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麗士大人英語超給力 幫助民眾處理國外詐騙案件

何亞治平時以興趣為動機加強英語能力,為自己的工作與職涯上加分不少。(照片提供/何亞治)

從20歲踏入警界至今8年,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黎明派出所警員何亞治發揮理性與感性,善用細膩的感知力,成為維護台中市治安的尖兵,更憑藉著優異的英語能力,為警員生涯大加分。

去年(2021)七月他與同事開車巡邏時,遇到一名醉倒在人行道上的加拿大籍男子,他以流利的英文詢問狀況、聯繫家人、確認住家地址,為了確保對方的安全,還主動以警車載送回家,讓該名加拿大籍男子驚喜於台灣警察的英語力與溫情。

運用個性長處 找到成就感

何亞治分享,警察的工作內容包括民眾熟知的違停開單、取締酒駕、處理噪音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的行為、盤查可疑人士等,而當民眾有些疑難雜症時,也會求助於派出所,警察有時甚至需要扮演有如社工、諮商師等角色,發揮人民保母的多功能。

經過多年的警務工作磨練,透過互動接觸進出派出所的人們、觀摩前輩辦案技巧,何亞治學習成長許多,尤其是「觀察力」大幅提升,能夠迅速判斷哪些人是可疑的,幫助他強化「行跡可疑」盤查攔檢的專業能力。

何亞治坦言,就讀警專前,從未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名警察,原本以為警察只適合外向、喜歡跟別人講話、急功好義的人擔任,而自己的個性不算外向,也曾經擔心是否適合這份工作。「真正擔任警員工作後,從做中學,不斷學習學長的經驗,越來越發現自己細膩敏感的個性也能有所發揮,從工作中找到價值。」他曾經在處理親子糾紛時,發揮同理心、了解青少年叛逆的心理需求,居中協調,幫助親子關係破冰。

警察工作挑戰極大,也讓他的挫折耐受力更強大。2018年台中逢甲商圈瓦斯氣爆案讓他印象深刻,除了製作筆錄、現場拍照、後續調查,更必須在過程中安撫民眾情緒、了解事發真相。「這些細節並不會寫在警專、警大的招生簡章或是警察的任務清單項目中,卻是警察必備的職能。」

突破緊張 大膽說英語

何亞治(中)在專業能力中結合觀察力、同理心等人格特質,在值勤時表現出色,並曾獲分局授獎表揚。(照片提供/何亞治)

談到英語學習,何亞治的動力始於興趣。由於喜歡電玩、桌遊,中文的資訊已經不足以滿足他的好奇心,便開始接觸國外第一手的相關資訊,從閱讀說明書、深入討論區持續累積接觸英文的機會。他也常善用YouTube、VoiceTube,觀看包括遊戲、脫口秀、喜劇、警察盤查等主題的英文影片,分為「輕鬆看」與「學習看」兩種模式。輕鬆看以休閒為主,不要求一定要聽懂;學習看則採一段一段觀賞的方式,第一次關閉字幕,看一段影片後,記下看不懂的部分,第二次再看時打開英文字幕,將重點放在之前看不懂的地方。

觀賞YouTube英文影片時,他還會留意留言內容,學習網路用語,也會造訪論壇平台Reddit了解國際時事議題,瀏覽CNN網站學習記者的用字。「組塊閱讀」則是他強化英文能力的撇步之一,持續記憶像pull over(靠邊停車)等工作與生活上能應用的英文詞塊,不斷強化英語能力。

2020年何亞治得知公務機關鼓勵公務員強化英語能力,只要通過相當於CEFR語言能力參考指標A2基礎級(含)以上各等級的英語檢定,就給予報名費全額補助,他於是報考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沒補習、沒買教科書,也沒有寫考古題,憑著多年的英文實力,就考出了890分高分,成功獲取TOEIC金色證照。

在英語能力中,何亞治坦言,口說必須克服心理壓力、最為困難。他曾經參加一場外語桌遊主題聚會,事前緊張到胃痛,到了現場才發現,很多非英文母語的歐洲人也都不在乎講錯、侃侃而談,其實根本沒有那麼可怕。

因為英文好,何亞治在派出所常成為英文小幫手,例如幫忙翻譯程式、郵寄國外物件,在工作領域也得以幫助民眾處理國外詐騙集團案件,為工作與人際都大加分。

About 何亞治
出生:1992年
現職: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黎明派出所警察
學歷:警察專科學校
經歷: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六分局、第四分局黎明派出所
英語程度:TOEIC(L&R)890分

文/樊語婕

延伸閱讀》看電影學英文/《尚氣》票房創紀錄 「賣座」英文說法不是用seat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