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為簡的筆記術 讓他考上台大財金

他的筆記內容沒有過多的塗改,也沒有零碎的便利貼,儘管每一本皆看似單薄,但裡頭所記載的,都是他在高中三年間,為不同學科所整理的重點精華。這是成功高中、今年學測滿級分學長的筆記方法。他是林峻佑,擅長把筆記整理得有條不紊、簡潔扼要的高手。

林峻佑認為筆記文字比想像更有力量,看了會更安心。(攝影/鍾宇筑)

圖解 X 顏色 X 代號 脈絡更清晰

十分注重資訊完整性的他,甚至會刻意在每一筆記段落留下一兩行空白,以便日後補充,這樣一眼就能吸收完整的重點、又能提升讀書效率。林峻佑笑著說:「因為整齊乾淨的文字比較好閱讀,看了也比較能迅速進入狀況,所以我習慣維持筆記整潔。」

「我比較偏圖像記憶,所以習慣把課本上的圖解再畫一次到筆記本上。」攤開生物筆記,林峻佑笑言,比起冗長的文字敘述,他認為圖像學習更能夠將複雜又難懂的概念釐清,不但能提高學習效率,更能夠加深記憶。

不僅善用圖像,林峻佑也說,自己做筆記時習慣先把一些常出現的名詞取代號,遇到需要重複的名詞時,後面就以代號表示該名詞。以地理筆記為例,氣溫就以A表示、降雨量則以B代表,「這樣相同的文字就不會一直出現,後面不用再寫一次,省了不少時間,筆記也比較精簡。」林峻佑說道。

除了代號,林峻佑也會用不同顏色區隔筆記內容。「通常大標跟次標的重點我會用紅色跟藍色,越細節的內容就用越淡的顏色寫,這樣一眼就能看出重點,也不會被多餘文字干擾。」

畫出圖解加上文字解釋,讓筆記內容生動好記。(攝影/鍾宇筑)

保留完整情境 更清楚單字用法

至於英文科的筆記方法,林峻佑則說,選擇題大多是詞彙測驗,因此他習慣準備一本手寫單字本,專門用來記錄不會的字,增加字彙量以應付選擇題。

單字可單靠筆記記憶,英文寫作的準備就沒那麼簡單了。林峻佑表示,若單字是從文章或句子裡挑出來的,他還會將完整的情境謄寫到筆記本。

他說明,例如「aggressive(有幹勁的)」,雖然知道意思,但可能會一時想不到用法,不過把整段內容抄下來一起記,就能加深對這個字的印象,知道以後要描述「充滿幹勁」的情境時,能如何運用這個字。

「有一個情境在,可以讓我更知道該如何運用,面對英文寫作時,就有更多詞彙能夠派得上用場了。」這麼做不僅增加英文字彙量,連英文寫作也會有顯著的進步。

即將就讀台大財金系的林峻佑說,未來主攻財金之餘,也希望能夠修習法律學程。「現在社會講求T型人才,而財金課程較為廣泛,法律則相對專精,一廣一專精的搭配剛好符合需求!」

相信對自己未來如此有規畫的他,未來必能朝著目標前進,成為自己心中的理想人才。

About林峻佑
出生:1999年
學校:成功高中畢業
錄取校系:台大財金系
英語程度:TOEIC 830分

滿級分林峻佑帶你成為筆記高手
1.文字圖像化,簡易理解加深記憶
2.筆記內容分類歸檔,條理分明更好記
3.善用顏色與代號,脈絡清晰有助理解
4.加上打氣小語,隨時替自己增加自信

文/鍾宇筑

延伸閱讀》七分鐘全英語應答 她成功錄取馬偕醫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