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這樣練英語口說 錄取香港城大獲全額獎學金

圖片來源/香港城市大學官網

申請學校比別人晚,只剩一周能準備全英語面試,聽起來能否通過都是問題,但基隆二信高中三年級普通科的開新琳,卻在如此不利的情況下,錄取全球百大名校排名52的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此外更獲得每年港幣18萬元的全額獎學金。詢問她如何在一周內準備全英語面試,她笑著說「一周其實很趕,全靠平時的累積。」

穩定的口說與聽力 全靠每天接觸

開新琳的學習技巧相當單純,一為每日持續接觸英文,二則是不浪費學校提供的資源。從入學開始,每天至少有一堂全英語授課的英文課。三年下來,養成了紮實的英語力,順利通過這次的全英語面試。

如何練習口說?開新琳透過學校訂閱的英文雜誌,搭配自己找的文章,每天跟讀訓練,增加常用句型與單字量。不熟悉的單字、發音都會反覆琢磨到順暢,這是她給自己的每日作業。

二信高中也找來外籍老師幫助學生練習:一周一次的英聽課。「我會告訴自己,能有這個機會很不容易,講多少是多少,講出來別人才能幫你糾正。」強迫自己開口說,才有進步的機會。課外時間為了練習聽力,除了英文雜誌,開新琳推薦「VoiceTube」App。「聽力需要慢慢培養,所以我自己會搭配英文影片練習。」搭配有興趣的主題,如TED演講影片,更有助於習慣外國人的語速、用字。

開新琳強調,口說與聽力要進步,一定要增加單字量,「英文老師都會叫我們大聲讀出、複誦,有了新單字,就能認識新例句。」先看過一遍句子,接著讀出聲音,有不會的單字、發音再去查,反覆跟讀直到熟悉,便能活用並擴充單字庫。

跟讀練習使用的文章,開新琳推薦以英文雜誌中的每日文章為主,每篇配合當月日期,一天一篇,不需多花額外時間挑選文章,便可以做到每日穩定閱讀,方便且效率高。如果手邊沒有英文雜誌,則可以挑選有興趣的外國新聞。同時把不太會的片語、單字抄在小筆記本上,隨時翻閱複習,強化記憶,才能穩紮穩打拚出好成績。

開新琳(二排左一)穩紮穩打,每天閱讀英文雜誌練出好口說、好聽力。(照片提供/二信高中)

面試不會問專業問題 英語力成關鍵

只有一周能準備全英語面試,開新琳盡力模擬面試情境、準備自我介紹。不過,遠端面試的緊張感,以及陌生的口音,「第一題完全聽不懂在問什麼」,只好請教授再重複一次。冷靜下來發揮紮實訓練成果,後續對答也順暢許多。

全英語面試會問什麼問題?開新琳說,科系的專業能力幾乎沒問,反而是「你為什麼選擇我們」、「你的優勢跟弱勢為何」、「你認為成功人士擁有什麼特質」的問題居多,英語口說能力成錄取關鍵。

說到報考香港城市大學的原因,開新琳一改先前沉穩的語氣,興奮的解釋,高二教育參訪旅行到香港城市大學時,雖然不是考試期間,圖書館、自習室卻座無虛席,感受到很強的競爭力,當時的印象非常深刻。加上香港城市大學為全英語授課,讓她開始嚮往國際交流。

不過,成績亮眼的開新琳,也曾在英文學習上受挫。她說,剛升上高一時,同學的英文都很強,國中時覺得自己很厲害,但發現高中很多人比你更厲害。那時覺得自己英文沒有那麼好,非常挫折。不服輸的她心有不甘,持續每日接觸英文、打好基礎,終於在高二時考取了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890分的好成績,不僅驗證學習成效,更重拾對英文的自信。

開新琳建議學弟妹,除了準備課業,高中可以多參加社團、交流活動,「國外大學都很注重社團經驗、課外學習,將經歷寫入書審的個人自傳中,也是加分的重點。」透過個人經歷,更能向學校傳達人格特質。

想申請國外大學,她建議提早準備,「提早才有更多時間可以加強優勢項目」,這次準備時間短,回想起來有些地方能做的更好,很可惜。

開新琳未來想要繼續挑戰托福,希望能考出好成績,在大學時期申請交換學生,一圓高中沒達成的目標,用紮實的英語力踏出世界。

英語聽說這樣練,開新琳錄取香港城市大學
1. 以大量閱讀擴充單字量,還可同時幫助聽力跟口說。
2. 每天跟讀英文雜誌,不熟悉的單字、發音反覆琢磨到順暢。
3. 每天觀看英文影片訓練聽力,如TED 演講影片,可習慣外國人的語速、用字。

About 開新琳
出生:2002年
學校:二信中學普通科三年級
錄取:香港城市大學材料工程系
檢定證照:TOEIC (L&R) 890分
志工服務:香港姐妹校陳樹渠紀念中學交流活動服務志工其他多元表現:參與2018年青少年跨域整合人才培育計畫

文/王彤方

延伸閱讀》接待學伴參加社團,在台也能塑造英語環境、練出精湛口說力
想瞭解更多英文學習資訊,歡迎加入EnglishOK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