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故事 讓孩子愛上英語學習

任教於桃園武陵高中的物理老師Nash,兩個女兒今年分別是六歲與三歲。大女兒Holly 二、三歲時, Nash就開始讀英文繪本給她聽。

剛接觸英文繪本故事時,Holly曾反應希望能用中文說故事,但在Nash與老婆的堅持下,持續鼓勵與誇獎, Holly漸漸接受雙語環境。Nash還提到,幫助孩子設定目標更有學習動力,現在Holly的夢想是學好英文,將來到迪士尼樂園見動畫《冰雪奇緣》裡的Elsa 公主。

Nash每天睡前念英文繪本故事給女兒們聽, 幫助孩子逐漸習慣英語環境。(照片提供/Nash Wang)

隨著Holly的程度日漸提升,Nash會帶著她讀繪本《Fly Guy》科普系列,認識外太空或城堡的知識。Nash也推薦劇情高潮迭起的故事書,例如《The Bad Guys》、《Dog Man》,說故事時會搭配眼神和語調變化揣摩人物角色,讓共讀過程更趣味,也提升孩子學習意願。

若碰到不認識的單字,Nash會引導孩子猜單字含義。有時碰到Nash也不懂的字,就和女兒一起查單字的意思,他認為,「家長不一定要什麼都會,和孩子一起找答案的過程也是很有意義的互動。」(採訪報導/楊旻蓁)