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車尾的逆襲!他靠海外實習經歷錄取台大研究所

王意程(左一)還未入學前就有海外實習的明確目標,大三時成功前往台塑美國公司德州廠擔任實習生。(照片提供/王意程)

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說:「人因夢想而偉大。」夢想讓現正就讀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一年級的王意程,從成績萬年墊底的國中生,成為錄取六校研究所的搶手新生。回首為達成目標而完全沒參加社團與課外活動的在學歲月,他說,「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

王意程自述國中時的學習狀況不太好,對學習也不如對汽車感興趣,因此會考放榜後,他決定以開汽車修理廠為目標,進入桃園永平工商汽車科就讀。他不僅長年保持班排第一、參加全國太陽能車競賽等活動,還自薦到汽車修理廠實習,學習引擎維修,累積深厚的維修技能。

亮眼經歷 奪海外實習門票

高職三年打磨了王意程的專業技術,但在納入學術科目的統測這關,他的成績卻不盡理想,以幾乎倒數的排名進入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車輛組。他說選擇明志,是因學校重視產學合作,「明志的大三學生都要到企業實習,還有海外名額,因此我決定以出國實習為目標,到明志努力看看。」

自覺能力差,王意程一入學就卯足全力追進度,大一參加全國汽車修護技能競賽,不僅需準備現場操作的術科,還需準備全英文筆試的學科,最後拿下北區初賽第13名。備賽過程提升了他的專業技能、與隊友合作溝通的技巧,以及英語能力。隨後王意程持續累積參賽經歷,加上陸續取得的交通部汽車技工證照等,都為達成出國實習的目標打下好基礎。

因此大三時,王意程拿出優異成績,申請前往台塑美國公司德州廠實習一年。廠商提供機械系的名額不多,且書審與面試都要用英語進行。王意程先向老師蒐集歷屆主管的面試問題,並換位思考面試官期望獲得的答案,反覆練習自我介紹、琢磨用詞與發音。

重塑方向 找到電動車目標

但錄取只是過路點,在成為德州廠Engineering Center Design Team的實習生後,考驗才正式開始。王意程除了要自行打理生活、面對全新的工作領域,還會碰上溝通考驗。雖然歷經面試時的密集訓練,但母語者的快語速、不同國籍同事的口音、沒聽過的字彙,都讓他難以在第一時間融入當地生活。

因此,王意程決定先從語言開始克服。「如果語言不順利,同事就沒辦法交代你工作,工作上會有很多問題。」為此,他習慣準備幾個聊天話題,比如各自的興趣與周末的戶外活動安排,並提前查詢相關單字與片語,隔天抓緊用餐、工作時間和同事聊天。

在美國實習期間,王意程(中)常參加公司主辦的戶外活動,與當地同事建立好交情。(照片提供/王意程)

美國實習生活不僅幫王意程一舉錄取台大等六校研究所,也讓他找到未來的發展方向。「我看到很多在美國念書、工作的學長姐,他們的專業能力、語言表達等都很厲害,讓我確立碩班畢業後到美國進修、前往谷歌或特斯拉等大公司工作的目標。」

目前在台大做鋰離子電池的研究,王意程打算繼續赴美攻讀資訊工程等,除了精進專業能力,平時也不忘利用通勤等零碎時間背單字,或聽Podcast、YouTube英文頻道。「在台灣比較缺乏聽和說的訓練,若能多花時間聽英文,聽力自然會變好。」

從前的汽車修理廠夢想,經歷多年打磨,已茁壯成邁向國際的電動車目標。王意程說,「經歷每個時期,想法都會改變,思考方向也會不一樣。」他勉勵學弟妹若找不到方向,可先到高中探索興趣、替一般科目打下基礎;若有明確目標,就能前往高職培養一技之長,也別忘準備好語文能力。綜觀自己的實習經驗,他歸納出職場成功的三大必備條件,一是專業力,二是簡報力,三就是語言力。「英語好,對未來升學或就業都很重要。」

About 王意程
出生:1999年
學校: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流體力學組一年級
學歷:明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車輛組、永平高中汽車科
經歷:大三至台塑美國公司德州廠Engineering Center Design Team擔任實習生

文/謝維容

延伸閱讀》不當黑手 技職生攻讀常春藤名校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