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推廣雙語教育 學生聽讀力大提升

桃園市辦理雙語教育多年有成,並於今(2021)年4 月舉辦「雙語嘉年華『Dream Big』成果發表會」, 65 所正在推動雙語教學的高國中小以親師生互動課程、科技體驗AR/VR 等方式,展現桃園市雙語教育充足的教學動能與精采多元課程。

市長鄭文燦致詞表示,為了讓英語教育從小扎根,桃園市積極推廣雙語教育,目前市內共有74 所學校實施雙語教學,共聘任89 名外師,比例為全台六都之冠。且學校採用生活化的學習模式,讓學生在自然的情境中輕鬆學習。

為支援雙語教學,市政府進一步訂定雙語課程綱要, 做為推動雙語教育的藍圖,並與民間單位合作,使用國際認證的兒童英語測驗追蹤學生的學習成效,以協助學校了解教學情況與安排後續雙語課程。

雙語嘉年華成果發表會呈現出桃園市致力打造教育優質化、國際化及雙語化教育的壯志。(攝影/謝維容)

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安排雙語國小的二年級學生,於108 及109 學年度上學期參加TOFEL Primary Step 1 國際兒童英語能力認證標準檢測,且兩年後將再次檢驗追蹤。

測驗結果顯示,超過五成的學生閱讀能力達到「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 A1(入門級),較前年度提升近一成五,表示學生能理解簡短敘述,並且能找出標語、口信、故事裡的訊息。而73% 的學生聽力能力達到CEFR A1,提升近一成,表示學生大多能理解、聽懂簡短且簡單的英文敘述、對話、訊息。

成果發表會由各級學校帶來豐富的動靜態活動,包含內壢高中等十校表演英語阿卡貝拉、歌舞律動、歌舞劇; 大園國際高中「IB 國際文憑課程」、富岡國中「桃園英語特色桌遊」、中壢國小「奧運擂台秀」三階段闖關、觀音高中結合藻礁環保社會議題等。會中還安排中外師現場演示全英語授課,青埔國中等九所學校,將「埃及文化」等課程搬到現場,展示雙語學習如何達到生活化及趣味化的目標。本次成果發表會也呈現出桃園市致力打造教育優質化、國際化及雙語化教育的壯志。(採訪報導/謝維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