給擊倒。

About 張海德
出生:1994年
現職:MYFARM株式會社海外事業部海外項目經理
學歷: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經歷:傳音控股迦納Takoradi 區區域經理、Wei-ting Ltd業務專員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25歲罹癌、30歲奪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陳彥博始終走在堅持的道路上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