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手阿伯自學英德泰文 海外拜訪廠商撂英語

台中有個黑手阿伯,一雙粗糙的手不但能修理發電機,還能拉小提琴,「反差萌」的形象,讓他成為許多鎂光燈的焦點。他是呂振裕,近兩年吸引了各大媒體採訪,還獲邀上電視節目表演,甚至登上小巨蛋舞台,在萬名觀眾面前演奏。

喜歡學習新事物,呂振裕年過三旬才開始學小提琴和英文,至今不輟。(攝影/蔡世豪)

令人驚艷的不僅是他的音樂素養,還有深藏不露的語言能力,他在節目上用英語和主持人鄭弘儀對談,還自學德語、泰語。打開擱在機台上的筆記本,密密麻麻地寫滿了句型。興致一來,隨口就唱了一段義大利歌劇《杜蘭朵》的《公主徹夜未眠》,發音標準、嗓音雄渾,他說,「學外語很有趣,多動動腦才不會老年痴呆。」

更特別的是,有一次呂振裕和同業出國參訪,一夥人天天飲酒作樂,他老人家也天天報到,要小姐陪他聊天、練口說,善用街頭智慧提升外語能力。

樂齡學習 他用行動打破刻板印象

「人家對黑手的偏見就是『吃喝嫖賭抽』啦!」檳榔不離口的呂振裕說得直率,「我要打破這種刻板印象,證明violin(小提琴)不是只有穿燕尾服的人才能碰。」他坦言,小時候是個不愛讀書的「毋成囝」(小混混),國中念了四所,差點畢不了業,「但只要有毅力學習,就能改變別人的看法。」

行動力十足的他,也認為英語只要敢說就能學。例如在巷口遇到摩門教徒,他大膽上前搭話,「不要擔心失敗,犯了錯、被糾正,印象更深刻,反而學更快。」或者在網路還不普及的年代,他就懂得拿電話簿按圖索驥,打電話到國外出版社訂書。

呂振裕大力推薦一本全英文的簡明美國史,書中介紹美國近代政治或流行文化中的知名人物,「我最喜歡看貓王的故事,他原本是卡車司機,靠自學音樂當上明星。」戲劇化的傳奇人生,猶如他自己。

出生於務農家庭,從小在雲林田野間長大,聽廣播就是少年呂振裕最愛的娛樂。「轉來轉去老是聽到賣藥廣告,很煩。第一次聽到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立刻就愛上了。」

收音機裡悠揚的古典音樂讓呂振裕心生嚮往,但因家境窮困,一直到長大成家立業,他才有經濟能力去學小提琴。這時他都已經32歲了,從剛開始連五線譜都搞不清楚,練了一年多總算能拉出小蜜蜂,到現在蕭邦、莫札特、舒伯特的曲子都難不倒他。

他對音樂的熱愛也影響到三個孩子,其中一個女兒甚至成為音樂老師。2015年呂振裕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之邀,到小巨蛋表演時,因為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拉琴,心情緊張,是女兒不斷透過耳機提醒、鼓勵,才順利完成演出。

成家後在台中開設電動工具行,隨著營運步上軌道,孩子也相繼出生,呂振裕發覺生意上應酬越來越多,「每天都有人找我喝酒、賭博,我覺得這會影響我的家庭,應該要選擇做些更有意義的事。」

拒絕應酬 學英文當藉口

學習讓他有正當理由推掉飯局,還能陪家人,一舉數得。他也十分重視孩子教育,找了外籍家教來教英文,他在旁邊一起上課、撿孩子不要的課本來看,就這樣學出心得來。他也鼓勵太太跟他一起旁聽,從ABC開始學,結果太太現在接到外國人打來的電話,還能對答如流呢!

而在工作上,呂振裕也有機會與同業相偕出國拜訪廠商,學習工具機知識。因為想直接和外國人溝通,不必靠翻譯,讓他更有動力提升英文能力。他認為,出國的機會難得,一定要好好利用。日前他到泰國參訪,一有空就到美容院洗頭,和洗頭妹聊天學泰文。

對於英文初學者,他建議在書上看到生字不需要害怕,可以用自然發音的方式試著念出來,再從上下文去推測它的意思,不必一開始就急著查字典。而學到新單字或句型時,他則會運用聯想法,將類似的字彙及相關的用法,一次記起來。

這一路上有沒有受挫經驗?呂振裕感慨,儘管自己態度正面積極,卻還是會被外界的偏見影響。他分享,有次帶孩子去樂器行挑琴,由於他外表粗獷、穿著隨性,加上指縫黑黑的機油,店員便沒禮貌地說:「先生,請你別碰琴。」他選擇霸氣應對,當場拿起提琴演奏垃圾車的音樂,才轉身離去。

還有一次,是曾在電視節目錄影時,被節目主持人嘲笑外表像「三七仔」(皮條客),直到他開始拉琴、秀英語才讓大家另眼相看,也讓他耿耿於懷。

好在聊起音樂和學習,呂振裕又開心了起來。除了小提琴,他也靠著自學慢慢學會了鋼琴、二胡、口琴,接下來還打算持續精進德文、泰文等其他外語能力。

一介素人一躍而成話題人物,而今褪去鎂光燈的環繞,他仍一步一腳印地從事機電維修工作,做累了就拉琴念書轉換心情,踏實地過每一天。

呂振裕也常獲邀演講、受訪,希望藉由自己勵志的人生故事,勉勵年輕人,「做任何事,先不要管做得好不好,重點是要去做,just do it。」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只要有決心與毅力,都有可能從平凡中走出不凡的道路,這個傳奇的黑手阿伯,就是最好的典範。

About呂振裕
出生:1954年
現職:安裕電動工具行老闆

文/賴亭宇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

延伸閱讀》超勵志!水電工阿伯自學英文 考出多益895分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官方帳號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