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考上台大電機?學測榜首黃金筆記術大方公開!

採訪當日,桌上擺滿一大疊厚厚的筆記,整齊劃一、簡明扼要,全是出自眼前這位滿級分榜首之手。她是畢業自立人高中的廖雅淇,國中會考時便曾以滿分之姿替自己獲得優渥獎學金,今(2018)年學測放榜後,更成為立人高中創校以來的首位學測滿級分學生。

廖雅淇認為,大考前複習筆記,讓她學習更有效率。(照片提供/廖雅淇)

畫圖助理解 加快答題速度

問及做筆記的好處,廖雅淇落落大方地說:「課本內容很冗長、廢話很多,寫成筆記就顯得精簡許多。」念筆記不僅能馬上抓住學科重點、學習起來也相對有效率,她分析,「重要的是寫筆記時順便釐清觀念,回家後就不必額外花時間重新謄寫與理解。」

以地理科為例,廖雅淇笑著說,因為是她的弱項,所以高一、高二時,地理是花費她最多時間做筆記的一科。「通常我會手繪地圖,繪製過程中不僅可以幫助理解觀念、也能牢記得更深刻。」

她接著補充,若擔心自己畫的地圖不夠精確,複習時沒辦法有效掌握重點,也可以影印課本、參考書上的地圖加以剪貼。

通常她的筆記作法為,先將大方向、重點言簡意賅地記錄下來,再畫圖強化記憶。以河蝕地形為例,又分為峽谷、瀑布、壺穴等三種地形,其中瀑布的形成原因常列為考題,就可以筆記下來;另外,學海岸地形時,可利用手繪地形的方式呈現海岸結構,以幫助理解。

社會科靠著死記硬背也許還能拿分,理科則不然,對廖雅淇最擅長的物理,她表示學習重點在於畫圖,例如學習靜力學、靜力平衡的章節時,「作答一定要搭配畫圖輔助,也能加快自己的答題速度。」

她認為整體來說理科著重理解,因此物理筆記中除了列下基本定理、公式外,同時她也會將解題策略一併寫上。物理課時她便會抄寫好老師的筆記,或許有些同學習慣回家才重新謄寫成一份精美的筆記,但她說:「省下這些時間多寫題目,我覺得會更有用。」此外,她也會將每次模擬考中答錯的題目剪集成冊,「每次大考前複習訂正本很有用,就像是把自己不熟的地方重新再念一遍。」

到了三年級的複習階段,廖雅淇則改採「統整型」的筆記方式,比如說:歷史中常有許多時序不同、但主題相同的事件,像歷次變法、不同年代都有的宦官亂政、宗室之亂,她便會將其整理成心智圖,幫助自己不致搞混。

學習海岸地形時,手繪呈現海岸結構,有效幫助理解。(照片提供/廖雅淇)

英文生字造句 替作文加分

而念英文時往往會遇上許多生難字,對此廖雅淇亦有妙方,她藉murky(黯暗的)這個生難字為例,當時為加強記憶,特別寫成有詩意的文句(She’s like abright star in the murky night, guiding me throughthe desert.),接著再照樣造句,寫成段落排比,她分享,「英文寫作時也應用得上,一舉兩得。」

暑假過後,即將到台大電機系就讀的她,希望大學之後能順利赴國外念書,繼續悠遊在電機的領域中,成為一名研發工程師。她說,世界之大,各種最新資訊都會以英文呈現,「我希望能拓展眼界、增加自己看世界的廣度。」

About廖雅淇
出生:1999年
學校:立人高中畢業
錄取校系:台大電機系
英語程度:TOEIC 950分

滿級分廖雅淇 帶你成為筆記高手
1.做筆記順勢釐清觀念,藉手繪圖輔助學習
2.記下解題策略,製作訂正本補強弱項
3.整理心智圖、統整型筆記幫助記憶
4.將英文生難字寫成佳句,善用字典加強

文/林郁宸

延伸閱讀》建中生成台大五冠王 考前十天全日衝刺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