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四步驟教學法 掌握線上課節奏更順暢!

感謝左營高中蔡岳儒老師手繪筆記,我的頭貼超可愛的。筆記內容為了避免爆雷,我就先模糊處理囉。(照片提供/吳詩綺)

(本文由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吳詩綺提供,並同時刊登於甜豆老師吳詩綺粉絲專頁 

雖然已經到期末,但還有許多老師接下來跟我一樣可能會面臨暑輔開課、還有線上重補修課程的需求,因此甜豆老師將借用上周 高中英文線上課-解「忙」生存指南』講座分享的課程規並介紹線上課分為課前規課初引導課中活動課後練習,四大部分的作法 

我會把線上課分為四大部分:課前規畫、課初引導、課中活動、課後練習。(照片提供/吳詩綺)

第一部份:課前規

#課前規簡要流程表,師生有方向 

往的實體課,老師較能因應當下互動感覺安排課程。但是依照這幾個月的線上課經驗,我發現若能提早安排好教學時間流程,反而更能在線上課的虛擬世界,師生彼此更能掌握節奏,上課來心裡也較有底氣。 

我的流程表很簡單:分為「時間、任務、內容」。 

老師一開始先抓取今日教學內容大綱,再依據任務形式區分合適的方式進行,例如有「老師講解」、「小組討論」、或是「個人練習」等。有了線上課的事先規,老師就可以知道今天的任務有哪些不同變化,並依此提醒自己設計教學時有多元調整。以免學生都用同一種形式上課,坐在螢幕面前太久而變成木頭人。 

以上的表格是屬於「任務單純型」的設計,老師可以依課程需求進化到「任務多元型」,亦即在任務的形式加入更多互動型態。(圖片提供/吳詩綺)
上述流程,有小組討論、大班分享老師講解、個人練習等等,屬於「任務多元型」,亦即在任務的形式加入更多互動型態。(圖片提供/吳詩綺)

第二部份:課初引導 

#分享公布欄讓學生快速聚焦 

大家可以從下方的 Before After 圖片,看到我先前與目前上課的差異。現在我在開始上課前,制定上課流程、製作簡單表格,並利用Classroomscreen.com 網站螢幕分享。學生一進來 Google Classroom教室,不再只是一格格黑色的人頭方塊 (Before),而是看到老師的螢幕分享(After),就如同看到公一般 

欄的元件有我挑出來的「時鐘」、還有公布上課「流程」。對於師生兩者,看似簡單流程提醒,卻可以快速幫彼此聚焦本日課堂重點。

目前改用公布欄的螢幕分享,迎接學生進入線上課教室。(圖片提供/吳詩綺)

#簡單簽到提問反思,師生都受惠 

每個老師開始上課的不同。我最常在每的第一堂英文課請學生登入表單,填寫「上令自己印象深刻的活動或內容」,同時回顧「個人表現」,請學生利用 2 stars&1 wish 寫下兩個自己表現不錯的地方,以及一個自己想改進之處。 

這個活動以往經常作為我實體課堂的 check in(上課點名) 或 exit card (下課前提問),我大多請學生填寫在紙張上,收回閱覽。但現在線上課的模式反而讓學生更容易且習慣填寫省思,我回收閱覽的速度更快、更環保還可以輕而易舉的周周回顧和比較。 

老師透過蒐集學生的線上課回饋表單,可以很快知道學生的學習狀況,非常方便。(圖片提供/吳詩綺)

上課的「課中活動」如何加入課程設計概念,尚待甜豆老師下一篇好好介紹,我們下回見  

宅家共讀歡迎加入_甜豆親子英文共讀 

文/吳詩綺
現職: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TS認證托福網路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碩士
經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教育系訪問學者、教育部行動研究特優教案得主 

延伸閱讀》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化不可能為可能!快閃教師線上課任務達成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