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遊、追VTuber 英日語都難不倒

張文馨(台上右一)參加弘光科大英語實務專題成果發表競賽,獲得書面報告/實務競賽第一名及觀眾票選人氣獎。(照片提供/張文馨)

養出良好的語言能力,秘訣無他,靠的就是一點一滴的累積。弘光科技大學國際英語溝通系四年級學生張文馨從小接觸手遊,對日文產生興趣,自然學習奠定基礎,第一次參加日本語能力試驗就通過最難的N1級。她以同樣的精神學習英語,大二參加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獲得745分,再接再厲希望下回能夠考取金色證書。

樂在學習 英日語俱佳

英日語能力都很不錯的張文馨,國中時為排解課業壓力開始玩日本手遊,起初她看不懂遊戲解說,但長期接觸後愈來愈熟悉,漸漸就學會不少日文單字,並對日文產生濃厚興趣。為了更了解日本文化,她開始用推特(Twitter)看日本情報和新聞,日文能力日益進步。

進入大學後,張文馨選修日文課,每天至少聽一則新聞影片,不認識的字彙就記下來查詢,並勤作筆記,每天兩、三分鐘累積之下,愈來愈習慣日本人講話的語調和速度。她更參加弘光科大「弘愛築夢菁英培育助學金」計畫,一舉拿下日檢N1好成績,不但證明學習成效更獲得獎學金。

勤學日文之外,張文馨的英語能力也相當不錯。她自述小時候英文程度慘不忍睹,小學三年級時連字母ABC都看不懂,直至小四參加英文補習班,採用玩遊戲學英文的方式才引發興趣,開始想要自動自發學英文。「長大後深深體會到英語能力的重要性」,張文馨認為英文是國際共通語言,學好英文不只對求職有幫助,到國外旅遊或與外籍人士交流也不用怕語言不通,一舉多得。

她分享自身的英語學習工具,除了課堂學習的內容之外,在家也會善用Netflix看美劇、網路收看TED Talks影片、以及聽英文歌等,「多管齊下增加接觸英語的機會」,讓自己更熟悉這個語言。

「多看多讀力量大!」張文馨回憶自己在準備四技二專統測時驚覺英文寫作能力不足,尤其要寫長篇文章時無法很正確地表達想法,她認為可能與欠缺詞彙量有關,因此開始多方且大量涉獵英文文章,結合文章記憶單字,加強英文詞彙能力,終於自我突破,英文寫作能力精進不少。

張文馨平時也有看VTuber影片的習慣,VTuber是以虛擬人物形象在網路影音平台上傳影片或進行直播的創作者,她關注的日文圈VTuber有劍持刀也、不破湊等;英文圈會看Gawr Gura、Luca Kaneshiro等英語母語人士。「VTuber直播的內容很休閒,大部分是邊玩遊戲邊和觀眾聊天,如果想跟他們互動也可以在聊天室留言,訓練寫作能力。」

別怕難為情 勇敢開口說

「無論如何,語言就是勇敢開口說就對了!」張文馨說,語言不只是課堂科目,更是日常生活的溝通工具,要把英文融入生活之中,不用想得那麼難,第一步先培養對英文的興趣和感情。有同學覺得英語很難,怕開口,尤其不敢跟外國人講話,通常這樣想的同時內心會有小劇場上演著:「我英文文法不好,怕對方聽不懂⋯⋯」愈想就愈不敢講。

事實上跟外國人聊天只要能夠讓對方了解意思就可以,文法正確與否並不是重點。她會把握每個可以練習說英語的機會,例如搭公車看到外國人不知道該在哪站下車、或是感應卡片「餘額不足」不知所措時,她就會自告奮勇上前,不只能夠開口練習英語還能幫助人,很有成就感。

她建議還在就讀高中職的學弟妹,可以把握機會考取TOEIC測驗等語文證照,並在申請學校時附上證書提升優勢。英文能力對於就學就業都很有幫助,不要因為英文不好就不去碰觸,一旦將來遇上必須使用英語的場合會後悔莫及,很難在短時間內惡補。

上大學之後修課自由,培養時間控管能力很重要,最好訂定學習目標循序前進,也可以把寒暑假視為最佳充電時機,以免浪費時間。張文馨也期勉自己的英語能力更上層樓,未來能夠到外商公司工作。

從日文小白到日檢N1,張文馨玩手遊累積單字量。(照片提供/張文馨)

About 張文馨
出生:2000年
學校:弘光科技大學國際英語溝通系四年級
經歷:2021臺中市菁英盃大學外語類系生組觀光類亞軍
英語程度:TOEIC(L&R)745分
檢定證照:日本語能力試驗N1

文/黃筱珮

延伸閱讀》板橋高中花湧惠 飛出台灣放眼世界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