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職場英語體驗營,培育技職生國際移動力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舉辦「職場英語體驗營」啟動記者會,由技職學生扮演餐飲服務人員,全程以英語進行,展現專業技能、英語雙核心能力。(攝影/張秋蓮)

換上制服,技職生搖身一變成為專業餐飲服務人員,並全程以英語服務餐桌客人、介紹今日菜色⋯⋯這是新北市政府109學年職場英語體驗營啟動記者會現場,舞台上集結來自不同新北市技職學校的學生,輪流化身機長、服裝設計師、餐飲服務人員、導遊、會展主持人,以多元情境模擬展示職場英語體驗營的課程內容。

隨著全球化發展,英語能力已成為職場必備技能。為協助技職生順利接軌職涯,新北市政府自今(2020)年十月起至明年六月,結合12所科技院校與產業資源,舉辦「職場英語體驗營」。

活動將橫跨上、下兩學期,開設12梯次、24職種體驗課程,包含工業、商業、家事、藝術、海事水產五大群科11校系;學生可免費報名參加,利用平日上課時間「移地學習」,上午到科技大學進行職場英語體驗;下午產業參訪,提升職場與生活應用的英語能力。

適性教學 讓學生開心學英語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技職教育科轉導員郭昱晨表示,職場英語體驗營的核心重點在於「動手做,學英文」。不論學生屬於哪一種群科,都可以透過專業領域的實際操作, 以實境體驗引導學生學習相關專業英語。其次,透過體驗營可接觸到不同科系的學生、參與不同屬性職場體驗,或許就此啟發未來跨域發展的可能性。

然後再結合科技大學的外師資源,及各專業群科中師英語授課,進行雙語協教學,同步提升技職生的英語與專業能力。郭昱晨分享,有些學生也許是人生第一次用英語展現所學技能,剛開始表情、肢體都有點羞澀,但是他們願意嘗試開口說英文,透過同儕之間的學習,也是一種學習刺激。最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職場體驗,他們就會更確定自己的生涯發展跟定位,也對英文產生興趣。

能仁家商流行服飾科三年級巫梓倩,優秀的英語能力不僅讓她連續三年成為國際青年大使校內代表,以流利英語作簡報、演講,去年更主動報名參加職場英語體驗營,為三年的求學生涯再添一筆難忘的經歷。巫梓倩分享去年參加體驗營的感想,認為這是一個增加自信心、激發靈感的絕佳機會。當時她參加家政群課程,在一整天的活動裡,老師先用英語教布料、服裝行業專有名詞,接著讓學生動手做,最後現場欣賞一場實體走秀。伸展台上,充當模特兒的科技大學學生穿上自己的設計作品走秀,讓巫梓倩看得滿腔熱血,她興奮地說:「大家的設計都好有想法!」

能仁家商流行服飾科三年級巫梓倩(中)夢想成為服裝設計師,活動中以英語進行服裝展演。(攝影/張秋蓮)

專業加英語 技職生追夢起點

巫梓倩自小生活在新加坡,為了成為服裝設計師,隻身來台就讀服裝科,也已經決定畢業之後要到日本文化大學進修服裝時尚。日本知名設計師川久保玲就是她祟拜的對象,她露出堅定的眼神說:「我以後也想成為那樣的服裝設計師。」而能仁家商流行服飾科的專業學習、雙語教學,就是支撐她追逐夢想最好的起點。

能仁家商通識課程英文老師劉怡倩表示,職場體驗對於技職生而言相當重要,因為能適時驗證他們學習到的專業;若再搭配英語應用,更能有效訓練學生專業技能與英語結合的雙核心能力,學校都相當樂見學生參與職場英語體驗營活動。

技職學校的英文課也是朝這個方向設計,劉怡倩解釋,身為通識課程英文老師,為了引發學生興趣,必須依據不同科別設計不同的英文課程內容。

像是觀光科,就會結合學生所學的專業、生活經驗,進行觀光會話練習;而幼保科、流行服飾科等也是一樣,必須針對他們那個領域的專業去設計兼具學習與樂趣性的英文課,學生也比較願意投入。如同新北舉辦的職場英語體驗營一樣,從日常生活情境去學習使用英文,她笑著說:「英文課一定要這樣設計,才有趣。」

劉怡倩分享,去年能仁家商由流行服飾科學生參與職場英語體驗營,學生紛紛表示結合專業技能、英語的課程規畫很有趣,對他們相當有幫助。劉怡倩從旁觀察,發現這個活動提供學生一個表現自我的舞台,不僅透過職場體驗開眼界,到科技大學移地上課、學習,透過外師資源、用情境展演的方式引導他們開口說英文,都有效提升技職生的自信心。

她更認為這個難得的體驗,可能在學生的成長過程裡引發一些漣漪。例如學生原本想朝設計領域發展,參加體驗營多看、多學之後,了解其他人在做什麼,突然間激發興趣,覺得做蛋糕很有趣,未來就可以將設計專長運用在蛋糕造型上,就此找到未來跨領域發展的可能性。

文/張秋蓮

延伸閱讀》英國辭典年度代表字出爐 回顧2020學多益英文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