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網路資源練英文 他告別英語啞巴窘境登台大

學語言多是先學會聽、說,再學讀、寫,但我們學英文卻是倒著學,背字彙、懂文法,卻往往沒辦法溝通。」去(2017)年考取學測英文科15滿級分、大考英聽A級、多益英語測驗(TOEIC)725分,目前就讀台大國際企業系一年級的何子斌一語點出了多數人學英文的瓶頸障礙。

何子斌(左二)爭取參加國際活動,自我驗收英語學習成果。(照片提供/何子斌)

何子斌形容自己腦袋裡滿是單字、文法,卻也曾面臨聽不懂、開不了口講英語的窘境,然而他讓自己嘗試了各種學英語的方法,最後找出「聽廣播、看讀本」最適合自己,同時善用網路資源讓學英文變得有趣,持續累積讓英文成為拿手強項。何子斌指出,自己學英文和大多數人一樣,是從最基礎的背單字開始,只要肯背,基本上在校英文成績就不會太差。

然而一次偶然機會,他看見同學可以和外國人用英語聊天,「這對我來說刺激很大!我死記硬背這麼多,卻沒辦法開口講。」當時他心裡有個畫面:「我想站在舞台上用英語發表意見,也因為有了這樣的憧憬,我開始想辦法增進英語文能力。」

奠定基礎》
短篇讀本好入手 每日學習方見成效

於是,舉凡所有可以訓練英語的方法,何子斌全都嘗試過,例如看雜誌、小說、讀本(如《遜咖日記》)、聽廣播和歌曲、看電視影集和電影等等,也曾到教會和外國人聊天,試過各種方法之後,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用你喜歡的方式學習英文,培養出習慣,才不會中斷。」

何子斌在升上高一的暑假就先買高中常用字彙書,趁著兩個月暑假背完裡頭約三分之二的內容,為進入高中課程提早做準備,且在嘗試過各種英語學習方法後,他選擇以「有主題性的短篇讀本」作為自己學習的主力。「因為讀本的篇幅不像小說那麼長,而且有主題,經過歸納整理的內容較好理解吸收。」何子斌念讀本的方式是先聽讀本附的CD,確定聽懂之後再看內容,並且從中整理出字彙、背熟,最後再聽一次CD作為複習。另外,他也善用網路資源擴充學習廣度及深度,「網路上有很多有趣的英語短片,我只要有空就會看,輕鬆之餘也能同步訓練聽力。」

不過他強調,學校課業仍是學習重點,要先跟得上進度才做擴充學習,「像我也是偶爾才看短片,頻率大約是兩天一次,但重點是每天一定都要撥時間學習,累積久了就能看到成效。」

進階學習》
為練語感實戰 爭取參加國際領袖會議

然而成效需要被檢視,何子斌說,高一時他看到校內要舉辦國際青年領袖會議,心想學英文這麼久不是只為了應付考試,而是要能實際運用,便爭取參加活動,但在過程中卻驚覺自己「沒有語感」,「我們天天聽中文,並不會意識到大腦正在翻譯,但聽到英語時,卻必須先在大腦裡翻成中文,想出中文回答後翻成英語再講出來,這樣就是語感還不夠好,無法直接使用英語。」

「當時我要告訴外籍同學晚上分配宿舍房間的細節,想了很久才講出來,甚至遇到不會講,必須比手畫腳輔助的情形,雖然最後溝通完成了,但當下很尷尬,感覺不好。」何子斌在活動後回頭檢視自己的英語學習狀況,意識到把課業內容學好還是不夠應付日常生活溝通。

為此,他更加強課堂外的學習,例如天天利用晨跑時間聽英語廣播、閒暇時看《CNN》等頻道,透過網路資源幫自己塑造英語環境,之後再次毛遂自薦擔任國際典禮英語主持人檢視學習成果,雖然事後檢討仍有不足,「但我初步達成站在舞台上用英語表達意見的目標了。」

學測、大考英聽和TOEIC等英語測驗都獲得好成績的何子斌也分享自己面對考試的準備方法和心態,例如,他在考前都會先將所有模擬試題寫完,藉此熟悉考試流程和答題方式。

他也提醒,有時難免因模擬考成績不理想而氣餒,「壓力大時就要紓壓,像是透過運動來排解,保持平常心才能在考試時發揮平日累積的實力。」

何子斌的英語學習5要領

1.  熟讀學校老師授課進度。
2. 多元嘗試各種學習方法,找出能持之以恆的方式。
3. 搭配CD聽讀英文讀本,熟記裡頭單字。
4. 找喜歡的短片做為補充學習題材。
5. 參加英文相關活動及競賽,實際演練學習成果。

About 何子斌
出生:1998年
錄取校系:台大國際企業學系
畢業學校:彰化高中
英語程度:學測英文科15滿級分、大考英聽測驗等級A、TOEIC 725分
學習經歷:國際馬拉拉獎頒獎活動英語主持人、扶輪社彰化區英文演講比賽第三名,彰中圖書館舉辦之國際青年領袖會議擔任公關小組員、導覽組副組長

文/梁貽甯

延伸閱讀》迎戰2018多益題型更新 教你三招破解聽力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