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四林國小用英語生活化 培養國際力

早上四林國小的學生進校門時,除了日常打招呼,還用英文跟導護老師對話。原來這天是學校的「英語日」,全校學生用三句簡單的英語句型和老師、同學,甚至校長練習對話。屏東四林國小校長李禮錦將英語融入校園生活,雖然考試不見得會高分,但是聽和說的能力都會提升,就是希望學生能「習慣、自然、勇敢的說英語」,長時間累積下來,進而培養學生的國際力。

四年前李禮錦到任後,透過課餘的簡單英語對話、夏令營的英文語歌唱活動與學生互動,發現屏東四林國小學生各個單純又活潑,不會因為害怕說錯或害羞而不敢開口說英語。直到第二年,英語老師郭志彰在四林國小網頁上,看到學校辦學理念和自己的理念十分契合,便決定下鄉與李禮錦共同推動雙語課程。

最初試辦以四年級學生為主要對象,在學生的彈性學習時間安排「樂說英語雙語課程」。選用適合雙語課程的自選教材和繪本,融入品德、環境、閱讀素養、家庭和安全等議題,以主題性的內容或對話與學生互動。並設計「以學生為主」的任務活動,鼓勵學生主動學習、探索,老師則扮演從旁協助、引導的角色,實現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郭志彰強調,教英語的同時也要傳遞知識,是雙語課程與英語課程之間最大的不同。

屏東四林國小「英語日」學生間用簡單的英語練習對話。(照片提供/屏東四林國小)

郭志彰會請學生將教材上的情境和對話改編成一個英語小話劇。第一堂課讓學生互相討論後,由老師訂正文法並確認是否符合情境,第二堂課再請學生背熟對話內容後上台表演,再從不同的主題延伸進行品格教育。他也會配合學生程度,簡化單字和句型,讓學生容易熟記。像「撿到錢包該怎麼辦?」的主題,就把「錢包」替換為較簡單的「筆」,再簡化句子,學生表演後,再教育全班撿到錢包或是不應該占為己有的觀念,以及如何歸還。郭志彰強調,讓學生不只學到英語還有生活知識、品格教育,把學到的東西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也是雙語教育中很重要的內涵。

為了落實英語生活化、激發學生說英語的動力,除了雙語課程之外,每周有兩天訂為「英語日」,希望全校學生每周都能用學校公告的三句簡單英語句型,和老師、同學、甚至校長練習對話。其他學科的老師在課堂中也會用簡單的英語「Please」、「Sit down」、「Be quiet」,全校共同營造全英語的環境,讓學生充分感受到「英語日」的氛圍。

老師還會鼓勵學生回家教家長說英語,並告訴家長如果聽不懂就跟孩子說「Good」肯定他們就好,讓英語生活化延伸到家庭生活。李禮錦笑說:「我在學校門口當導護老師時,還會有阿公阿嬤用英語跟我打招呼呢!」校長的教學熱忱打動了全校老師和家長,就是希望能將英語生活化發揮得淋漓盡致,為四林國小學生的英語力打下基礎。

除了用英語生活化培養學生的國際力,李禮錦還希望能培養學生帶得走的三種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例如,在學校發生問題時,老師會引導學生先找老師或同學溝通,試著靠自己解決問題,進而訓練解決問題和溝通能力。

老師還會安排固定的閱讀時間,鼓勵學生上台發表讀書心得,藉由提升閱讀力,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李禮錦引以為傲地說,「我們學校人數雖少,閱讀量卻是屏東縣200多所國中小學校中,排名前二十名。」透過閱讀課外讀物,希望讓學生看到未來更多的可能性;當人生感到迷惘、找不到方向時,能夠從書中找到答案,有了方向和動力就能夠主動挖掘知識,朝著夢想目標前進。(採訪報導/黃家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