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發明全靠這群人 生科成選系就業趨勢

清大生科系等7個系所跨域合作利用智慧手錶檢測癌症,2018年在iGEM競賽奪得金牌。(照片提供/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這是科學與人類最美好的一天!」正當新冠肺炎彷彿燎原野火狂燒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的成功研發引起各國矚目,並為後疫情時代揭開序幕。

「但這個疫苗保護效果能夠持續多久,還有諸多問題有待釐清與突破,這也是生命科學可以提供知識與技術協助解決的問題。」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以下簡稱清大生科系)系主任殷献生以新冠肺炎為例,不論是醫療器材、快速篩檢試劑或預防疫苗研發等,都是生科人才發揮的場域。

多元發展推跨領域學習

清大生科系創立於1991年,不但是台灣第一個生命科學系,也是全國首創以跨領域生物科學為中心的學系。殷献生指出,「多元化是我們跟其他學校生命科學系最大的差異,不局限在單一植物或動物學門,而是涵蓋所有生物,從動植物到人類,從基礎研究到產業應用,包括細胞生物、結構生物、神經科學、腫醫學、植物分類或動物疫苗等,讓每個學生按照興趣規畫畢業圖譜。」

清大生科系積極鼓勵學生跨域選修理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人文學院或教育學院的專業科目,甚至是雙主修,「我們希望生科系學生擁有跨領域思維,而不是僅有單項專長。」

殷献生強調,生科系就是要解決任何跟生命有關的問題,以研發新冠肺炎篩選試劑為例,除了生物化學,也涉及材料科學與電機資訊,也要懂點程式設計或AI,才能做出快又準,且符合臨床需求的產品。

跨領域學習成為生命科學必然趨勢,為了讓每個學生適性發展,清大生科系每年統計分析歷屆學生跨領域選修熱門科目提供給新生參考,學長姐也樂於分享跨域選修經驗。「我們鼓勵學生勇敢嘗試,希望學生獨立思考,知道自己念生命科學的目的。」

「我們的畢業生幾乎百分百繼續攻讀研究所,但不見得都留在本科相關領域,也有轉攻智慧財產或MBA(工商管理碩士)。」殷献生說明,也因鼓勵多元發展,清大生科系畢業系友除在國內外生技產業叱吒風雲,董事長、總經理不勝枚舉,更在學術界開枝散葉,也有擔任公職,還有跨界當醫師的人才。

殷献生再三強調生科系目標是培養國際領導人才,精練的英文聽說讀寫能力非常重要。「我們課程全採用原文書,講義都是英文,考試也是英文命題,還有四門課用英文授課,英文不好,會念得很辛苦。」為了磨練並提升學生國際視野,與許多國際知名大學合作交換學生,殷献生也鼓勵學生多參加國際競賽,交流培養國際觀與競爭力。

交換學生、競賽培養國際觀

生科系教授也透過產學合作計畫把學生帶進實驗室,從研究操作瞭解產業需求;並鼓勵學生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自己再建構實驗模型解決科學問題;也有學生在暑假期間申請到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或產業界實習。殷献生直言,「頂著清華大學的招牌,無論是學研機構或產業界都很喜歡我們的學生。生科系學生高達九成五在畢業前有實習經驗做過專題研究。」

任職於全球最大抗體供應商百進生技公司的生科系校友陳怡臻指出,清華大學提供給學生的資源非常多,只要有實力、勇於嘗試,就能夠爭取到海外研習的機會,幫助自己開拓視野。「尤其是老師滿懷研究熱忱,手把手帶著我們做實驗,因為有很好的老師帶領,就會越讀越有興趣,越來越深入鑽研。」

對於有志就讀清大生科系的高中生,殷献生建議,英文、數學和自然科都是我們要強調的,沒達到門檻就會被刷掉;尤其是英文、生物跟化學,更要特別加強。除了成績,「我們喜歡有好奇心的學生,對微小事物有沒有求知欲、是否能提出個人看法,因為生命科學很多議題都是從細微延伸發展而成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周刊《2021前進大學》)

文/李宗祐

延伸閱讀》5G人才正夯 中正通訊系共享多系資源探索多元志向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