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自學程式創Line機器人 使用人數破萬

利用線上學習方式自學的張君祥(左),也經常與同好討論交流,累積程式實力。(照片提供/張君祥)

大把的暑假時間不想花大錢報名活動,還能做什麼呢?線上自學也許是一個適合你的高CP值選項。目前就讀澎湖馬公高中三年級的張君祥,從高二開始接觸程式開發,持續透過線上課程與豐富的網路資訊自學程式,今年(2022)寒假還製作一支Line機器人,幫助超過萬名高中生查詢各個大學科系學測標準,發揮資訊專長助人。

線上自學程式不僅幫助他人,更為張君祥的學習歷程增色不少,包括實際程式作品的呈現、展現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訓練邏輯思維能力等,他還透過PPT簡報呈現製作大學科系查詢Line機器人的學習歷程,詳述設計動機、解法、專案架構、資料庫、程式語法、後期維護與優化、推廣等經驗,展現能力與優勢。

線上自學關鍵 問對問題、懂挖寶

張君祥從高一開始經營個人部落格,發表學習歷程相關文章,並且投稿至科技媒體《蘋果仁》,也因此有機會在高二上學期擔任《蘋果仁》Instagram編輯,負責經營品牌帳號。為了做好這個工作,他需要吸收大量題材、了解其他科技媒體IG經營狀況,「當時我需要自動化的流程、更高效地蒐集網路資訊,因此開始接觸程式開發。」

一開始張君祥在YouTube上接觸到《Microsoft Developer》頻道,透過共44支短片的引導,從零開始自學Python。「這些影片提供初學者學習的方向與脈絡,我也會用英文關鍵字在Google找解答。網路上的免費資源非常豐富,重要的是要問對問題、下對英文關鍵字、懂得挖寶。」

張君祥從高二開始接觸程式後,持續運用網路自學,即使過程中遇到技術性問題,他也會不斷思考改善方法。透過許多前輩的經驗與同好的分享漸漸累積程式實力,他也發揮這樣的共好精神,在個人部落格《工常張Shawn》撰文分享科技教學、新課綱資訊與學生3C等內容。當他發現許多高中生申請大學時遇到資訊搜集的困擾,便在今年寒假製作一支Line機器人,一個月內就有超過萬名高中生加好友使用,找到目標大學科系的學測標準與資訊。

張君祥利用YouTube、Line等線上資源學習,培養程式開發能力,並自製作品,累積學習歷程檔案。(照片提供/張君祥)
線上自學找答案,展現解決問題的行動力。
―馬公高中三年級/張君祥

從興趣著手 持續延伸學習

張君祥曾在個人部落格《工常張Shawn》撰文「想在寒/暑假學寫程式?推薦高中生學的3種程式語言」。他分享,透過線上課程自學彈性又自由,可以自己掌握進度。由於暑假時間長,是線上課程自學的最佳時機,看完線上課程的教學影片後,還有時間自行應用、演練範例程式碼、發現並更正錯誤、找出問題解答,整個過程都可以不中斷地推進學習。

暑假兩個月不可能專精一種程式,卻能夠奠定基礎與邏輯觀念,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在初學Python之後的五個月,才開始試著製作小作品。他推薦初學者可以在YouTube觀看《Microsoft Developer》頻道所發布的「Programming with Python | Python for Beginners」短片,若是確定想往資工發展,可以造訪台灣大學的「C++與演算法」網站,學習C++基本語法與邏輯觀念。

網路資源豐富,張君祥建議中學生從興趣著手,規畫線上自主學習,例如手遊迷可以進一步學習遊戲戰略、拍片製作、經營YouTube頻道等相關知識;動漫迷也能夠從原文漫畫、學日文等主軸延伸線上自主學習。

針對國高中階段學生的暑假時間規畫,張君祥認為時間管理非常重要,不只局限每小時、每天,還可以拉大到一周、一個月的時間管理計畫。他更建議大家在兼顧課業的前提下,給自己多一些挑戰,不要害怕失敗,勇於嘗試。

(製表/English OK)

這樣做更加分
學習歷程檔案提出「線上學習」經歷,能證明自己善用暑假主動學習。若自主學習有連續且明確的主軸、學習過程,橫跨學期中與假期,更能證明學習不間斷。
―台北市大直高中輔導主任/吳姿瑩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拒絕耍廢!暑假這樣做為學習歷程加分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