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寫寫看,素養知多少?

隨著108課綱上路,核心素養、素養題成為學習重點,究竟英語素養該如何學習?首先要明白未來的英語教育,已不再適用過去的傳統觀念,而具有嶄新特質如下:

一、 以學生為中心,重視適性學習的原則與學習者的情意因素。
二、 重視語言溝通互動的功能性,凸顯其獲取新知的工具 性角色。
三、 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英語文的能力與習慣。
四、 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處理與運用訊息的能力。
五、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不同國家的文化,進行跨文化反思,提升社會參與並培養國際觀。
六、 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並激發其創造力。

上述的第二項特質將引導英語教學走上嶄新的道路。傳統觀念希望學生能具備與母語人士一樣的英語能力,但是老師訂出這樣的高標準常使得學生難以達到老師的要求,而容易感到挫敗、氣餒,失去學習動力。

新課綱的最大特色在於強調「語言溝通互動的功能性」,和「獲取新知的工具性」的重要性,學習外語應該是把外語作為「溝通互動」和「獲取新知」的工具,而不是將與母語人士說得一樣流利設為首要目標。換句話說,只要能以英語溝通、獲取第一手重要資訊,即使英語不夠完美也沒關係。

為符合目前的教育趨勢,不論是在教學課程或國際通用的測驗中,學生都會聽到各種口音的英文,目的就是要訓練學生熟悉不同口音,不影響溝通互動及獲取新知的目的。所以,英語可以是某個非英語國家常用的溝通語言,雖然與美國英語或英國英語的口音、用法不同,但其「溝通互動」和「獲取新知」的目的是相同的。

Narrator : Listen to a father.
Man : Bobby, the pizza is ready to eat. Can you get some plates and bring them to the table, please? I’ll get the cups and forks.

本題提供了至少六個訊息:人名、情況敘述、提出請求、做兩件事、說明自己即將會去做的事,雖然三個圖片看似相互連貫、相關的動作,但是最符合敘述的是圖片(B)。

聽力題目通常先給簡單的訊息,再陸續加入多個訊息,讓聽者判斷哪些才是重要的訊息。但是在未能判斷之前,每個訊息都是重要的,所以聽者必須養成掌握每個訊息的習慣,才能過濾出重要的訊息。這就是一種素養:把學習到的知識、技能有效地轉換,應用到實際生活之中。

(以上題型出自《TOEFL Primary Practice Tests: Reading and Listening》)
責任編輯/黃家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