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義興國小教學科技化 培養國際力

桃園市為了提升國小學生英語能力,106學年度開始推動「雙語創新教學試辦學校」計畫,從小學一年級起向下扎根,而義興國小正是此計畫的四所試辦小學之一。至今,義興國小已有近五年實施雙語創新教學的豐富經驗。

除了社會科與國語科,義興國小每周三分之一的課程皆採全英語授課,還將AI機器人、AR、VR等數位科技融入教學中。學校建立「英語智慧雲」平台,讓學生能透過VR體感學習遊戲,在各個情境中扮演不同角色,嘗試克服各種難關的過程中學習英文;另外,在校園中設有職人、動物探險村、世界村三個主題區,融入抓寶概念讓學生利用AR科技探索校園、冒險玩任務,遊戲內容結合英文單字,玩遊戲還能學英文。

義興國小雙語資訊課用不插電程式設計機器人,引導孩子學程式思維。(照片提供/桃園義興國小)

義興國小不同於一般雙語小學,義興國小校長馮立縈強調「我們是用中文、英文和程式語三種語言,幫助學生接軌國際」,例如小學一年級的其中一堂課「不插電運算思維」課程就是AI機器人結合桌遊,讓學生用卡片控制機器人前進或後退,幫助機器人解決問題,過程中不只引發學生的興趣和好奇心,也結合用英文說故事等闖關活動,訓練英語聽力及口說能力。

小學二年級開始讓學生開始接觸資訊相關課程,像是為了因應學校舉辦運動會,讓學生編寫簡單的程式讓機器人跑起來。小學三年級以上之高年級學生,則是以專題課程方式學習神經元等程式語相關主題,為編寫程式語言打下扎實的基礎。

全英語課程則是與外師共備的方式,外籍老師授課為主,再由學科老師從旁協助,學生都能聽懂老師的指示和說明,不只學習語言不受限,也實現「在生活中學習未來科技,用未來科技學習生活」的教學理念。

透過多元創新的教學方式啟發學生對學習英語的興趣之後,為了檢驗教學成效,義興國小選擇有公信力的TOEFL Primary為的檢測工具,二年級學生以TOEFL Primary Step 1進行前測,並於兩年後舉行後測。

根據英語檢定的結果,學校會檢討教學內容,也對學生「拔尖」、「補救」的措施,對英語能力優秀的學生進行進階教學,對英語能力需要再加強的學生,另外開設課程再做加強。

義興國小經過三屆學生的實際實施經驗後,發現創新的教學方式不但引發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還能真正提升他們的英語能力,提早為學生做好準備,面對未來的國際競爭力所需的能力。(文/黃家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