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罹癌、30歲奪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陳彥博始終走在堅持的道路上

多年來陳彥博用雙腳跑遍全世界,四處征戰沙漠、雪山等險惡環境。(照片提供/陳彥博)

在溫度高達50度、宛如地獄般炙熱的沙漠賽道上,終點線前即將迎來選手陳彥博,而一旁陪伴等候的還有第一次到現場看他比賽的父母。不料,這場賽事末段,他因熱衰竭幾度被迫停下腳步,最後17公里強忍著暈眩不適,和瑞士選手Filippo相互鼓勵,憑著意志力一步一步跑回終點。這場世界四大極地超級馬拉松巡迴賽之一的中國戈壁沙漠站賽事,他拿到第五名。

這是2019年紀錄片《出發》的片段,電影完整記錄陳彥博在一年裡完成四大極地超馬賽事的過程,如詩如畫的壯闊景象裡,跟著他的腳步跑進雪地、高山、沙漠,也看見浪漫的極光;而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情緒隨著比賽過程中,他時而開心、時而痛苦、幾近崩潰的模樣而跟著跌宕起伏⋯⋯所幸,最終他拿下2016年四大極地超馬總冠軍,那一年,他30歲。

設立目標 30歲站上人生高峰

陳彥博在國中原是勁速滑輪選手,始終保持全國前三名的成績,按照原定計畫,他本應進入競速滑輪常勝軍學校屏東潮州高中就讀、成為溜冰國手,因父母不放心他隻身待在南部訓練而作罷。隨後他以非科班身分、吊車尾錄取台北市成淵高中田徑隊。

「那時候選八名,我就是第八位入選的,前七位都拿過全國前三名。」他回憶高一、高二時,白天念書、晚上訓練,胃潰瘍等疾病不時來襲,相當難熬。到了高三終於苦盡甘來,贏得全國中學運動會10000公尺冠軍,也拿到國立體育大學的入學資格。

上大學後,他開始練馬拉松。雖然馬拉松列為奧運項目,但他從學長姐身上看見現實面,即使參加奧運比賽,可能也不會有合適的發展。於是他決定,運動選手生涯就隨著大學畢業終止。

畢業前夕,陳彥博入選橘子關懷基金會組成的挑戰北極隊伍「橘子基金會夢想隊」,參與磁北極600公里大挑戰獲得第三名,成為歷屆最年輕完賽選手。沒想到,這場單純當成自己退役禮物的比賽,竟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就此踏進極地超馬的世界。

23歲時陳彥博訂下五年內挑戰世界七大洲、八大站超級馬拉松的夢想。沒想到,在全力逐夢的過程中,意外迎來一段人生插曲,25歲時被醫師宣判罹患咽喉癌,他一度不敢相信;但為了持續追夢,他積極接受治療,順利抗癌成功。

罹癌讓他體認到人生該適時釋放壓力,調整生活節奏。極地馬拉松更是人生的縮影,在某一個時刻會覺得痛苦,想放棄;但事後回頭看,那些經歷都是人生的增補劑。他說:「如果人生沒有這些挫折跟痛苦的過程,可能現在就沒辦法走得那麼勇敢。」

隨著比賽移地訓練,陳彥博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個角落,也十分融入當地生活。(照片提供/陳彥博)

跑遍全世界 靠自學戰勝英語

多年來,陳彥博靠雙腳跑遍世界,累積許多信心跟實力;然而他的破英文,卻數度讓自己陷入窘境,至今回想起來依舊感到難為情。他笑著回憶一個人出發參加人生第一場國際賽事,跟英文「不打不相識」的過程,「主辦國是印度,我看不懂飛機降落的目的地,到了之後又要在哪裡集合⋯⋯」出發前,一通雞同鴨講的越洋詢問電話,更是讓他講到冷汗直流。

更令人驚訝的戲碼在後頭。那場賽事,他放棄可以闖進前三名的機會,留下來照顧疑似罹患高山症的澳洲選手,最終獲得第四名,主辦單位破例邀請他上台領獎。他遲疑許久才鼓起勇氣上台,把腦海中想得到的單字全用上,很勉強地完成英語致詞;但台下聽眾的鼓勵不僅帶給他開口說英語的勇氣,更成為他後來發奮苦學英文的契機。

回台後,他將目標賽事簡介列印出來,一個字一個字查,重複聽發音,土法煉鋼學英文。之後慢慢自學累積,包含比賽前聆聽主辦單位的求生規則說明、比賽中不時與各國選手互動溝通,反覆練習聽說,經歷七大洲、八大站的賽事之後,終於打好英文基礎。如今,一個人出國比賽、生活打理,用英文溝通再也不是問題,他也很享受每一場比賽之後,隻身留在當地深度旅行的樂趣。

從一口破英文,進步到能自在跟外國人溝通,陳彥博靠的全是勤練跟苦學。後來,為了看懂更多長程冒險的求生技能,他靠自己的力量讀完英文比賽手冊、文獻資料,後來更受邀完成40分鐘的英語演講。這場演講,陳彥博至今仍記憶猶新。那是在馬來西亞的保險公司舉辦的大型活動,觀眾多達兩千人。雖然自覺英文程度僅能一般日常溝通,但心裡有個聲音告訴他,「如果我不敢接受這樣的挑戰,我永遠都會在自己的舒適圈裡。」於是他很快決定接受邀請,還找來任職外商的熟人指導正式用語。

接下來,他勤練英文講稿,反覆練習走位、儀態、動作。當天上飛機、到會場,嘴裡都不停地念著英文,他笑著說,「我那天緊張到襯衫全都濕了吧。」但順利完成的那一刻,心情很激動,那天剛好是他30歲生日,別具意義。

陳彥博分享於國際賽事中因菜英文遇到的趣事。(攝影/程芷盈)

對未來極度渴望 練就驚人時間分配術

除了超馬跑者身分,陳彥博同時念研究所、出書、舉辦校園演講、擔任冒險賽事顧問,讓人十分好奇他的時間分配。他說自己的確是把生活搞得很忙碌,「因為對未來很渴望,所以我會設定三年、五年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十年後想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設定目標之後,他就往那個方向走,每一天都催促自己往下一個目標邁進。

至於每日的時間管理,則是從一大早五點半的跑步訓練開始。跑步當下,大腦思緒會清楚地整理、排序當日待辦事項;訓練的過程中會分泌腦內啡,讓人擁有積極、正向的想法,迫不及待展開一天的行程。

完美主義者的個性、極地超馬賽事的訓練,也造就陳彥博按部就班的做事風格。尤其參加冒險賽事,求生裝備絕對不能有所遺漏,因此凡事井然有序成為他不得不養成的習慣。

即使投身超馬賽事,在忙碌之餘,陳彥博依然每年舉辦「Run for Dream夢想講座」,去(2020)年已邁入第八屆。他走進國、高中校園,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也聆聽學生的夢想。例如有學生家裡經濟不好,到學校才能吃到補助的午餐跟晚餐,正好有得獎的廚師,到校供應營養午餐做公益,啟發這個學生成為廚師的夢想。

陳彥博有感而發地說,持續走進校園與學子互動,主要是希望能夠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夢想的種子,也期盼透過他的故事分享能帶給學子希望、給予他們前進的動力,如同他一直以來抱持的信念:「喜歡就去做,而且你必須相信這麼做是對的,然後一直堅持下去。」

持續相信 下一步挑戰多方位冒險運動員

30歲站上世界極地超馬的高峰之後,陳彥博沒有停下腳步,他早已悄悄設定好下一個人生挑戰目標,除了擔任極地冒險顧問,也訓練自己朝多方位冒險運動員前進。近年來,他成立「Run For Dream夢想工作室」,帶領學員跑步訓練課程、戶外活動冒險,帶領他們到國外參與冒險賽事。2018年他擔任極地教練,與橘子關懷基金會創辦人劉柏園領軍帶領團隊挑戰「前進南極點」計畫,傳承自己多年來的專業技術與經驗,協助團隊完成夢想。

個人賽事上,他將轉戰戶外運動的冒險賽(Adventure Race)。參加賽事的選手需以獨木舟、登山車、越野跑、溯溪、冰攀、垂降等方式進行冒險。去年,他開始不間斷跑山、騎自行車,密集進行個人訓練,準備參加今年的比賽,滿心期待這個全新挑戰。

人生經歷如此精采,陳彥博笑說自己就是無法停下腳步,很喜歡把行程塞滿、去體驗各種新鮮事,對他來說,「Have Fun」最重要。他鼓勵所有學子,試著把每一件事當成是很好玩的事情,喜歡就去做、持續做,不需期盼會有什麼實質性的回饋,重點在於快樂,在人生過程中的每一個階段,盡情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

30歲那年,陳彥博順利完成四大極地馬拉松巡迴賽,獲得總冠軍。(照片提供/陳彥博)

About 陳彥博
出生:1986年
現職: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作家、演說家
學歷: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運動訓練生化與營養研究群)、國立體育大學陸上技術學系
經歷:2018年「前進南極點」計畫極地教練、2016年四大極地巡迴賽世界總冠軍、2015年美國G2G超馬賽總冠軍、2013年中華民國十大傑出青年、2011年外交部 NGO優秀個人代表、2008年磁北極 600公里大挑戰歷屆完成最年輕選手
著作:《出發‧Run for Dream》、《越跑越懂得:亞洲第一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想告訴你的事》、《夢想零極限: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的熱血人生》、《零下40度的勇氣》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台灣唯一百大水下攝影師,Yorko以30歲時的勇氣成就與海洋的邂逅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