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導入TOEFL Primary 小五起全面施測

金門縣政府推動雙語教育,培養學生國際移動力,自今(2021)年開始,金門縣國小學生將從五年級起全面施測TOEFL® Primary™ 測驗,檢驗教學成效並協助教師制訂未來的教學計畫。

金門縣政府將以測驗結果建立學習成就資料庫,以全面提升英語教學成效為目標,研訂英語教學方針。此外,更與忠欣公司合作成立「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提供教師進修資源及課程諮詢,厚植金門教師英語教學力。

「國際雙語人才培力資源中心」於3 月16 日舉行簽約儀式,由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朝金與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代表簽約。陳朝金指出,這項合作計畫將實現金門縣長楊鎮浯「打造雙語教學環境、提升學子外語能力,設立外語檢定考場,延攬國內外優良師資」的教育政見,並期望透過此次合作,培育在地教學人才、推動金門縣英語素養教學。

金湖國小師生於簽約儀式上示範TOEFL Primary 應用至英語教學現場的情況,學生熱情搶答。攝影/謝維容

邵作俊則表示,忠欣公司很榮幸能為建構金門英語及國際教育的遠景盡一份心力,將TOEFL 系列中針對八歲以上學生設計的TOEFL Primary 測驗引進金門。未來也將在金門設置常設考場,結合國際兒少英語檢定與素養教學的優勢,提供金門系統性檢視與評估英語教學成效的工具。

金門縣教育處長羅德水表示,108 課綱實施後,要培養的是學生的核心素養,核心素養強調學生將知識運用在生活上的能力,TOEFL Primary 測驗內容可以幫助教師進一步了解學生是否具備「應用知識與技能」,來達成英語溝通與問題解決的能力,與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不謀而合。

簽約儀式中邀請金湖國小師生示範如何應用TOEFL Primary 進行英語素養教學,讓小朋友學習運用英語思考並解決問題,掌握在生活中使用英語的能力。學生各個活潑搶答、熱情學習,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開啟金門的英語教育新篇章。(文/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