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台南高中免試入學超額比序 TOEFL Primary 達標可加分

政府以2030 雙語國家為目標,陸續推動相關政策,打造雙語學校也是目標之一,因此各地區高中職免試入學紛紛採計英語檢定,做為超額比序中多元學習表現的積分採計項目。其中台南市將針對109 學年入學的新生增加TOEFL Primary 作為語言認定參考,若分數達一定標準即可加分,最多採計5 分。

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免試入學,學生填寫的志願序、國中會考成績與多元學習表現綜合得出總積分,作為學生選填志願後分發以及超額比序的依據。其中多元學習表現的參考項目以及占分皆由各區自訂,而且國中會考成績不可占總積分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全國縣市共劃分成15 個就學區,幫助學生就近入學,單一縣市就學區的台南市多元學習表現包括競賽成績、社團參與、服務學習及語言認證,繼TOEFL Junior 後,今(2020)年的語言認證將新增TOEFL Young Students Series 的TOEFL Primary。若其中一項測驗的分數達到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Learning, Teaching, Assessment,簡稱CEFR)相當A2 以上,就採計5 分。

同樣採計TOEFL Young Students Series 的作為多元學習表現依據的還有單一縣市就學區的高雄市,若學生的TOEFL Primary 閱讀分數達107 分且聽力達105 分,或者TOEFL Junior 達到聽力225 分、語意210 分、閱讀210 分以上,三項標準滿足其中兩項,就可在超額比序項目中加10 分。

TOEFL Primary 是專為八歲以上學童設計的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分為Step 1 和Step 2 兩個級數的閱讀和聽力測驗,分數可參照CEFR 能力分級與藍思閱讀分級(Lexile®),幫助老師和家長精確掌握孩子的英語程度,並依孩子的需求擬定未來學習目標,找到最合適的英語讀物。

TOEFL Junior 是為11 歲以上中學生設計,目的在評量學生課業、學術及人際上的英語聽力和閱讀能力,以及語法和詞彙知識。測驗分為聽力、語意、閱讀三項,可作為申請交換學生、海外學校的語言能力認證標準,也可作為英語能力分級的參考依據。(整理/謝維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