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OD Newsroom, CC Licensed

過年後常是轉職或求職的好時機,若你已進入面試程序也覺得與主管相談甚歡,似乎很有希望,但尚未談到薪水之前,一切都還是個未知數。談薪資也很可能是其中一項決定成敗的關鍵,價碼喊太高讓人覺得你不懂行情;而開得過低,又會覺得自己吃悶虧滿腹怨言,因此談薪資絕對是不可大意的一步。

有趣的是,為了讓主管先有個底,通常公司都會要求應徵者在面試前的制式履歷寫上期望薪資,才能讓主管先想好對策,以做為待會面試時的評估標準。

到了真正面是做薪資談判時,大多數主管會問的其實是:
What did you make in your previous position?
(你前一個職位的薪水是多少?)
也就是「how much did you make in your previous job?」,用make這個動詞作「賺錢」的意思。

或許有些主管看見在制式履歷上沒寫出之前的薪資,便會很識相婉轉地詢問:

Do you mind me asking you what you made at your previous job, ABC Company?
(介意我問一下你之前在ABC公司的薪水是多少嗎?)

與其直接地問現在的薪資要求,許多主管會想先挖出你的過去薪資,依此做為基準點,再衡量如何決定你現在的價碼。這時候,如果你仍在職,還在騎驢找馬尚有籌碼時,不妨公告自己的薪資,讓對方開出比現在更高的價碼來挖角你。可以簡單地這麼回覆:

My base salary is 50,000 per month plus performance bonus.
(我的底薪是每個月五萬,再加上績效獎金。)

若你想用年薪談判的話,可以這麼說:
Currently, I make 800,000 per year with a minimum of a 2-month year-end bonus.
(目前我年薪八十萬,每年至少有兩個月的年終獎金。)
這麼說出目前的薪資,就能讓對方清楚評估想聘請你至少得開出甚麼價碼,才能成功吸引你跳槽,或是推論出你能接受的最低薪資。

但若是你已經離職且非常想得到這份工作,而之前的薪資也沒有期望地高,又或是怕提出之後會讓對方壓低底限,你大可用以下兩種說法來迴避這個隱私問題:

1. To be honest, I’m not sure if my previous salary is relevant with regard to this position. It was in a different company with different responsibilities.
(老實說,我不確定之前的薪資與這份職務會有關聯。那是在另一間公司的薪資,職務內容也所不同。)

2. I’m aiming for a job that compensates me fairly for my qualifications and experiences.
(我的目標是找到一份工作可以合理依照我的資歷與經驗提供相當的報酬。)

此段文句中,be relevant是「與…有關係」,with regard to是「關於」的意思。那麼用動詞compensate 就是「提供報酬」,再加上副詞fairly就是能「合理地提供…報酬」,最後提到自己的qualifications,指的就是你的個人資質與條件了。

如果覺得上述說法過於直接,你也可以更婉轉地說:
I’m sure we’ll find a number that works for both of us, but for now, I hope to make sure it’s a good fit.
(我相信我們一定能找到雙方都滿意的數字,不過目前我希望先能確定這是份合適的工作。)

works for both of us就是「對兩邊都行得通」,而a good fit的fit是做名詞為「適合」的意思。

這麼一說,主管應該會摸摸鼻子不再追問下去,而要準備跟你正面交鋒,直接談判對眼前職務的期望薪資了。接著,主管可能會問道以下兩個問題:
How much are you expecting to make at this job?
(對於這份職務,你的期望薪資是多少?)

What is your salary expectation?
(你的薪資期望是多少?)

你便可清楚地用以下方式說明:
I’m focusing on a position in the 55K range. That would be a good starting point.
(我的目標是設定在一個月五萬五左右的工作,那會是一個很好的起始點。)

用這樣的說法便能清楚讓主管你的要求與底線在哪裡。

當然,在提出自己的薪資要求與可接受的最低範圍之前,一定要做好應徵產業或職務的薪資調查,否則一旦提出與業界標準差太多,或是與自己的背景不相襯的薪資,恐怕就會失去一個好的工作機會了!

希望看完今天的文章,大家在未來轉職都能談到一個好薪水!讓我們用幾個多益題目測試一下是否完全了解今天的關鍵英文用語吧!

1. We will offer you a base salary that will be __________ with the duties and responsibilities that the job demands.
(A) persistent
(B) equalized
(C) commensurate
(D) satisfactory

2. The law firm __________ employees for overtime by paying double for extra hours.
(A) entitles
(B) involves
(C) reassures
(D) compensates

解析:
1. 正解為(C) commensurate。「我們將會提供你符合此工作職務與責任要求的底薪。」
(A)持續的、(B)使…相等、(D)使…滿意的,因此僅(C)與…相符,符合此句句意。

2. 正解為(D)。「此法律事務所以兩倍薪資支付員工的加班時數。」
(A)給予權力、(B)使…參與、(C)再三保證,因此僅(D)給予報酬 符合此句句意。

文/羅伊伶 Janet Lo

延伸閱讀》英語能力強 外派機會一把抓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