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學生前進國際的最有力後盾,華盛頓中學主任林佳佳陪孩子發現自我

林佳佳(中)致力營造跨學科的雙語環境,親切的風格受到學生喜愛。(照片提供/林佳佳)

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台灣防疫成果一枝獨秀,「身為學生除了配合防疫政策,還有什麼能做的?」抱著這樣的想法,台中華盛頓中學的學生畫了一組英文LINE 貼圖,傳達「Taiwan Can Help」理念;上課時,更在外籍教師的帶領下分組討論,用英文比較COVID-19與SARS、MERS的差異,涉獵英文醫療知識,一邊學習一邊關懷世界。

像這樣以真實世界為根基,結合時事議題、生活、英語與各科知識的跨領域學習場景,在華盛頓中學不時上演;其中,國際部更支援學生的生涯探索與海外升學輔導。

以去(2019)年來看,華盛頓國際部學生就錄取了全世界近百所大學,遍布四大洲,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瑞士、日本、義大利、馬來西亞及阿拉伯等十多個不同國家的知名學府,更累計獲新台幣4600萬元獎學金,令人刮目相看。

亮眼佳績的幕後推手,正是華盛頓中學國際部升學輔導主任林佳佳,學生口中親切的Jessica。她率領「中西合璧」的教學輔導團隊,致力營造跨學科的雙語環境。同時真心關切每一位學生的成長歷程,不錯過每位學生的潛能,為將來海外留學打下良好基礎,更為登上國際舞台做好準備。

因為優異的海外升學成果,林佳佳去年還受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之邀,出席國際交流會議分享升學輔導心得,是25位與會代表中唯一的台灣人。特別的是,她的主修不是教育而是音樂。令人不禁好奇,她的秘訣到底是什麼?

「還有什麼是我能做的?」林佳佳總在引導學生思考這個問題。她認為,國際教育的首要任務是啟發學生的國際觀,「如果他們發現自己能在不同領域有貢獻,自然會找到學習的動力。」

用心找出每個學生的亮點

「你在學校走一圈,可以看到學生跟外師一起種菜,收成後煮一桌異國料理宴請大家,還有騎腳踏車、去溪邊抓魚,演奏樂器、唱歌跳舞,訪問在地長輩口述歷史⋯⋯」林佳佳如數家珍地分享華盛頓國際部的跨領域課程。

「所以我們的外師都很『斜槓』」,林佳佳笑說,華盛頓國際部的外師有人會釀啤酒、有人會踢足球、有人擅長營養學、有人懂報導寫作,能引導學生在雙語學習中探索不同興趣。「每個人身上都有不同的亮點,即使是學科成績表現普通的孩子,做自己喜歡的事也會變得很耀眼。」

林佳佳以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畢業的校友張浩偉為例,「他高中時數學不及格,但在美國大學四年就念完金融與人類學雙主修,還副修經濟學、心理學及地中海古文明歷史。」她表示,張浩偉學業受挫,但多才多藝,喜歡音樂、籃球、日本劍道,還參加模擬聯合國,對歷史也很感興趣。

「我們不要求他專心讀書、別搞這些有的沒的,反而是陪他嘗試各種才藝,還鼓勵他創劍道社、當社長。」興趣廣泛的張浩偉在華盛頓中學接觸統計學課程後,發現「原來數字很好玩,不是只有冷冰冰的公式」,於是開了竅,找到學習動機,功課也突飛猛進。

林佳佳(中)在華盛頓中學國際部,陪學生打造適才適性的生涯計畫。(照片提供/林佳佳)

因緣際會 開始海外升學輔導

林佳佳認為,成就感要從生活周遭獲取,「你會拉小提琴,我不一定有辦法讓你登上小巨蛋,但我會幫你錄專輯和老師同學分享,跟你分享大家的回饋。」她也形容,升學輔導的另一個角度,「不過就是在幫學生做紀錄」。觀察每個學生平時的興趣、學習狀況,並傾聽、了解他們的個性,透過學習歷程的累積,打造最適才適性的生涯計畫。

大家可能會想,不管怎麼說,海外留學還是少數人的專利吧?但在林佳佳心目中,有沒有動機才是關鍵,她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林佳佳分享,自己從小就讀音樂班,「我們家經濟曾有狀況,雖然讀音樂很花錢,但媽媽不讓我放棄,她告訴我:『教育是最值得的投資。』一直苦撐著支持我更上一層樓,所以我真的很努力。」

「同學上下學都是名車接送,我則搭爸爸的貨車,買一把最便宜的琴都要想很久,但我已經覺得很奢侈了。」在林佳佳優雅氣質中,幾乎看不出艱苦的痕跡,只能從她善解人意的溫暖中略窺一二。

在苦練之下,當年還是中學生的她,便開始擔任中提琴首席,代表台灣樂團出國巡演,見識到更寬廣的世界,讓她有了海外留學的念頭。

「很想大學就出國,媽媽也很支持我,但家裡真的付不起學費。」想要拓展視野的心願很強烈,林佳佳靠自己的力量,不但申請上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音樂學院碩士班,更拿到全額獎學金。

林佳佳因在海外研讀碩士時表現優異,受到華盛頓中學張前校長的賞識,推薦到華盛頓中學擔任輔導老師,嘗試海外留學的輔導工作。起初抱持著試試看也無妨的心情任教,沒想到這一嘗試,就是十幾年。

她表示,留學經驗帶給她很大的改變,「以前我的生活除了練琴還是練琴,出國讓我發現學習可以很自由、很快樂。」也因此,她希望能透過自身的經驗幫助學生,讓更多年輕學子體驗這份珍貴的禮物,這也是她選擇做海外升學輔導工作的主因,「我想對每個孩子說,只要有心想成就自己,你也做得到。」

家長的信任讓她放膽教

「相信你是不平凡的」,這是她會真心對每一位學生說的話,「不要小看學生能做的事,青春有無限可能。」她分享,曾經帶過一名害羞的學生,沒有自信,總是戴口罩遮住半張臉,「連爸媽都拿她沒輒」。

林佳佳觀察到,這孩子喜歡拍照,便送上一台相機,鼓勵她在學校多拍照,也請她協助記錄老師同學的日常。「後來她越來越有自信,當她母親參與學校活動,看到自己的孩子能不戴口罩與人自然互動,感動落淚地告訴我:『從來沒有人能逼她拿下口罩,你是第一個!』」她更笑說,教育的「售後服務」是「終身保固」,許多學生即使早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一有生涯規畫的煩惱還是會來請她幫忙。

對林佳佳而言,家長的信任是最好的支持。「我希望老師、家長和學生是黃金三角的關係」,她強調,親師之間、師生之間、親子之間的溝通同樣重要,且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更多空間和彈性。

林佳佳不只會向學生解釋「父母為什麼會這樣做」,同時還會和家長溝通「學習不是只有死讀書」的觀念,「爸爸媽媽看到孩子的改變會感動,會更相信孩子,也相信可以把孩子交給華盛頓,讓我們能放膽嘗試各種新事物。」

與學生共同參與流浪狗志工活動,引領學生接觸課程之外的活動,多方嘗試不同領域。(照片提供/林佳佳)

About 林佳佳
現職:華盛頓中學國際部升學輔導主任
學歷: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音樂學院碩士
經歷:華盛頓中學國際部升學輔導副主任、升學輔導員

文/賴亭宇

延伸閱讀》英國辭典年度代表字出爐 回顧2020學多益英文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