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時間管理,七大工具助你達成目標

Image by DarkWorkX from Pixabay

想透過學習歷程展現對大學目標科系的熱忱,不外乎要多多參加活動與課程,卻也代表在上課、努力維持課業成績的同時,還要兼顧課外事務。時間有限,如何做好時間管理就成為每位高中生的必修課。正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活用適合自己的工具,便能更有效達成時間管理目標。以下介紹七種紙筆與數位的時間管理工具,助你盡情善用一天24小時,大展身手。

給忙課業又忙活動的你:筆記術

四象限法(四維矩陣)

四象限法是根據事情的「重要程度」與「緊急程度」,將待辦事項畫分成四種類別,以將有限時間的運用最佳化。包含重要且緊急,例如明天的考試、必須繳交的作業等;不重要但緊急,像整理書桌等例行事項;重要但不緊急,如整理升學所需的學習歷程檔案;最後則是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像是娛樂活動。

建議將每一件待辦事項寫在便利貼上,並在書桌前準備一個畫好四象限的板子,把還沒做好的事貼在所屬特性的象限中,平日完成 「重要且緊急」的事項,假日時間較充裕則可處理「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子彈筆記術

子彈筆記術是活用符號簡化待辦清單,幫助使用者整理資訊與快速掌握當下重要任務的筆記方法。想製作子彈筆記,首先設計幾個自己看得懂的符號,符號與含意可隨個人需求增減或更改,並熟記每個符號的含意,如:

「。」 代表任務,比如準備考試、複習上課內容、整理筆記等。
「#」 代表活動,比如預留時間為運動會表演練習、要上補習班等。
「*」 代表非常重要,比如期中考日期、為社團幹部訓練做準備。
「-」 代表更細緻的區分待辦事項下的每一件小任務,比如期末考複習- 數學第三單元。
「+」 隨意的筆記,想記錄什麼就記錄什麼,把筆記本當作抒發心情的紀錄。
「→」 代表今天無法完成,把原有的符號改成→後再將內容抄寫到下一天。

每天記錄該達成的事項,並固定每周或每月檢查哪些事件已完成、哪些事件重複拖延,思考如何排定每件事的優先順序。

給喜歡數位科技的你:APP

養成好習慣

Habitica、Loop習以為常

想培養定期背單字、運動、自我管理等好習慣時,數位工具也能助你一臂之力。「Habitica」是一款以遊戲機制,將培養習慣模擬成角色扮演遊戲的APP。如果你覺得平時難有動力敦促自己做一些枯燥卻必要的事,它能提供趣味化的實作過程與成就感。Habitica會為你設定一個角色,逐一達成輸入的目標後,就會獲得經驗值和金幣,成功打敗敵人並獲得寶物。相反的,如果你一直偷懶,角色就會被敵人攻擊並受傷。

相比起激發建立習慣的動力,「Loop習以為常」更適合用來記錄並審視成果。Loop的介面簡潔,每個事項只分為「達成」和「未達成」兩種操作,但它提供數據分析,可檢視自己一段時間後各項目標的達成率,相較於上周或上個月成長多少,以及自己在每周哪一天的達成率最佳。

掌握待辦事項

Todoist、I remember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所以手機非常適合用來記錄和提醒待辦事項。「Todoist」可將待辦事項區分成課業、社團、自我成長、家庭等各種項目,並為每個項目排定截止日期和優先等級,或透過循環提醒和設定截止日期來掌握進度。還能用喜歡的顏色為事項分類,讓待辦事項一目了然。

「I remember」最大的特點是會覆蓋在手機鎖屏畫面上,打開手機會先看到設定好的待辦事項才能解鎖,這時就能檢視有哪些事已完成或未完成。不過呈現在鎖屏畫面上並不是強制的設定,也能改成解鎖後才跳出待辦事項,或者只顯現特定事項,很適合做事常拖延或常忘記該做功課的人。目前只支援Android系統及英文版,但使用的單字並不難,邊管理時間還能邊學英文。

擺脫手機成癮

Forest專注森林

時間管理不僅是安排時間的技巧,更包含提高效率與專注力,縮短完成事情的所需時間。如果你常常忍不住想要玩一下智慧型手機,導致注意力不集中,「Forest專注森林」APP,可以幫助你在一段時間中不受干擾專心做事。設定開始專注時,Forest就會種下一棵種子,在沒有滑手機的時間內長成一棵大樹,但若中間打開手機,小樹就會枯死。

小樹的成長能帶給你滿滿的成就感,每一周、每個月你都能回顧你的森林。種滿一定數量的小樹後,甚至能透過和APP合作的組織,在世界各地種下真正的樹苗。既能擺脫手機成癮,還能替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高一這樣累積學習歷程檔案,三年成大學選才贏家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