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中興國小 用趣味挑戰學英文

中興國小將雙語教學融入生活課中,讓學生提早熟悉英語。(照片提供/中興國小)

由宜蘭中興紙廠員工子弟幼兒園升格的中興國小,是一所全校僅六個班級,合計只有74名學生的校園,規模雖小,卻在今年宜蘭縣雙語教育學校星級認證中一舉摘下兩顆星殊榮,探究原因,明確的教學理念及教案設計配套功不可沒。

校長林義涵表示,中興國小參加十二年國教前導學校計畫,將「藝遊文創,雙語中興」列為教學特色與願景,讓學生在藝文涵養與雙語教學環境下養成自信與國際觀。中興國小自2015年起便擔任宜蘭國際童玩節接待外國團隊的親善大使,也因為校小人少之故,舉凡萬聖節裝扮、音樂會走秀、擔任採訪小記者等活動,全體學生皆能上台演出,落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主角」的理念。

獲宜蘭縣雙語認證_二星的分別是二年級的生活課程及三年級的綜合課程,由五位英語師資以生活領域課程目標為依循自編雙語授課內容,設計英語學習的單字與句型。教師林依婷表示,生活課包羅萬象,課綱是強調肢體及語調變化所設計的多元課程,降低孩子對英語的抗拒,也讓語言無形中融入生活。目前實施一學期的成果是學生都能理解老師以英文解釋的內容。

以個人化學習目標激起鬥志

中興國小在教學上最具特色的就是「一對一設定學習目標」,教師藍培綸指出,高師生比讓老師可針對每位學生不同的專長與興趣挖掘其目標,以專案管理型態設定具體且簡化的挑戰,並帶入英語教學陪伴孩子完成各自的任務。

例如「連續跳繩五十下且不能踩到線」、「直排輪的S型曲線在固定時間內一次完成」等,讓學生擁有屬於自己的挑戰,並隨時修正更新目標,讓學生激起熱血與鬥志,同時將英語融入活動的教學會話中,是中興國小小班制獨有的教學策略。

苦心備課得到學生與家長的好評,主任洪苾瑄表示有學生從原先抱怨「為什麼綜合課程還要說英文,又不是英文課……」,到現在期待雙語課程,覺得比一般課程更好玩,還能體驗多元國際活動,甚至有學生對語言燃起興趣並主動向家長提出想課後再加強英語能力。

有學生本來很排斥英語,但經過課程引導,已能脫口而出完整句子,進步的幅度讓老師大感驚喜。家長看到孩子的改變,也很認同校方的雙語課程,覺得與傳統死板英語課截然不同,讓孩子更習慣日常中的雙語環境,未來銜接國中課程也會更容易。

國際化教學內容獲教育部星等認證

獲兩顆星認證讓學校更堅信現有課程模式和教學架構是可行的,林義涵表示「雙語教學並非要等到所有條件都到位才能啟動,我們五六年前就開始推動,細水長流地讓師生更有國際觀。」課程包含文化餐桌禮儀,讓學生在教室中體驗中餐、西餐、印度手抓咖哩、英式下午茶、感恩節烤雞等多國飲食文化,想盡辦法將多元文化濃縮到教室中。林校長也期待疫情緩解後,能與童玩節團隊一起至國外互訪,讓師生有更多與國際接觸的機會。

除了英語能力之外,林義涵期許中興國小學生能以品格為本,他認為當品格良好,各項學習成果就會隨之提升,為此校內規畫品格雙語教育,舉辦「讓愛傳出去」等活動,教師會用中英文解說活動,帶領學生以手作蛋糕、寫卡片等方式關心鄰里,將希望種籽散布出去,如此透過實際生活會運用的課程,培養良好人格並讓學生習慣雙語環境。林義涵希望未來中興國小能成為宜蘭雙語學校的典範,讓小學校也能實踐大夢想。(採訪報導/蘇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