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泉國小檢測英語力 採用TOEFL Primary

台東溫泉國小校長吳正成一直致力於打造溫泉國小的雙語環境,扎實的十年深耕,從日常校園用語如升旗口號、向老師問好使用英語開始,到成立「互動式英語教學資源中心」。去年更開始採用TOEFL Primary 作為學生定期英語能力檢測,接軌國際。他說,「語言學習應跳脫過去教科書的框架,傾向適性、跟生活結合。」

溫泉國小校園貼著各式原文海報,讓學生去理解、吸收。(照片提供/溫泉國小)

為何選擇TOEFL Primary 做為檢測工具?吳正成說,溫泉國小的雙語實驗教育,傾向浸潤式教育,其中核心素養教學,正好與測驗內容生活化的TOEFL Primary 測驗符合。TOEFL Primary 專為八歲以上學童設計,考試題型貼近生活,活潑不死板,且為國際語言認證,應用上較不受限制,學生未來國內升學、申請海外留學都被認可且受信任。

TOEFL Primary 不是以通過或不通過來顯現測驗結果,吳正成認為,這能帶給學生良好的刺激,學生不會有測驗通過與否的壓力,而是以成績區間呈現,讓學生產生自我期許,並帶動同儕良性競爭心理。

溫泉國小五、六年級學生都必須參加TOEFL Primary Step1測驗。吳正成解釋,一學年考一次,學生可以檢視一年的英語學習成果,學校也可以比較每屆學生的差異,檢視教學策略與成效。「我必須知道學生的英語程度落在什麼地方,才能針對弱點補強、固本。」

今(2020)年是溫泉國小第二年採用TOEFL Primary,可以看見學生想自我挑戰的心情,整體學習動機跟著提高。測驗不僅沒有帶給他們挫折,反而積極想檢測英語實力,對測驗結果也很感興趣。

過去台東地區的英語表現在全國後段班,經過多年努力扎根,溫泉國小的英語力開始受到各界矚目。「英語應該要是一個能力,而不是科目。」未來,吳正成期望,學生成績持續穩定成長,三、四年級可以挑戰Step1、五、六年級則進階到Step2,培育優秀雙語人才。(採訪報導/王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