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化不可能為可能!快閃教師線上課任務達成

(照片提供/吳詩綺)

(本文由師大附中英文科老師吳詩綺提供,並同時刊登於甜豆老師吳詩綺粉絲專頁

相較於第一個月的摸索,邁入第二個月宅家教學的甜豆老師過得很精彩也異常忙碌。除了上周阿滴到我的線上課當助教外,不久前端午節當日的上午十點,我還跟教育部高中英文學科中心的教師群一起為全國英文老師,舉辦近兩小時的『高中英文線上課-解「忙」生存指南』講座

72小時從無到有的快閃任務

這個快閃任務除了意義非凡,現在回想起來也令我感動萬分。

第一個月的線上課摸索期(或者蜜月期),大多老師為了能夠趕緊完成線上課的任務或者吸引學生目光,忙著學習各式軟體應用,這些從前三篇線上課日記就可以感受出來。

身為英文學科中心的研發老師,我們還是希望英文線上課教學除了結合科技媒材,更要能融入「課程設計概念」。因此學科中心在端午連假前緊急開會,先敲定由我跟台南永仁高中蔡孟芬老師擔任「南北雙嬌」先發講師。

周五確認工作後,周六製作簡報到半夜,周日上午彩排,周一上午十點就準時開講,成功達成72小時內完工的挑戰!這裡我要分享好友中山女高洪碧遠老師給的註解,她說:「有實力,有戰力,所以能說上就上!」。聽完,我又被賦予滿滿能量啦~

因為有英文學科中心的超強團隊,教師線上課才能在72小時內從無到有,準時開課!照片為當天演講後參與議課的老師們。(照片提供/吳詩綺)

敬業與熱情滿點的教聚會

雖然這是一場沒有網紅加持的線上課,但我仍記得當天線上百頭鑽動的爆棚景象。許多老師紛紛傳來簡訊說自己七早八早就在線上排隊卡位,還有更多老師因為 Google Meet 登入人數有限而不得而入,甚至有無法聆聽直播的老師,為了能夠得到即時資訊,還拜託同事線上實況轉播的感人場景。

要知道這是端午佳節的早晨啊!大清早,這些老師沒有賴床睡覺、滑手機追劇,反而是端坐電腦前、掛著耳機,聆聽我們的線上分享;還有老師熱心製作重點筆記;更有無法加入直播的老師忙著詢問何時會提供演講錄影的連結,希望能儘速看到重播。

學生孩子們、家長們、教育長官啊,你們看到了嗎?這些都是灣教育現場第一線老師對自己工作的敬業、熱情,以及專業態度

而我們身為老師,最希望得到的莫過於大家對我們辛勞的理解、付出努力的支持,還有面對未來挑戰時願意嘗試的持續鼓勵。

謝謝這些老師的熱情參與,還有其他百餘位無法同時入鏡,但是心同在啦!(照片提供/吳詩綺)

本篇線上教學日記除了分享這場線上演講的感動外,接下來的日記我也要跟大家聊聊我在這場『線上課生存指南』演講裡提到的幾個線上課課程設計經驗談,包含「課前規畫」、「課初引導」、「課中活動」與「課後練習」,重點很多文長待續,甜豆老師線上課教學日記~我們下回見!

宅家共讀歡迎加入_甜豆親子英文共讀

文/吳詩綺
現職:國立師大附中英文科教師、ETS認證托福網路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學歷:國立中央大學英美語文學系碩士
經歷: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教育系訪問學者、教育部行動研究特優教案得主

延伸閱讀》甜豆老師線上教學日記》阿滴當助教?全校爆棚搶「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