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行必看!學會用英文點餐,享用美食不尷尬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from Pexels

飲食在生活中是個重要且不可或缺的部分,吃到對味的餐點,更是會make your day(一整天心情美好)。這次Oliver一家人為了慶祝奶奶的生日,來到一家高級餐廳(restaurant),請看以下的餐廳菜單,以及Oliver與家人的對話,練習外出用餐的英語常用句吧。

● restaurant餐廳

restaurant是餐廳的總稱,但也指比較正式且高級的餐廳。以下這些也都是常見的餐廳類型,了解其中的不同,才能找對餐廳喔!

bistro小酒館:比較不正式、用餐氣氛較輕鬆的餐館,常會有個吧台和高腳椅,人們可以吃些簡單餐點並喝點小酒。diner路邊小餐館,dine起初是提供餐點給藍領階級勞工吃飯的地方,所以diner的氣氛輕鬆、營業時間長。

而deli是熟食店,賣的食物都是煮好的、較簡單的食物,例如三明治、沙拉等。cafeteria則是學生餐廳、員工餐廳,是TOEIC Bridge測驗題型中常出現的單字。在美國的學校,學生中午會去cafeteria吃飯,類似自助餐的形式自取餐點,和台灣學校桶餐文化較為不同。

● menu菜單

到餐廳第一件事就是點餐,所以一定要會跟服務生要菜單來看,這時就可以說「Can I see a menu, please?」。

● dessert甜點

在國外的用餐順序為soup(湯)、starter/appetizer(開胃菜)、salad(沙拉)→ main course(主餐)→ dessert and beverage(甜點和飲料)。服務生也會常問到你想要什麼side dish,也就是配菜,通常主菜旁邊會配些馬鈴薯泥(mashed potato)、薯條(fries)、季節蔬菜(seasonal vegetables)等都算是side dish。

Oliver一家研究著菜單,正在挑選自己喜歡的餐點。先來看看他們各自喜歡什麼料理。

● recommend推薦

看到密密麻麻的菜單毫無頭緒時,就可以問服務生「What do you recommend?」或「Do you have any recommendation?」。

● have a try試試看

想試試沒品嘗過的東西可以說「Let’s have a try!」或「Let’s give it a try!」、「Why don’t we have a try?」。

● How about⋯?何不⋯?⋯如何?

「建議、提議」時最常用到的句型就是How about或What about開頭的句型,後面可以加Ving或名詞。

How/What about having pizza tonight?(今晚何不吃披薩?)

How/What about T-bone steak?(點丁骨牛排如何?)

● serving一份、一客(供一人的餐點)

That recipe is enough for 6 servings.(那份食譜是六人份。)

Though Nancy is only 4 years old, she can finish the whole serving by herself.(雖然Nancy才四歲,她可以自己吃完一整份餐點。)

Oliver的爸爸要點餐囉,但是Oliver的奶奶不習慣吃太生的牛排,我們來看看Oliver爸爸怎麼說吧:

● order點餐

order當名詞和動詞都是點餐的意思。例如Can I take your order now?(我現在可以幫你點餐嗎?)或是I’d like to order now.(我現在想點餐)。

● I’ll take⋯/I’d like a⋯ 我想點⋯

點餐除了這兩個用法之外,也可以用問句來表達比較客氣的語氣。

I’ll take a Mushroom Beer Chicken, please. = I’d like a Mushroom Beer Chicken, please. = Can I have a Mushroom Beer Chicken, please?(請給我一份蘑菇啤酒雞肉。)

到餐廳吃牛排時,服務生會詢問牛排要幾分熟,所以要記好自己喜愛的熟度怎麼說,才能吃到自己喜愛又美味的餐點。從一分熟到全熟的說法分別是:rare(一分熟)、medium rare(三分熟)、medium(五分熟)、medium well(七分熟)、well-done(全熟)。

外出用餐除了掌握聽力,口說也要多練習。平時練習時要注意:音量夠大、語調起伏、發音清楚、斷句停頓點。語調起伏和停頓是讓內容更容易被聽者理解的好幫手。現在就透過下面這則TOEIC Bridge測驗題型練習口說吧。

英文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與人溝通。所以別害羞,把今天學到的單字、片語和句型都練習一遍,大聲唸,反覆念,下次和朋友或家人到國外餐廳用餐時,就由你來負責點餐吧!

文/張秀帆
現職:國立政大附中英文科教師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經歷:TOEIC Bridge® Tests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TOEIC® Tests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專業發展工作坊講師

延伸閱讀》全球疫情趨緩留學計畫重啟 學超實用破冰社交技巧!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