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床下發現大量蔗糖 相當於320億罐可樂

Image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from Pixabay

海床是世界碳捕獲能力最強的生態系統之一,最近科學家在世界各大洋海草草地下發現大量的糖,比以前海洋環境偵測量高約80 倍,相當於320 億罐可樂含糖量。

海洋海草草地吸收碳的能力很強,一平方公里海草儲存的碳是陸地森林的近兩倍,吸收速度更是陸地森林的35 倍。德國科學最高研究機構馬克斯普朗克海洋微生物學研究所, 最近公布一項發現,檢查草地周圍海床時,發現土壤系統含大量糖分,且海底糖濃度比正常情況約高了80 倍。

海草行光合作用時產生糖分,並以蔗糖形式出現,平均光照條件下,大部分的糖用於自身新陳代謝和生長,但中午或夏季等高度光照條件下,植物會產生超過使用或儲存量的糖量,並將多餘蔗糖釋放到根部。

活海草下的大量蔗糖會導致儲存的碳被釋放,科學家擔心,如果海草中的蔗糖被微生物分解,至少會排放出154 萬噸二氧化碳,約 33 萬輛汽車一年排放的二氧化碳量,將加速全球暖化。(整編/程芷盈)

新聞/資料來源:來源1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