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金融知識加乘英語力 他為銀行放款把關

郭士榮除了任職於本土銀行ARM外,更創建個人網頁,分享求職經驗與職涯、旅遊生活,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斜槓族。(照片提供/郭士榮)

「以牙還牙,加倍奉還!」是出自近年超夯日劇《半澤直樹》的經典台詞,講述主角如何維護銀行與社會的整體利益。主角半澤直樹曾是銀行的融資課課長,工作職務等同台灣銀行客戶關係經理(RM),負責維護與發展客戶關係,協調運用金控資源,協助客戶申請信用額度、授信放款等業務。這些密密麻麻的工作,正是目前任職本土銀行ARM客戶關係助理郭士榮的日常。ARM(Assistant Relationship Manager)是RM的助手,具體工作事項,大致可分為撰寫徵信報告、處理企業戶日常交易、新戶開發與舊戶聯繫等。

畢業於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貿易學系的郭士榮,第一份工作是在新創公司線上教學平台擔任專案經理,轉職時,他便趁著空檔成立「麥可故事貿易公司」個人網站,分享自己的求職經驗、職場生涯,為求職者解惑。而後為了進入大型企業,了解企業文化與機制,並發展更穩定的職涯,轉入銀行任職。

練交際手腕 與企業打交道

擔任ARM要處理企業戶的日常交易,郭士榮得時時面對來自各產業界龍頭的企業主,所以必須隨時吸收五花八門的產業知識,跟上當前最新時事議題,才能在與客戶交談中,建立良好交情。

「除了要有好的交際手腕,如何問問題也很重要。」郭士榮舉例,詢問企業主公司營運狀況時,要用婉轉一點的語氣,「總不能直接問對方,今年營運怎麼下滑這麼多?」他笑說,面對更高位階的人,要小心翼翼又不卑不亢地表達是很大的學問,這些軟實力都是這份工作無形的回饋。

郭士榮另一項重要的工作是撰寫徵信報告。徵信報告是銀行要評估是否放款給海內外廠商時的重要依據,必須了解企業過去、當前經營狀況及分析風險獲利。

像是調查進出口商的現況,就要看懂海關文件,及全英文內外部資料。「你要了解客戶的狀態才能撰寫徵信報告,也就是所謂的KYC(Know your customer),為銀行提供最詳實的報告,以免放款後公司惡意倒閉。」

提升英語力 為職涯加分

郭士榮從小在英文考試上就有亮眼表現,高中學測英文成績更在全國前百分之一,卻在上大學後深受打擊。就像典型的亞洲學生一樣,在填鴨式教學中成長,英文閱讀及單字能力表現不俗,但在進入大學後,他看見更多優秀同儕說著一口流利英語,自己卻無法即時了解、表達意見,與高中時自傲的英語成績相比,巨大落差的壓力讓他深深意識到自己欠缺口說與聽力能力。

為彌補不足,他花上大把時間精進英文,不僅在校申請英語學程,利用課堂訓練英語溝通能力、透過VoiceTube等工具活用英語,並且報名參加Hahow、AmazingTalker等線上課程與外師對話,鍛鍊自己。最終他在大學,考取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40分的好成績。

郭士榮優秀的英語能力不僅為他的職涯加分不少,更在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讓他能即時看懂投資股票資訊、獲取國外消息。「例如美股開盤通常在台灣晚間時段,如果英文程度不好,只會知道現在美股大跌或大漲,卻無法得知發生什麼事。」因為良好的英語能力,郭士榮可隨時接收第一手資訊,查看CNN、CNBC等媒體詳細的報導分析。

因工作需要常與客戶打交道,郭士榮(右)練就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照片提供/郭士榮)

為響應「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郭士榮任職的銀行要求金融從業人員要具備更扎實的英語能力,不僅提供教育訓練、學習補助,考取TOEIC金色證書還可獲得獎勵,為此激勵員工提升外語能力。各部門也實施英語月會制度,鼓勵同仁以基礎實用的英文,分享工作日常,用沉浸式環境增強職員英語力。

「一開始以為銀行是無聊、保守的工作,但後來發現我們一直走在社會前端。這份工作最有成就感的是可以不斷吸取新知,了解產業脈動。」他期許自己未來能持續精進個人業務開發能力,可以獨當一面開發客源。

About 郭士榮
出生:1996年
現職:本土銀行客戶關係助理
學歷: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經歷:新創公司線上課程產品經理
英語程度:TOEIC(L&R)940分

文/程芷盈

延伸閱讀》插畫家當社群小編 創斜槓職涯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