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童書、讀物、影音 培養英語自主學習力

粉絲逾千人的臉書專頁「Sophia魔幻學習世界」,是由家中有三個小孩的劉佩靈經營。透過打造英語環境、慎選兼顧趣味與知識的教材,讓孩子從小喜歡英語,大女兒Sophiag才六歲就能在補習班的畢業典禮,自信的以流利英語面對上千觀眾語演講。

劉佩靈希望孩子從小掌握英語能力,探索世界。 (照片提供/劉佩靈)

身為職業婦女的劉佩靈表示,國際化時代,她希望孩子從小掌握英語能力、更能探索世界。工作之餘時間有限,她很重視教材的學習效率與系統性,使用涵蓋多種難度、有聽說讀寫完整教學的寰宇迪士尼美語,搭配童書《Nonfiction Sight Word》學自然發音、系列讀物《牛津閱讀樹》培養讀寫能力,並根據孩子的腦力與身體發展,將英語學習分成一到三歲、四到六歲、六歲以上三階段。

她讓孩子從小接觸英語兒歌、英語發音卡通《粉紅豬小妹》,培養聽力與口說,並安排線上英語家教,定時用英語與他人交談,使孩子對英語感到好奇;等四歲後有能力學寫字與識字時,再加入繪本、手寫習題培養讀寫;六歲後則為銜接國小教育,平衡發展英語的聽說讀寫,並用美國小學課本,以英語學自然、社會等新知。

劉佩靈強調,學習的重點在於不能急,更不能強迫。「我希望教孩子掌握英語這種溝通工具,去認識探索這個世界,但也不需要有太大壓力,學不好也不代表人生失敗。」

陪伴三個孩子學習時,她發現孩子會因為無聊、不知道為什麼要學、不喜歡素材等各種因素而排斥,這時她會耐心與孩子溝通,找出排斥的原因,如替換教材、降低難度,或陪著孩子舒緩負面情緒,並用大量互動與陪伴、鼓勵並讚美,引導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產生成就感與自信心。

Sophia小小年紀就有優秀的英語能力,閱讀全英文的人體教科書也不費力。(照片提供/劉佩靈)

大女兒Sophia順遂的學習過程,曾讓劉佩靈以為弟弟和妹妹也能在同樣的年紀達到一樣的學習進度,但比起語言、更具備理工天分的弟弟,在學習路上卻慢了Sophia一整年。

劉佩靈一度感到著急,但轉念一想,「又不是講不出來、學不會,慢一點也沒關係。」她因此調整學習方式,讓弟弟陪Sophia一起聽英文歌、看英文書並和老師視訊,就算現在弟弟的英語能力遠比不上Sophia,但「他可以和Sophia用英語對話,看英語卡通時也會認真去聽。」讓孩子對語言學習產生好奇,就是最大的成功。

劉佩靈強調,若在教育過程中碰上挫折、孩子表現不符期待,不要因此而放棄,更不要對孩子展現失望、責罵、提高要求等負面情緒。「真的不要把教育成績和孩子的表現過度連結,父母如果期待孩子能滿足自己、有錯誤的動機,孩子就會承受大量壓力。」用鼓勵代替要求、容忍孩子犯錯,就能逐步養成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三個孩子還未上學就具備優於同儕的英語能力,劉佩靈卻不覺得自己是最大功臣,而是孩子有語言天分,她只是提供充足素材讓他們適性發展。「沒有誰有責任要去滿足誰的期待,父母好好愛孩子,不要放棄,孩子的表現自然不會差。」(採訪報導/謝維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