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語說寫能力前進海外會展產業,科大生畢業即就業

(來源/Pxfuel)

畢業於致理科技大學的莊子萱,擺脫大眾對技職學生英語能力的刻板印象,在學期間選修全英語會展模組課程,更前往海外會展實習。去(2019)年畢業後參加會展人員公開招募活動,如願到專營海外展覽的會展公司任職,多次執行國際會展專案,不斷提升自我能力。

莊子萱說,會展產業(MICE)業務範圍很廣,包含企業會議、獎勵旅遊以及活動、商展等,是聚集眾多各界人士的交流平台。

目前莊子萱在代理海外展覽業務的會展公司擔任展覽專員,是參加廠商和展覽主辦方之間的中介角色。與台灣各個工會合作,會展前與主辦方溝通、釐清參展細節,並在展覽期間協助廠商解決在國外參展遇到的臨時狀況,她總是比客戶早一步了解國外參展大小事。

英文能力是基本條件

「幾乎每個夥伴都是多功能的萬事通耶!」莊子萱這樣形容會展從業人員。首先英語能力是最基本的條件,從參展前的前置作業開始,就必須以大量英文書信與國外相關窗口溝通,這也是她英文書信能力飛速進步的關鍵,「在與各國專業人士溝通時,可以看到多種商用英語的開頭與結尾,我會記下來當作範例,靈活運用在日後的商業書信中。」

莊子萱特別分享一個自己的英文書信妙招,就是利用線上英文寫作工具「Grammarly」來檢查英文書信內容,包含確認語句是否順暢和文法與拼字有無錯誤。她同時表示,透過Email溝通,一來可以減少口頭溝通可能產生的誤會,二來雙方都有文書紀錄可查詢。因此除非是緊急情況,否則事前聯繫時通常不會直接透過電話進行溝通。

除了英文寫作能力外,莊子萱的英語口說能力也因為這份工作大大提升,「到國外不可能不開口嘛!」她任職公司的主力市場是中東杜拜,許多參展廠商常會詢問是不是需要聘請說其他外語的現場口譯,但杜拜有多元文化背景,所以莊子萱都會告訴參展廠商,英語在當地是暢行無阻的。

雖然英語難不倒她,但遇到有濃重印度腔的特殊口音,還是會有鴨子聽雷的感覺,「當下內心是非常痛苦的,覺得自己學英語都學了那麼久,怎麼還會無法理解,超懊惱的。」因此莊子萱利用閒暇時間上YouTube看不同國籍的影片,多聽不同口音,是她目前努力克服口音辨識的解決之道。

為了做好會展工作,莊子萱學會使用繪圖軟體與社群媒體等工具。(照片提供/莊子萱)

莊子萱分享,她的工作內容大致分為前置階段及開展階段。展前第一步必須要主動招展,透過電話、資料庫、聯繫既有客戶和陌生開發等各種方式找到參展商。再來是要製作行銷工具,包含紙本文宣、電子文宣、公司官方網站、網路行銷圖檔等,因此使用繪圖軟體也是必要技能之一。

另外莊子萱還要協助展品的運輸、當地交通網路的確認、報價單的匯差計算、和合作旅行業者確認機票住宿簽證、展覽補助申請、提醒當地氣候、展館位置、各國布展所規範的安全裝備等,把所有可預想到的風險降至最低,並協助廠商減少國際溝通的摩擦和縮短在國外的適應期。

要辦好一個展覽需要具備多工能力,莊子萱坦言工作是永遠做不完,因此她特別著重效率。「我每天早上會先列出當日工作的優先順序,並將重要事項寫入行程,同時列舉出每樣工作需要的工作天,便於向主管回報進度。」

雖然大小事多如牛毛,但莊子萱還是樂在其中,並認為這個工作很適合喜歡出國趴趴走和認識多元文化的人。且可以了解世界各國不同民族的習性,像是杜拜雖然也是周休二日,但休的日期是周四和周日,加上有四小時時差,因此書信往來要考量到時效性。

莊子萱(右一)還是實習生時,就曾隨台商赴泰參加會展,累積經驗。(照片提供/莊子萱)

多元技能提升工作成效

莊子萱建議若有機會進入會展產業,一開始就要用良好的態度積極發問,唯有不畏發言才能學得快。

尤其要把握初入行的前三個月蜜月期,想辦法快速去找答案,遇到不懂的不要逃避,盡可能從前輩口中把所有會展知識弄懂。

此外,能在執行專案過程中陸續增進專業職能,也是加分條件。莊子萱就是透過策展,學行銷與品牌規畫,也熟悉繪圖軟體與社群工具,掌握的技能越多,便能增加工作的效率與成效。

而在英語能力方面,為避免程度落後同年高中生太多,莊子萱從高職時代就在老師的幫助下養成積極尋求英語資源的習慣,透過參與英語說故事比賽、選修全英語會展講座學分、聽ICRT、空中英語教室廣播等方式提升自我英語能力。現在看來,所有曾經下過的功夫都能在這份工作中展現成果了。

About 莊子萱
出生:1997年
現職:國際展覽會議公司展覽專員
學歷:致理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經歷:外貿協會展覽處實習生、凱盟實業有限公司電商實習生、赴泰國實習協助「2018年泰國國際電子生產設備暨微電子展」、協助 Google舉辦首次在台的大型論壇活動-「Google智慧台灣計畫」
英語程度:TOEIC (L&R) 630分

文/蘇怡和

延伸閱讀》機械工程師在職進修自學英文,達成多益905、錄取美商企業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 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