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追劇、為英語動畫配音,女高中生用興趣練英語,考出多益920

涂可諭認為,結合英語和興趣,可輕鬆學英語,逐漸累積成效。(攝影/吳宸)

笑容甜美的涂可諭,目前就讀二信高中應用外語科三年級,她不僅在去(2019)年考取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920分的佳績,更是英語單字、簡報比賽的常勝軍。如此亮眼的英語表現,並不是因為她苦讀,而是從她最愛看的影片而來。

「看影片對我的英語能力,特別是聽力,有非常大的幫助。」涂可諭回憶,從小學六年級開始,她就喜歡找國外YouTuber拍的影片來看,「當時還沒有中文翻譯,我就聽英語發音,猜他們在講什麼。」

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網飛)的興起,對涂可諭來說更是一大福音。平日晚上或假日只要有時間,涂可諭便立刻化身「追劇族」,沉浸在影集、電影的世界。

涂可諭說,自己最愛的片子是英國的懸疑、偵探影集《新世紀福爾摩斯》。「每一集都有非常難解的犯罪手法,但福爾摩斯都能解開。」一反平時的文靜,她顯露出難得的興奮模樣。

為多接觸英語,她會盡量切換成中英字幕對照、英語發音模式,培養自己的語感。涂可諭認為,透過興趣持續接觸英語,可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逐漸提升能力,寓「學」於樂,建議學弟妹將自己喜歡做的事與英語結合,久而久之自然會進步。

平時愛看劇的涂可諭,進一步將興趣延伸到英語配音、寫劇本的課外活動上。(攝影/吳宸)

隨著看過的電影、影集愈來愈多,涂可諭的興趣進一步延伸到英語配音和寫劇本上,甚至加入學校的英語配音社,揣摩英語配音的要訣。「學語言如果不開口說,等於沒辦法用這個語言溝通。」涂可諭說。

社團選擇以《馬達加斯加》、《海底總動員》等動畫片,作為學生練習配音的電影。儘管一周只有一個小時的社團時間,涂可諭仍受益良多。

「當時我嘗試為《馬達加斯加》裡的記者角色配音,字正腔圓是角色的最大特色外,從聲音中表現情緒也很重要。」涂可諭解釋,為動畫片配音,情緒不夠明顯的話,戲劇效果就會減半,這也是配音最有挑戰性的部分。

未來如果有機會,涂可諭還想嘗試甄選比賽選手、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高中職學生英語配音比賽,「雖然還有不少進步空間,但看到有的同學努力後取得不錯的成果,自己也想驗證一下英語配音的實力。」相信憑著這股企圖心,涂可諭在未來都能持續運用英語力,創造無限可能。

About 涂可諭
出生:2001年
學校:二信高中應用外語科三年級
興趣:聽音樂、看電影、寫劇本
多元學習歷程:
● 社團經歷:高二參加英語配音社
● 競賽參與:全國專業英文詞彙與聽力能力比賽北區個人冠軍、全國第三名、全國團體冠軍
● 檢定證照: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920分
● 其他多元表現: 全國模擬考英文組全國第七名

文/陳胤祖

延伸閱讀》國際化時代技職生也要會英語!新北市辦比賽、職場體驗激勵學習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