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付出巨大代價 全球垃圾量大增

Image by Sergei Tokmakov Terms.Law from Pixabay

疫情延燒至今已超過二年,醫療物品與網購需求暴增, 自2020 年疫情開始到 2021 年8 月的研究數據顯示, 全球製造了約 800 萬噸與疫情相關的塑膠垃圾,其中約2.6 萬噸流向海洋,主要是醫院拋棄式防護設備,可見一次性塑膠廢棄物已開始影響環境。

《環境科學與技術》雜誌的報告也指出,全球每月使用的一次性口罩高達1940 億個。由於一般口罩的材料是不織布, 加上活性碳等材質,這些合成的成分與材料不僅無法自然分解,還會對動物與海洋造成極大傷害。

不少國家表示,已經在海底下發現口罩廢棄物,還有許多被沖刷至岸邊,成了目前最主要的沙灘垃圾。研究表示, 現今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多到可以環繞地球400 多圈,並會擾亂每一層食物鏈。

若未來海洋無法正常運轉,魚類群體、藻類或是浮游生物完整的食物鏈將被打亂,進而導致地球無法吸收二氧化碳, 加速全球暖化的問題,是整個地球的悲劇。(整編/程芷盈)

新聞/資料來源:來源1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