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寫寫看,素養知多少?

隨著108課綱上路後,核心素養、素養題成為學習重點,究竟英語素養該如何學習?首先要捨棄過去幾十年來的傳統觀念,再來繼續了解未來英語教育的趨勢。其中,英語素養的特質如下:

一、 以學生為中心,重視適性學習的原則與學習者的情意因素。
二、 重視語言溝通互動的功能性,凸顯其獲取新知的工具性角色。
三、 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英語文的能力與習慣。
四、引導學生獨立思考、處理與運用訊息的能力。
五、 透過語言學習探索不同國家的文化,進行跨文化反思,提升社會參與並培養國際觀。
六、 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能力,並激發其創造力。

上述的第二項特質是凸顯英語學習「語言溝通互動的功能性」和「獲取新知的工具性」,並充分表示未來英語學習的首要目標,是將英語當成「溝通互動」和「獲取新知」的工具,而非學得像母語人士一般。換句話說,只要能用英語溝通、獲取第一手重要資訊,就是最重要的,即便說得不太完美也沒關係。

這樣的特質也符合國際教育趨勢。在國際英文測驗中,學生會聽到不同口音的英語,顯示未來世界通行的英語,已經不再是哪個英語國家的母語,而是大家都可以理解的「世界通用英語」,並能達到「溝通互動」和「獲取新知」的目的。

在培育語言溝通的素養過程中,能聽懂對方的意思是首要條件,能否抓住句子中的核心概念及主旨,也是影響學生學習動起來

能否完整了解問題的至關重點,就讓我們一起動手寫寫看TOEFL Primary測驗的聽力範例題型,了解一下自己是否具備「溝通表達」能力的核心素養,抓住例句要點。

前面提到,用英語溝通時能聽懂對方要表達的意思是首要條件;因此,參加檢測時,能看懂題目所表達的意思也是最根本的要素。

本題提供的訊息是measuring some juice「測量果汁」,檢測的目的是希望聽者能判斷哪個圖示所表示的意義符合訊息內容。本題表達的訊息含有生活素養的成分,但並非每一位台灣學生都知道量杯長什麼樣子。因此在語言溝通和檢測中,若有這類型的素養題目,只能靠教師在課堂上教學時,盡可能提及相同的資訊與知識,才能理解不同文化與不同方法表達或處理的相異之處。

(以上題型出自《TOEFL Primary Practice Tests: Reading and Listening》)

責任編輯/程芷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