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雙導師策略 新民國小創建扎實英語環境

「由於我們是私立學校,經費與課程設計較不受限制,所以比一般學校更早啟動雙語教學。」台北市新民國小校長饒邦安開宗明義表示,受少子化現象影響,現代家長對教育的期許是量少更要質精,而英語能力早已成為國際化的指標之一,因此新民在102學年度起就設置了雙語班,以「雙語、雙導師」的設計,讓學生一踏進校園,即浸潤在英語環境。

學語言同時培養國際化素養

新民國小分為菁英班與雙語班,菁英班每周有七節英語課、雙語班有16節,在「量」的方面,著實比台北市雙語實驗國小的英文課還多;在「質」的部分,每個雙語班皆配置一名外籍老師,從日常生活中的互動,讓學生從入學起便沉浸在英語環境。校園中常可見到學生們在晨間時間、下課或午餐時與外老自然而然的用英語閒聊,做到真正把英語融入生活的學習場域。

外師配合端午節慶教導學生摺紙藝術。(照片提供/新民國小)

新民的英語課教學內容涵蓋科普知識、植物生長、奇幻世界、各國文化、民俗地理等多元主題,讓學生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同時培養宏觀的國際化視野。質量兼具的雙語教學課程設計,也幫助學生在英語測驗上有優異成績。饒邦安說明,台北市基本學力檢測的英語成績中,新民國小在英語表現上達到「進階級」的學生高達六成,而未達基礎級的人數掛零,顯示校內學生英語能力皆達到一定程度。

優質學習效果來自趣味課程設計

饒邦安表示,並非每位學生進入新民國小前都有受過英語教育,很多學生一開始也不太願意開口說英語,「但小孩的潛力無窮,給予環境,就會慢慢跟上。」新民國小的英語課程由本國老師與外師共同設計,透過舉辦拼字競賽、詩詞會話闖關遊戲、劇場演出、朗讀競賽、英語小小說書人等多元活動讓學生持續保有學習的樂趣。

「課程設計要有趣至上,讓學生感興趣,學習效果才會持久,照本宣科的教學,學生不會買單,也沒有辦法引發專注力。」饒邦安說道。新民國小每年舉行「國際教育周」,由南非、加拿大、澳洲、印度、美國等不同國籍的老師分享當地風土民情、球類運動,以及不同節慶的特色活動等,學生也會用英文跟外師分享台灣文化,體現國際教育的實質作為。

雙語班英語體驗課程前往遠企西餐廳用餐,由外師及餐廳專業人員教導西餐禮儀。(照片提供/新民國小)

新民國小不只注重英語學科能力,也積極培養學生多元技藝和品格教育,校內多元課程及雙語班體驗課程還有騎馬、射箭、鋼琴、武術、游泳、圍棋等選擇。饒邦安認為,「英語是很好的工具,可以不用依賴別人翻譯,透過英語可以接觸到許多第一手的資料,但除了學科能力外,生活教育及品格技藝也是我們所重視的綜合表現。」(文/蘇怡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